Thursday, October 31, 2013

张掖之马蹄寺

3286:张掖--马蹄寺 (65km,2hrs)


经过丹霞暴晒后,我们决定到洞窟里避暑。

早上九点从汽车南站出发(车票Y23),我们朝着祁连山前进,眼前又出现一片辽阔的土地。很遗憾没有安排到山丹马场看看,那位于祁连山与焉支山中间的大马营,现在亚洲规模最大,世界第二大的马场。那片匈奴的故地,曾经无比肥沃与壮美,承载着无比苍凉的过去。

路上的景色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落有马蹄印而得名。马蹄寺最早开凿于敦煌人郭某与其弟子,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历经北魏,北周,隋,唐,宋(西夏),元,明,清,民国,距今已有1600年。这里有数不清的石塔和石窟:包括金塔寺,千佛洞,南北马蹄寺等。曾与楡林窟和莫高窟为河西三大石窟。可惜经过漫长的时间遭受自然与人为严重的破坏。

售票处在千佛洞附近,距离景区停车场约两公里,司机让我们先买票再把我们送进景区。门票Y35,‘三十三天’石窟(Y35) 和格萨尔王殿(Y3) 的入门票需另外购买。由于买了往返票,下车前问清楚返回张掖时间以及记下司机的手机号码。
 
停车场


经过白塔后就可以看见一座一座的洞窟开凿在一整块崖壁上-- 那里就是三十三天窟和马蹄殿。洞窟外有屋檐,石窟内有通道,有佛殿和佛像。在没有先进机器条件下,这些洞洞究竟是怎么锤敲出来的?


 '三十三天'石窟,由7层21窟组成,梵语为Trayastrimsa,音译为'仞利天'。于佛教之宇宙观中,此天界位于欲界六天之第二天,系'帝释天' 所居天界,位于须弥山顶中央,山顶四方各有各有金钢药叉为守护神共八天城,共三十三天。古人凭想象力,仿照天上的三十三天开凿了人间的'三十三窟'。其中 含义是一个人要积德行善,一辈子做好事,就可以真正的登上天上的三十三天。

藏传佛教中认为:登上三十三天石窟,就等于你在走一条解脱之道。 这是我第一次参观洞窟,我没有轻功。手脚并用的攀登在伸手不见十指的黑暗中,穿越在一层又一层的只容许一人通过的洞窟,在陡峭的楼梯做180转身,走到达第七层的时候已经累到半条命。走过了三十三天等于到达解脱之地,警惕自己的人生要经得起考验。可惜石窟里面是不能照相的。洞窟里所有壁画和雕像早被破坏,现在人们对三十三天的追求,也只是一种至高无上的精神信仰而已。

马蹄寺里最经典的‘三十三天’石窟,由7层21窟组成。

马蹄寺最早为汉传佛教寺院,后来才逐渐成为藏传佛教寺院。




在白塔的对面有个登山的台阶,爬上去可以看到马蹄寺的全景。


远方雪山吐出的大冰舌

 下山后继续往前走,发现马蹄寺石窟群体规模很大。随便抬头都可以看到洞洞...



马蹄寺的景区非常大,它不仅仅是一个集石窟艺术,还包括祁连风景区。景点分散且没有区间车。其中千佛洞在售票处,距离停车场两公里;马蹄殿和三十三天石窟,胜过寺和观景台在一起;临危动物保护中在停车场附近,临送瀑布需要骑马才能到达;上中下观音洞,金塔寺和格萨尔王殿在同一个方向,观音洞和金塔寺太远了必须乘车才能到达 。
 
从三十三天窟走路到格萨尔王殿,我们足足走了40分钟才到,还要经过一段砂石路。窟的正殿是传说中能降魔驱害造福人民的藏族英雄--威望的格萨尔王与他的神骏。



看完格萨尔王殿后,我们沿着售票处的方向步行到千佛洞。路上遇见班车司机,他对我们说路程太远了,恐怕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英明的他建议返回张掖的路上稍停片刻,让我们下车去参观。这个决定太好了。于是他又重新把我们拉回停车场。回到停车场,我们把剩下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冲着‘临危动物园’大名狂奔动物园去。邪恶的临危动物园,里面除了几只鸡之外什么都没有!吼吼吼,简直浪费我的时间消耗我的体力!

司机的电话来了,催我们回去,巴士马上就要折回。岂有此理,我又重新用一支箭的速度跑回去....

来到千佛洞,司机果然没有食言。他停下车子让我们参观去。可惜老天不作美,巴士一停下就开始下起雨,而且越来越大...



我匆匆的拍了照,然后依依不舍的离开...


写于2013年07月31日

Wednesday, October 30, 2013

张掖之七彩丹霞

3156: 祁连-- 张掖 (208km, 4hrs)

 
 


时间,可以创造出无限的可能。站在她的面前,我怎能不勇敢?


张掖,是我们祁连后的下一站目标: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城市。它位于河西走廊中端,曾经是丝绸之路的重镇。自霍去病把匈奴驱出河西后。为了彻底切断匈奴与吐蕃联合,汉武帝在河西设置了酒泉,张掖,敦煌,武威四郡。在河西四郡中,张掖一郡尤为重要。张掖的名字,取于汉武帝的 "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河西四郡建立后,历时十千余载的中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丝绸之路正式开始。


抵达张掖...

巴士到了俄堡镇的分岔口,转北的方向来到扁都口,一大片有油菜花再次展现在眼前。现在的油菜花已经没有金璧辉煌刺眼的颜色,相信没多久就会凋谢。能够在门源见过油菜花最茂盛的时候,我已经心满意足。过了扁都口,我们正式踏入甘肃。甘肃一点都不缺阳光,非常干燥。路旁一排排越来越苗条的白杨树,只长出小小的树叶。

下午两点,背上行囊站在马路旁,我怀疑自己来到的是火星而不是张掖!

张掖的生活水准不高,食物偏向中原,没有辣椒油辣椒子重口味儿的东西,去景点都有班车而且直达景区门口,很方便。汽车西站每天有到丹霞的班车(Y10),一天几趟。玩完了想当天返回张掖,还可以和司机沟通一下。如果人数足够,司机可以安排加班车(Y15)。

张掖宾馆,宽阔干净。
当地美食--孙记炒炮;鲜菇炒青菜的味道真是绝配;北方人吃面前都喝面汤,据说有帮助消化之功效。
当地美食-- 搓鱼
当地美食- - 烤蔬菜

张掖-- 临泽(40km,1hr)

全世界的丹霞地貌主要分布在中国,美国西部,中欧和澳大利亚,其中以中国分布最广。这个色彩斑斓的丹霞,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2011年又被《美国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地理奇观之一。张掖丹霞的地貌发育于200万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地貌形成于600万年前,是中国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丹霞土内含有大量的金属物质导致山丘呈现彩虹般绚丽的色彩,砾岩和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上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及风力等自然环境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

那丹霞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呢?请大家先看看卫星地图的照相。


有没有被震撼到?

丹霞位于临泽与肃南县境内,面积约510多平方千米。临泽在西入口,肃南在东入口,两个入口为统一价格。景区内设有区间车,提供讲解员。西入口的区间车只停四站,循环上下,从第四站直接返回发车点。

门票:Y40 (含讲解员)  区间车: Y20

第一观景台最大,要爬几个平台。我们抵达的时候是蓝天白云,谁知下一秒就刮风下雨。整个景区并没有遮雨的地方,小雨可以躲在雨伞下,下大雨恐怕只能钻进区间车避雨。山里面的风很大,我的伞抵抗不了强风吹袭,帽子差点就被刮走,连我都差点被吹走。

那人,那山。

看见观景台吗?



第一次看到双道彩虹,鸡冻到!







有看见我吗?

第二观景台,最高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景区的全貌,条件是必须爬700多节台阶,大概半小时才能到达观景台最高处。人生是一场跋涉,走久了才知心酸,才知艰难,才有坚韧,才有渴望。当你走在上坡的道路上,你就一定有进步。放弃,是一个懦弱的行为;坚持,才是人生的态度。脚步依然,追求依然,方向依然。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第三观景台,就在第二观景台旁边,这就是传说中的七彩屏,走路几分钟就到。





麻子面馆在第三与第四观景台之间,是老谋子拍摄《三枪拍案惊奇》时花了近60万盖的麻子面馆。后墙塌了现在已变成危楼,游客只能够在外面围看。




沿着麻子面馆对面的土路,我们来已被荒废了的飞机俱乐部。沿着台阶爬上去,眼前的视野变得非常开阔。这里应该更适合看日出。周围没有其他游客,我们在这里度过了安静的下午。

吼吼吼!土星么?


第四观景台,区间车的终点站。也是传说中看日出与日落最佳地点... 就是人多!








自由翱翔


从第四观景台爬下来后等不到东门入口的区间车,于是我们干脆徒步朝拜去...



差不多十分钟,看见右手则有个台阶,陆地上有干枯了的河流,难道这里就是敖河观景台?台阶不是很高,缓缓爬上去 ,眼前出现360度包围你的彩色丹霞... 实在太壮观了。这里没有其他游客,我们包全场!


看丹霞一定要在栈道内行走。据说踩踏之后,原本已经松软的土地就会扬尘而去,地貌颜色就会消失。


龟列了的大地...

景区门口附近有许多农家乐。刚抵达临泽的时候,我们先找到落脚之地,放下背包才进景区的。如果天亮前抵达,应该不难找到住宿。晚上老板和我们闲聊,他很不屑的说,我们从小看到大,里面没草没树,有啥好看的,也不就是野地一片?那我们问附近有啥景点介绍。答去祁连,那里遍地都是花草,天气多凉爽。自古以来,山里的人往城市里走,城里的人往山里去;海边的人往沙漠走,沙漠的人往海边去,这是铁定不变的规律。我们都笑了。

隔天,离开丹霞的时候,狂风暴雨。我望着朦胧朦胧的景区,庆幸自己正要离开。



写于2013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