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6, 2021

No Shortcuts to the Top – Ed Viesturs

网络的好处就是让我很舒适的在家里听着世界上最厉害的人分享人生经验。
 
全世界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4座,成功完全攻顶的人有34个,其中一位强者,在不需要补氧气的设备下,完成所有的任务-- Ed Viesturs。
 
究竟他是如何做到的呢?Patient was the key -- 市场上大量鸡汤书籍,泛滥的用词与内容。但是,Ed 就像行走的参考书。他一个人,没有队友,没有氧气桶,全凭自己的意念,一步一脚印,攀登珠峰。与其说创造神话,不如说他突破了另一个自己。
 
 
Getting to top is optional; Getting back down is mandatory
 
世界上有无数个创造人类历史的攀登高手,但是大部分都长眠雪山之深腹。他分享了1996年珠峰那场严重的灾难,其中的遇难者包括他的好友—Rob Hall 与 Scott Fisher,两个赫赫有名的巨将。这场史上最巅的灾难,2015年还被拍成电影—Everest。他们曾经一起在K2 经历风暴,那座登山者殿堂,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如果说登珠峰是玩钱,登K2是玩命,可是人生不可能一辈子都幸运。随着珠峰逐渐商业化,Rob带领的新西兰队伍及 Scott 带领的美国队伍,与 Ed 随同IMAX摄影团再次相遇在珠峰大本营。攻顶的那天,Ed隐隐约约感受到天地之间策谋着一场重大的事件,果断下撤。但是对于沉醉于挑战人类极限荣耀的追随者而言,除了精力、时间,投入还有巨大的金钱,以及媒体灯光下和赞助商的期许。放弃,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Scott与 Rob 肩负着团队的使命,两个领队打破了下午两点前必须撤离的规矩,继续让队友前行。众人成功攻顶,却在下山遇难。1996年的这起事件成为圣母峰事故最严重的灾难,直到2014年才被超越。
 
遇难20年后,2016 年 Scott 孩子 Katie Rose 与 Andy Fischer-Price 首次站在他们父亲的纪念石塔旁。


 
 
 
 
 
 
 
 
 
 
 
 
 
 
 
 
 
 
 
成功的定义
 
Scott 与 Rob的遭遇让他更加保守的坚持自己的原则,比登顶更重要的,是活着回来。登顶只是成功的一半,下山需要消耗更大的体力。往往许多人低估了下山的难度:返程时间太晚,严寒、黑暗、疲惫和缺氧等导致严重后果,甚至赔上性命。如果当时候 Rob 果断拒绝让超时的队友继续上进,也许他的生命可以改写。当商业价值大于一切的时候,人类的生命变得不堪一击。可惜,人类没有从历史吸取足够的经验,1996年的错误不断重演。攀山多年,Ed 从未被“冲顶”的目标和荣誉而冲昏理智,他严格的坚守自己制定的规矩。只有安全返到营地,成功才有意义。
 
 
风险评估
 
Knowing when to temper your ambition
Knowing when to turn around in the face of risk
 
永远不要去对抗大自然,哪怕你过去拥有大成就,抛开傲慢与偏见,谦卑的聆听大自然的声音。虽然登山交出大满贯的成绩单,但是成功却不是一步登天的事。曾经站在距离目标100米面前,他选择放弃。虽然整个团队经历了三个月的艰辛,当不详之预的时候,就算前功尽费,他选择重头再来。下山不代表失败,只是尚未成功。大自然充满许多不可预测的事情,别把每一场出行当作生命中唯一的机会,因为这将影响个人评估风险的理智。感觉犹豫不安的时候,相信自己的直觉,质疑状况,思考。第三次重返旧地,那天万里晴空,他独自一个,没有氧气辅助,每一个脚印用15次呼吸换取,凭个人意志力慢慢让自己的脚印覆盖到通往山顶的雪地。人类永远无法打败大自然;成就奇迹的必须是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关于团队
 
攀峰本身就是一件高难度并高风险挑战极限的运动,错误的团队会赔上惨重的代价,信任是选择队友的关键因素。世上重大山难,比如上述提到1996年的珠峰事故以及2008年的K2 事故,都由沟通不良引起的。他不需要有一支庞大的团队,或者一个伙伴就已足够。在攀登的过程中,彼此按经验而分工,在面对高寒、雪崩、风暴等,相信对方的评估与判断能力。有些任务必须两个人才能完成。在冰天雪地的世界里,两个的生命紧紧的捆绑在同一条绳子上,为彼此的生命负责任。茫茫人海之中,能找到志趣相投的伙伴,同样的胸怀相同的格局,站在同样的人生高度,谈何容易?身为攀登者,他从未失去自己的伙伴,这是一件罕有并足以光荣的事情。
 
 
关于梦想
 
Every person has his or her own Annarpurna
 
如果你对一件事情有足够的热忱,持续的累积实力,专注脚下的步伐,机会一定降临。在14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中,Annarpurna 被誉为死亡率最高的山峰,一个24小时无时无刻发生雪崩的地狱。他的梦想从Annarpurna 的故事开始,用了18年,从经验中壮大自己,屡次尝试后终于在这里画上句号,完成14座大目标,生命不枉此行。
 
愿,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Annarpurna。
 
 
 
 
 
1997 年其中幸存者记者  Jon Krakauer 出版了 Into Thin Air  纪录了1996年那场灾难的经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