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7, 2016

维吾尔族与土耳其有什么渊源?

突厥这个概念有狭义广义之分,狭义的突厥,就是建立突厥汗国的部落以及汗国下属的突厥部落。广义的突厥就是所有的突厥语族,包括突厥、回鹘、葛逻禄、黠戛斯等等。突厥与回纥同族,属于铁勒的一支,都属于突厥语族。突厥语族就是对说突厥语的所有民族的统称。

世界上主要的突厥语分布图

世界主要突厥语国家和地区

突厥语分布图,这个图详细一点,注意中国河西走廊处标的裕固语(“黄维吾尔”)、撒拉语(撒拉族是东迁的土库曼人)

 




雅库特人,突厥语民族,属于蒙古人种

古代中国北方的政权,如匈奴、突厥、回纥、蒙古,都是一种部落联盟,哪一个部落拳头大,其他的部落就附属于他,就以拳头大的部落命名该部落联盟。突厥开始时是北方各族中最强盛的,他的影响又最大,所以最后将这种北方民族共同使用的语言称为突厥语,将所有使用这种语言的民族称为突厥语族。举个例子,炎黄时期,华夏大地也有很多部落,最后炎黄两家拳头最大,最后我们就成为炎黄子孙了。

英语突厥是Turk,土耳其是Turkey。土耳其人的祖先奥斯曼人源自于西突厥部落联盟中的九姓乌古斯。虽然奥斯曼人是突厥人中很边缘的一支,但是土耳其国父凯末尔为了去伊斯兰化,努力寻找祖先过去的荣光,就以突厥后裔自居,并且篡改历史教科书,夸大本民族历史。

土耳其人的突厥血统不会太多,突厥人是蒙古人种,奥斯曼人一路向西迁徙,凭借武力征服融合了很多民族,比如希腊人、波斯人、阿拉伯人,由于奥斯曼人人数较少,所以现在的土耳其人并不是蒙古人种,但是语言仍属于突厥语系。由于土耳其曾经是伊斯兰世界的老大,所以土耳其这个昔日的的边缘者现在却成为了突厥语族中最具号召力的。

回鹘部落强大后,所有的部落又附属于回鹘,这个部落联盟就叫回鹘了,虽然突厥变成了回鹘,但也只是统治部落由一个突厥语部落换成了另一个突厥语部落,类似于李唐替代杨氏,在民族文化上并没有出现很大的变化。回鹘和突厥一样,都以狼为图腾,可汗的牙帐前都立有狼头纛。

回鹘与唐朝联手灭突厥,这也是很多人说回鹘突厥乃是世仇,嘲讽今天的维吾尔族忘本的依据,但是秦军坑杀赵降卒四十万,陕西人和河北人也不能说是世仇啊,回鹘突厥之争只是突厥语族中的内斗而已。

黠戛斯灭回鹘,黠戛斯就是今天的吉尔吉斯人,在中国是柯尔克孜族,其首领自称是李陵的后代,所以还和李唐皇室认过亲,他们是个很古老的民族,古代叫坚昆,他们不是突厥人或回鹘人,但后来也被突厥化,也成了一个突厥语民族,回鹘人分三支逃亡,一支投奔葛逻禄,葛逻禄也是突厥语民族; 一支逃往西州,也就是高昌, 后来称之为西州回鹘、龟兹回鹘或是高昌回鹘; 另一支逃往河西走廊,称为河西回鹘、甘州回鹘,后来甘州回鹘为西夏所灭。

投奔葛逻禄的回鹘,建立了喀喇汗王朝,喀喇汗王朝后来皈依伊斯兰教,便对中亚佛国发动圣战,有很多中东穆斯林志愿者参战,灭亡这些佛国后,喀喇汗国人与中亚绿洲印欧土著混血,所以现在南疆维吾尔是黄白混血,有人容貌类似于印欧人种,同时回鹘血统非常少,以葛逻禄血统和印欧血统为主,当然由于突厥的葛逻禄是征服者,那么自然这些人是突厥人的后代。

高昌回鹘信奉佛教,在于阗国和喀喇汗王朝的战争中,基于宗教的原因,站在于阗国一边,所以为穆斯林所仇视。在元朝时,高昌回鹘被称为畏兀儿,回纥、回鹘、畏兀儿都是Uyghur的音译。元朝时著名的畏兀儿人有贯云石、廉希宪,今天湖南桃源有一部分翦姓维吾尔族,他们中有一个著名的历史学家翦伯赞,实际上是元朝时的畏兀儿人后代。

桃源维吾尔族大学者翦伯赞

成吉思汗的次子察合台建立察合台汗国,后来察合台可汗率领蒙古人皈依伊斯兰教,并强迫统治下的人民全部皈依伊斯兰。察合台汗国分裂为东西察合台汗国。东察合台汗国第三任大汗黑的儿火者对高昌回鹘发动圣战,屠杀佛教徒,强迫佛教徒改信伊斯兰教,回鹘人改信了伊斯兰教,与东察合台人融合成为今天的东疆维吾尔。

所以今天的维吾尔族是由回鹘、葛逻禄、绿洲印欧土著、汉唐西域汉族、蒙古等民族共同融合而成,不可以等同于回鹘、畏兀儿。在中亚,南疆维吾尔人被划为乌兹别克人,南疆维吾尔人和乌兹别克人可以说是孪生民族,只是形成民族认同的时间不一样而已,可以看做是同一个民族,维吾尔语和乌兹别克语可以互通,都源自于察合台语。

大致上,新疆的历史沿革是:察合台汗国—东察合台汗国—叶尔羌汗国—准噶尔汗国—清朝—民国—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的历史沿革是:察合台汗国—西察合台汗国—帖木儿帝国—布哈拉希瓦浩罕汗国—沙俄—苏联—乌兹别克斯坦。今天我们去新疆很明显的能注意到东疆维吾尔和南疆维吾尔的外貌区别,东疆维吾尔更像蒙古人种,南疆维吾尔则是黄白混血,有印欧特征。

博乐人努尔·白克力

英吉沙人艾力更· 依明巴海

乌鲁木齐人古力娜扎
乌鲁木齐人迪丽热巴
乌鲁木齐人尼格买提
莎车人“切糕王子”阿迪力·买买提吐热

东疆维吾尔一直以来对中国的认同感比较强烈,吐鲁番有个著名的苏公塔,就是为了纪念帮助清廷消灭准噶尔、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的吐鲁番郡王额敏和卓而修建的。现在的东疆维吾尔较之南疆维吾尔,经济水平文化程度要更高,汉化程度更高,吐鲁番与喀什并称为维吾尔族的两大文化中心,东疆维吾尔很少参与暴恐分裂活动。

甘州回鹘成为宋元时期的黄头回鹘、撒里畏吾,后来演变成今天的裕固族。裕固族有两种语言,其中西部裕固语是突厥语系的一种。

裕固族,没有伊斯兰化、印欧化的回鹘后裔。


中国境内的突厥语族分布图

直至20世纪初,“维吾尔人”的自我意识依然相当模糊,——他们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自称,或曰喀什噶尔人、和阗人、阿克苏人、吐鲁番人等与地域概念相联系的称谓,或曰塔兰奇人(迁往伊犁河谷的种地人)、多浪人、罗布人等。汉人又称他们为缠头、缠回。沙俄(苏俄)学者在对从新疆获得的古代回鹘文(Uygur文)的佛教、聂斯脱里派基督教及世俗文书的释读过程中发现,这种文字所反映的,正是现代居住在同一地域的南疆“突厥人”的语言。

基于这样的认识,1921年,在拉德洛夫、巴托尔德等学者的建议下,苏俄政府宣布将境内“喀什噶尔人”、“塔兰奇人”、“吐鲁番人”等自称统一定名为Uyghur,并在塔什干召开了Uyghur代表大会。至此,Uyghur族称在新疆和中亚流传开来。 1934年,在包尔汉等人的建议下,盛世才掌控的新疆省政府在新疆“第二次全省民众代表大会”上成立了“新疆民众联合会”,专门处理民族关系问题。会上还确定了对新疆各民族的称谓,以“维吾尔”3个汉字正名Uyghur族称。至此,盛氏离弃了民国初年的“五族共和”理论及稍后孙中山提出的“国族”理论,转而挪用斯大林式的“民族平等”口号与以“分而治之”为目标的分类化手段,“识别”出维吾尔、哈萨克等14 种“民族”群体,并且为每一个新的“民族”创造出特定的历史文化渊源。至此,历史上一度消失于突厥人当中的维吾尔人“复活”了。

事实上,Uyghur只有东疆维吾尔和裕固族有资格使用。新疆或者中亚,是文明的十字路口,民族的大熔炉,经历过无数次混血,民族血统非常复杂,南疆维吾尔从血统上来说根本不是Uyghur,回鹘血统只占很少一部分,但是他们却有很多的突厥血统,因为葛逻禄人是突厥人,回鹘人也是突厥人,突厥的概念包含回鹘,回鹘是突厥中的一支。可以说南疆维吾尔冒用了Uyghur这个名称,其原因有多方面的,一方面是维吾尔知识分子的要求,另一方面是盛世才当局试图以古代和唐朝关系良好的回鹘命名这个民族,以此来搞团结。

突厥—绿洲土著的后代与突厥部落联盟边缘的一支攀亲戚,不是基于血统和历史,而是基于共同的宗教信仰和同属于突厥语族,一个维吾尔人到了土耳其,只需要花费数月时间就可以掌握土耳其语,这就是宗教文化的认同啊。我们今天的官方历史教科书认死了“维吾尔=畏兀儿=回鹘”,并且宣扬回鹘和突厥的敌对关系,其目的就在于切断维吾尔和突厥的历史渊源,消除泛突厥思想对维吾尔的影响,可是你不能以现在的眼光看历史,更不能以历史的眼光看现在,语言文化你是切不断的啊。土耳其为了恢复往日的荣光,大力推动泛突厥思想,试图以土耳其为中心,构建一个庞大的突厥国家,中国新疆自然也是这一部分。土耳其早在清朝时就渗透进了新疆,在新疆传播泛突厥思想,形形色色的维吾尔叛乱分子逃亡之地就是土耳其。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土耳其馆竟然展出了《阙特勤碑》的复制品。


《阙特勤碑》发现于外蒙古,是突厥可汗为其弟弟立的碑,这块碑奇特就奇特在一面是突厥碑文,另一面是汉文碑文,两篇碑文意思截然相反。汉文碑文由唐玄宗亲自书写,碑文追述了唐与突厥的友好关系,并强调了双方的和平。背面突厥文则充满了对唐朝的仇恨和对汉人的猜疑,告诫突厥人要提防汉人,要铭记对汉人的仇恨,“汉人的话语始终甜蜜,汉人的物品始终精美。利用甜蜜的话语和精美的物品进行欺骗,汉人便以这种方式令远方的民族接近他们。当一个部落如此接近他们居住之后,汉人便萌生恶意。汉人不让真正聪明的人和真正勇敢的人获得发展。如若有人犯了错误,汉人决不赦免任何他人,从其直系亲属,直到氏族、部落。你们这些突厥人啊,曾因受其甜蜜话语和精美物品之惑,大批人遭到杀害。啊,突厥人,你们将要死亡!”“汉人根本没有考虑突厥人曾为之效力甚多,却说道:‘我们将杀死突厥人,令其绝种’。” 土耳其这是坐实了自己突厥传人的身份,那么他们把《阙特勤碑》立在上海想表达什么意思呢?

Turkey就是突厥,只是我国翻译成土耳其,为的就是不与历史上的突厥混淆。古代的突厥人是蒙古人种,但是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突厥语族都是白种或黄白混血,比如土耳其人,怎么看都是欧罗巴人种,再比如维吾尔人,很多人是深眼窝高鼻梁,这是因为突厥人在向西迁徙的过程中,与印欧人混血,或者是印欧人被突厥化。没有与印欧人混血的突厥人就是裕固族那样的相貌。现在的土耳其人在奥斯曼帝国时只称自己为奥斯曼人,称库尔德人为突厥。后来奥斯曼帝国衰落,奥斯曼人结果翻阅历史书,发现有个叫“突厥”的曾经牛逼闪闪,于是就叫自己Turkey了。当库尔德人想要更多的自治权时,土耳其人说了,你们不是一直就叫“突厥”吗,跟我们不是一个样吗?2015年1月13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访问土耳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其不久前新落成的总统府接待了第一位外国元首,当埃尔多安与阿巴斯在总统府大厅的楼梯下合影留念时,他们身后的16名身着不同式样古代武士服装的士兵让人很感到好奇,这些古代士兵是第一次出现在土耳其总统府的欢迎仪式上。


这16名武士代表了历史上的16个与突厥有关系的政权。它们分别是:匈奴、西匈奴(也就是南匈奴)、匈人帝国、白匈奴、突厥汗国、阿瓦尔帝国、可萨帝国、回鹘汗国、喀喇汗国、伽色尼王国、塞尔柱帝国、花剌子模、金帐汗国、帖木儿帝国、莫卧儿帝国、奥斯曼帝国。有点历史常识的人都会吐槽土耳其这种行为,很多网友把十六武士P成了克隆人、R2D2、绝地武士、复仇者联盟。1985-1987年,土耳其曾分四次发行过这16个政权君主与旗帜的邮票。


土耳其总统旗与总统印上的16道光芒的太阳与16颗星星也包含着同样的含义。



土耳其人只有很少突厥人的血统,多数是安纳托利亚的安纳托利亚人、希腊人、高加索民族、库尔德人、阿拉伯人与波斯人,以及古代的赫梯、吕底亚人与后来巴尔干半岛的居民的血统。只是突厥人把他们突厥化了,他们的语言是突厥语的一种。虽然现在土耳其和希腊是世仇,但是土耳其很多人有希腊血统,甚至希腊血统多于突厥血统,比如凯末尔。


维吾尔族与土耳其有什么渊源?

维吾尔和土耳其的关系,重点不在突厥,而在伊斯兰。

自从喀喇汗王朝受伊斯兰国家圣战压力而皈依伊斯兰教,融入伊斯兰世界之后。潜移默化之下,维吾尔人的一部分祖先,他们心目中的最顶级的世界统治者就不再是草原的大汗,如突厥、回纥的汗、而是伊斯兰世界的哈里发、苏丹。

如喀喇汗时期最伟大的著作《突厥语大词典》,就是献给阿拉伯帝国的哈里发的,事实上那年代的哈里发就是个傀儡。这书为什么不献给草原上的大汗呢?这就是认同感。如果没有伊斯兰教的影响,喀喇汗的知识分子,是不会去巴格达拜见已沦为傀儡的哈里发的。哈里发是突厥人吗?肯定不是,这根民族毫无关系。

而叶尔羌汗国时期、民国初年,维吾尔文的巨著《拉失德史》《伊米德史》同样是献给伊斯兰世界的“皇帝”,前者献给叶尔羌的苏丹兼可汗,后者献给奥斯曼的苏丹的。拉失德、伊米德就是俩苏丹的名字。至于奥斯曼的苏丹是不是突厥人,无所谓,只要是天下穆斯林的领袖就行了。
而奥斯曼帝国晚期,兴起了泛突厥主义。当时维吾尔的知识分子心向奥斯曼是因为伊斯兰教,如今又有了泛突厥,无论如何,都是突厥语民族,历史渊源上就扯上了关系,这就更使得两个民族之间关系亲密。

土耳其人现在手上就是三张牌:泛欧主义,泛ysl主义和泛突厥主义,第一种已经走不通了,虽然他们血统接近欧洲,但欧洲人不认他们;泛ysl主义范围太广,人家阿拉伯人拳头大钱多还想当老大 ,另外阿拉伯人被突厥人统治那么多年,谁认你,走不通;最后只能走泛突厥主义了这条民族主义大路了,但这条路风险更大,伊朗俄国中国及东欧诸国警惕心很高。 



参考资料:
1.林干,突厥与回纥史
2.魏良弢,喀喇汗王朝史稿
3.魏良弢,叶尔羌汗国史纲
4.田卫疆,丝绸之路与东察合台汗国史研究
5.钱伯泉,龟兹回鹘国始末
6.汤开建,关于龟兹回鹘国与裕固族族源




作者: 李嗣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