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8, 2013

旅途之受骗

很快的,我将回到成都。

五年前,我在这里逗留过一个月。

美丽的四川,令我留下最难忘的并不是天堂九寨,却是峨眉山。

那是一片怨气冲天的地方,到过峨嵋的人难免都有不好的经历。


中国和印度我都去过。你问我哪个国家骗子比较多?

我对印度骗子的看法是,手法低劣。只要出发前在网上做点功课,其实还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他们有的像赖死不走的苍蝇,不断的跟踪你,不断的伸出热情之手邀请你到他的店里(其实也不算欺骗),烦都烦死了;有的最厉害耍赖,说话不算数,说好了价钱又突然增倍,说好的卢比又变成美金,说好去A结果带你去B。遇见这种初步印象,印度的脏,乱,落后种种不好的词汇就理所当然的浮上脑海。

可是在中国,最难过的事不是遇见骗子,而是千术。我不甘心的,是错在自己的不小心;我无奈的,是败给了智慧。临出发前看过不少旅记,得了不少别人的‘启示’和‘秘籍’;朋友也给自己中国同事在峨嵋受骗的警告。最终,我们还是防不胜防,遇见了手法高明随招变招的高手。只好感慨自己功力不够,得交点学费才能学会葵花宝殿的精髓。


 旅途中受骗是一件不幸运的事。因为接下来的心情严重受破坏。过后,我们根本对身边的所有人选择不信任。我们也不会居住在雷洞坪停车场旁边一排排过度商业化的旅馆。我们一路往下山的方向走。天渐暗,还要走多远才有住宿我们不知道,还要走多久我们心中没有底。就在天色完全暗下来的时候,我们刚刚抵达建在山崖上简陋的旅馆。山里的人应该相对老实,而我们也确实需要安全的地方休息。吃过了晚饭,外面的温度近乎零度。只有在这样寒酷的天气,才能把我们心中的无明火熄灭。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记得我在海螺沟误信旅馆小杨的话说晚上山里很冷而没有住在沟里,现在回想起来后悔死了。这次,我们误打误撞的住进山里。早晨,山里的空气特别好,特别安静。旅馆往下看的洗象池笼罩着薄薄的一层雾气,持续到十点都还不散去。也许,我应该更加相信人无绝人之路。也许,这是上帝送给我的礼物。
 

 
 

一路上我拍到许多美景,把它们深深刻进晶片里。

感激我没有堕落进那浮躁的深渊; 守住内心的淡定与宁静,才能用双脚走完四十多公里的山路,在白茫茫中欣赏到美丽的风景。








再回去,我会遇见什么人,什么事,看到什么样的风景?

3 comments:

eGemini e双子 said...

傻瓜相机/普通相机拍的?

eGemini e双子 said...

四十多公里的山路,要走多久呀?
你似乎很喜欢拍树梢透光的照片,或者以天空为背景的树桠。

Unknown said...

几年前用傻瓜相机照的。稍微ps调整增加饱和度。

两天。

没察觉自己有这个特好。应该是当下的意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