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8, 2013

攀爬冰川

冰川和沙漠,我都爬过。两者有不一样的体验。



攀爬冰川,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开始的,没有抓冰鞋,没有手杖。那天和许多人一样,我们买了门票从山脚下步伐轻松的走在栈道上。突然在栈道的终点,有个杭州姑娘邀请我们合聘当地导游,攀爬到对面遥远的冰舌头,据说来回约两小时(单程约一个小时)。按常规一般人是乘坐索道到第四号营地的观景台欣赏冰瀑布壮观景色,由于当天的天气不好,云层很低把山顶都遮住了。我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反正挡不住庞大冰瀑布的诱惑,而且花银子坐索道花钱没戏看,于是爽快答应。

我的藏民导游,一身帅气的打扮。


刚开始除了融化了冰导致地面有点滑之外,基本上没什么挑战性。

我们就在陆地上那一条条的冰裂痕行走。远看和真相,永远都是有差距的。

一路上美丽的风景。















慢慢的,路上开始人烟稀少,我们已经远离人群。仰望冰端上从头顶经过的缆车,再低头看见一片白雪中只有我们四个影子在往前蠕动大地。心中有点自豪感,优越感,有点激动,又有点苍凉。







后面的路,我已经无法用言语去形容。层层叠叠的冰峦间到处都是冰裂缝,远看过去就像海螺壳上的纹路。冰裂缝暗藏杀机,冰缝之间是真实般的无底洞。我们顺着窄窄的冰脊往上爬,有时要从一个窄的地方跳过去对面窄的冰坡。太阳已经把陆地的冰融化,地面非常的滑,行走起来非常的吃力。感谢导游强而有力的手臂,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拉了我一吧。当时的我已经捏了一身冷汗,原谅我无法把险峻的照片一一分享,此刻保命比拍照重要。



这就是冰背与冰背之间的深渊,我们在窄窄高矗起来的空间攀爬。走到尽头无路的时候,我们就要从这侧跳到对面的冰坡。一个不小心,你就必须付上一失之足千古恨的代价。


以我的水准,我当然花了超过一个小时才能抵达目的地。

我体力耗尽的瘫坐在大石头上,处处冰裂,无比震撼。在一片冰天雪地,我没有感觉丝毫的寒冷,也许我们比平原的人们更接近太阳。
我甚至把羽绒服脱掉。



你在山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看你。





下山了,我完全不敢想像上来的路有多困难。啊,我只想安全回到陆地。

  

终于探出个头来的贡嘎山。




冰川谷,千年极寒之地,到处张着深不可测的冰洞等候着。
爬冰川,除了体力和平衡力,更需要有胆大心细的条件。
爬沙丘,只需要一颗沉得住爬一步滑半步的心。

死在沙漠,千年后也许只剩下骷髅。
死在冰窟窿,千年后还可以是容颜依旧的不腐尸体。

在磨西古镇的博物馆里看到资料:据说当年以毛泽东起义的红军长征,就凭一身烂衣,脚踩草鞋,持械荷重,仅仅用了两年长征二万五千里远,一路上只休息了44天,235天白天行军,180天夜晚行军,越过18座高山大脉,其中有5座终年积雪,渡过了24条大河流。爬雪山,过草地,坚韧不拔的革命的精神让人叹为观止。

啊,我突然想起崔健的一首歌:  一边走,一边想,雪山和草地 一边走,一边唱,领袖毛主席...


摄于磨西古镇


1 comment:

eGemini e双子 said...

边读边想,如果有机会的话,下次一定要听你娓娓道来这一段难得的体验+高清的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