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16

古代匈奴、蒙古、回鹘、突厥四个民族的血缘关系如何?

准确的说,我们很多人都有一个误区,就是这些“民族”本身就“自古以来”存在,而且内部构成也是单一的。实际上本身他们自己内部就有各种各样的不同血缘,可以说这些“民族”一开始都是一个个大型的“部落联盟”,所谓的“匈奴”、“突厥”什么的名字换个说法来讲也不过是他们老大的名字而已。

单纯论“血缘”这种基因性的东西,这些民族翻来覆去也就是那么几个,不至于那么复杂。

我先粗略的把整个东亚地区以人种分成这么几个模块:


我们来看下,这里最显眼的就是洋红色的“雅利安游牧民族”模块,他们生活在“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青藏高原西侧,我上面使用的字母也是分子人类学的“Y单倍体”的标注,大家也可以理解为基因,估计比较熟悉我其他答案的应该也知道这个。简单点说吧,可以说大部分欧洲白人都是这个R系的人群,R系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欧罗巴人种或者高加索人种,这个雅利安人也曾被希特勒吹捧为最高贵的白种人,他们生活在中亚现在那些乱七八糟的斯坦(中亚荒漠草原)那里,使用印欧语系语言(如英语、意大利语等都是这个语系)是个文明比较落后游牧民族,后来他们逐渐进入阿富汗、伊朗、印度逐渐向定居生活转化,当然人家也创造了辉煌的波斯帝国、雅利安印度,不过这是后话了。

其实游牧民族这种逐水草而居的生活特性往往造成了活动范围很大,但是他们生活的地方也不能说是有效控制,只不过是个大型游乐场,而且往往气候还很恶劣,雅利安人逐渐进入到天山一带,也就是我们现在的新疆北部,东边就是上图的阿尔泰山,阿尔泰山的东边可就没有雅利安人什么事了,这个地方(蓝色地区)也就是现在我们称作“蒙古高原”的地方,这里生活着N系的,我们称为北亚人种的一个存在。N系一般被认为是一种黄色人种,和我们也是近亲,只不过他们的人数并不多,分散的生活在现在俄罗斯西伯利亚以及蒙古一带,现在芬兰人中也有大量的N系血统。

蓝色模块的东边界线,就是我们熟知的——大兴安岭了,大兴安岭以及大兴安岭以东地区生活着大量的被我们统称为“东胡民族”的人,其实狭义的东胡还分为大兴安岭附近的东胡,以及东边的“通古斯人”,这群人生活在现在黑龙江省、呼伦贝尔等的密林里大河旁,过着渔猎的生活,这群人的基因我们称之为C系,他们的长相和我们不太一样,看这个字母也可以看出来,这群人是最早走出非洲的一类人群,我们看一下现在带有大量C系血统的赫哲——鄂温克人。

图 东北亚土著(这位还是蓝眼睛,其实蒙古历史里记载成吉思汗也是蓝眼睛)。

我们再来看一下上面说的这三个模块:


 
北方的三大模块 白种的R系雅利安人,黄种的N系北亚人,“白化棕色人种”C系东北渔猎民族,记住这个也不难,两个山三个模块,我也是尽可能的简化了,我们可以看到阿尔泰山附近的我们现在的新疆地区就是蓝色和粉色的“冲突前线”。

说了这群游牧民族我们也简单的说下汉人的周边吧。


这个图里面就没有那么多差异很大的族群了,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所有的民族的“基因”都是O,只不过都是O的不同分支而已,从数字来看,最古老的O就是东南沿海的百越O1,使用广义上古越语(和汉语半毛钱关系都没),剩下就是红色部分,川、滇、贵、湘的百濮O2三苗人,他们使用古百濮语和古苗语,和汉语算是很远的远亲,对了,现在的泰国人就是百濮最大的一个分支,也是被汉人赶跑的。

最后一波就是生活在青海甘肃一带的游牧民族古羌人,基因是O3,O3使用原始汉藏语,也就是我们的的“祖宗语言”了,古羌人O3后来发生了次大分裂,东边的就是我们的农耕祖先华夏族,西边的就是继续游牧的藏族、纳西族、羌族的共同祖先“古羌族”。

好了切入正题,我们看一下北方的少数民族。

前面说的北部民族

我们发现这个时候,离华夏最近的游牧民族只有两个,一个是我们的同胞羌族,一个是N系的游牧民族,但是N系实在是人太少太落后,所以也没成什么大气候,只有羌人的分支,比如犬戎什么的,没事就欺负一下华夏人,但是等到春秋战国华夏人的撕B开始,导致华夏人战斗力大大提升,边缘国家秦、晋一直在吊打羌人同胞,等到秦统一之前,犬戎、义渠、林胡、楼烦等游牧民族就被吊打的差不多了。

而也就是这个时候,一个神奇的小部落开始统一一盘散沙的蓝色模块的N系人(现在认可度比较多的一个说法),逐渐开始强大起来,这样被华夏人吊打的西羌人大量投奔匈奴部落,一个多民族的部落联盟开始组建了起来。

这个部落联盟,也就是被我们起了一个很黑的名字的“匈奴”,匈奴这个时候就开始没事骚扰还没有统一的华夏人了,结果人家打的正开心,匈奴碰了一鼻子灰,等到秦统一之后,秦被蒙恬打的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所以只能龟缩在贫瘠的蓝色模块。

但是之后匈奴的逆袭和华夏人的衰落就开始了,秦末陈胜吴广项羽刘邦把强大的秦帝国搞的破筐一样,而匈奴这个时候可就闷声发大财了,一个年轻的单于——冒顿单于上位了。
冒顿单于上位后,匈奴继续统一蓝色模块的部落,最终威胁到了东边的大兴安岭的绿色模块,也就是那个东胡,东胡挑衅匈奴结果被冒顿单于反杀,东胡硬生生的被拆成了“鲜卑”、“乌桓”两个部落。

不仅仅是东边,西边也不妙。

月氏乌孙和匈奴(那条青藏高原和蓝色模块中间的小蛮腰,就是著名的河西走廊)。

粉红色的雅利安人的乌孙,和一群同样居住在新疆和甘肃一带的白种人“吐火罗人”展开了撕B,月氏大败乌孙,乌孙没辙只能去找匈奴帮忙,匈奴最终把月氏从甘肃新疆直接赶到了帕米尔高原,这中间还融合了点羌人,这也就是所谓“大月氏”

匈奴这下可就发了横财了,不但河西走廊被控制了,乌孙这个雅利安游牧部落也成了自己的小弟,加上东边臣服的东胡,匈奴直接成了一个黄、白、通古斯混合的超级部落联盟,而南边刚刚接手千疮百孔的汉,被这样强大的匈奴羞辱的几乎没有了尊严。
 
匈奴的触手控制了一部分粉色、蓝色、部分黄色、部分绿色,从一个小型部落成为了个实实在在的大型部落联盟。

可是匈奴的命也不是很好,后来堪称BUG的汉武帝出现了,汉武帝早期就控制了南边的红色(百濮三苗)和天蓝色(百越)模块,所以就着手对付匈奴了,首先东边搞掉了朝鲜控制了乌桓,西边切断河西走廊控制了西域甚至最后打到了帕米尔高原西边的大宛,最后漠北决战,搞的“匈奴远遁,漠南无王庭”,汉人完成了逆袭,领土空前扩大,汉也彻底成为了一个民族的代名词。

匈奴这么一搞,本来就不平衡的内部产生了大分裂,最终导致呼韩邪单于和哥哥郅支单于内讧,我们也知道昭君出塞也就是这个呼韩邪单于,所以这个时候匈奴的分裂也就不可避免了,呼韩邪的后人日逐王比归附汉朝进入内地(山西内蒙一带),这也就是南匈奴,而北边的蒲奴单于继续控制蓝色模块,这也就是北匈奴。

南匈奴虽然有时候和汉人也有争执,但是终归还是成了汉人的马仔,没事就去打北匈奴,而当年被匈奴搞的挺惨的东胡鲜卑,也和北匈奴关系不怎么样,但是鲜卑的小伙伴乌桓,却逐渐成为汉朝附属,也就是说现在的局面是这么个情况,上图。

北匈奴被汉、南匈奴、鲜卑的共同蹂躏下,最后远走粉色模块一路向西不知所终。

而南匈奴这个时候慢慢的和汉人差别越来越小,等到三国时期曹操有暴打了一次依附袁绍的乌桓,乌桓和南匈奴基本上就成了“我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这下鲜卑可就开心了,这群C系为主的东胡人,大量进入曾经的北匈奴故地,一个崭新的 “匈奴” 又诞生了,同时,以前毫无存在感的,一个东胡的分支,住在贝加尔湖的“丁零(又叫高车、铁勒)”也逐渐进入了蓝色模块。

所以三国结束,虽然西晋统一,结果这群司马也是X了狗了,除了内斗什么都不会,不久北方就陷入了南匈奴贵族刘渊(看这名字就知道汉化的程度了)打头阵的 “五胡十六国” 时代,当年属于匈奴控制的白种人羯族人,还有我们的同胞羌族人甚至还有前面说的丁零人都陆续进入我们的北方,而司马们以及汉族人跑到了曾经是百濮百越老家 的江南,也就是所谓 “东晋”。

五胡十六国和东晋。

这个时候也是匈奴最后一次风光了,鲜卑在旁边看着北方战乱,自己最后却没有按照基本法的获得了最后的胜利,鲜卑拓跋部干掉了鲜卑内部另外一个比较生猛的慕容部,统一了北方,这也就是我们熟知的那个有着“孝文帝”“花木兰”的——北魏。

而蓝色模块仍然有一群鲜卑的拓跋部少年,他们没有走上汉化进入中原的道路,而是继承了匈奴的衣钵,他们搞的同胞丁零(铁勒,以后就说铁勒了一点生存空间都没有,只能往西跑,同时他们还压迫在阿尔泰山附近的一批匈奴的残部让他们成为打铁奴,最后直接控制了蓝色模块甚至更大,这也就是著名的——柔然

柔然。

可以说虽然柔然的老大是鲜卑拓跋,但是下层的人有大量匈奴残留的N系,还有本身东胡的C系,当然也有O系的汉人,所以说柔然的融合比匈奴要更彻底,而习性也有着很强的鲜卑游牧特性,也有万物有灵这种原始信仰。

同样是拓跋鲜卑作为领导者的汉化国家北魏却一直都和柔然不怎么样,可以说这个时候血缘的关系远远比不上文化的巨大差距,所以这哥俩也是没事就打一仗,这才有了花木兰里所说的故事。

不仅仅北魏和柔然不爽,同样作为东胡游牧民族的铁勒也很不爽,他们一直和压迫自己的柔然不和,最终大兵反抗柔然,结果铁勒这次却意外栽了跟头,那个被柔然奴役的 “打铁奴” 阿史那部落蚂蚁吞大象一样的战胜了铁勒。

打铁奴的老大阿史那土门吞了铁勒之后,立刻变得消化不良,因为体量差距太大不说,铁勒的各个方面技术都要远远高于落后的他们,所以这群打铁奴很快被铁勒同化,全部说了铁勒的语言,并且文化也开始铁勒化,但是这个新部落却在老大阿史那土门的领导下蒸蒸日上,因为这群打铁奴叫自己的“母亲山”阿尔泰山——突厥山,所以这个新部落联盟的名字也就叫了——突厥

迅速成长起来的突厥,很快的完胜了柔然,成了第三次完成“游牧民族大一统”的角色,柔然被打散,柔然分成了两支,一部分向西逃亡粉色模块,最后直接到了欧洲。而剩下的柔然东支逃回了鲜卑的老家,最后因为内部不和还分裂成了两份——契丹、室韦

上面所讲的,突厥吞铁勒灭柔然,柔然残部回到东北分裂成契丹和室韦。

但是突厥可没有柔然那么容易满足,仅仅蓝色模块的统一他们觉得太弱了,于是派出当年当年的铁勒部落令其西征,铁勒当年打突厥的时候水的很,结果这群人跑到 了西边的粉色模块,这群“高贵的”雅利安人被铁勒打的亲娘都不认识了,很快就成了突厥汗国的一部份,这群印欧人逐渐被铁勒化也就是突厥化,全部说了东胡人 的“突厥语(铁勒语)”,但是突厥汗国内部等级也很森严,他们觉得铁勒这种早期归附的黄种人样子的部落,是偏高贵的,这群人也被称为“蓝突厥”,而那群后 来归附的雅利安人等乱七八糟的白种部落,全部被称为“黑突厥”,地位也是偏低的。

突厥汗国,同时阿拉伯帝国也开始崛起,整个西方开始伊斯兰化,曾经叱咤风云的雅利安人就这样一半突厥化,一半伊斯兰化。

由于突厥语中又称作部落为“乌古斯”,所以那群突厥化的白种人,又被称为“西乌古斯”。

后来的突厥,就因为内部的混乱,加上隋朝的离间,和匈奴一样,只不过突厥分裂成了以阿尔泰山为界线的“东西突厥”,西突厥的主体主要是当时新加入的那群白种突厥人,而东边的突厥就是铁勒为主体的存在。

一说这个铁勒,就比较喜闻乐见了,铁勒的内部,就有几个很有名的分支——葛逻禄、回纥、薛延陀。

后来东西突厥全都被唐朝干掉,过程类似匈奴被灭又不一样,总之这里不多说了,但是灭掉的仅仅是突厥的老大阿史那,而西边的突厥化白人就彻底的回不去了,他们在突厥化的路上越来越远,这群突厥化的白种人很快的又被伊斯兰化,而曾经被控制的葛逻禄、回纥、薛延陀都独立了出来,这哥几个在蓝色模块相爱相杀,但是终究还是回纥最受唐的支持,还改了个汉名字,就是——“回鹘”。也就是“回旋轻如鹘”这种诗意的名字。

粉色模块北部突厥化,而突厥本身却解体了,黄种人的回鹘控制蓝色模块,但是它的铁勒同胞葛逻禄和薛延陀也不可小觑。

后来随着唐的衰落,这些民族也就逐渐摆脱了唐的控制,回鹘被北边的突厥残部“黠嘎斯”(现在的吉尔吉斯)打败,回鹘逐渐进入新疆地区,而蓝色模块又一次变为一盘散沙,前面说的血统复杂的游牧民族成了一个个小部落。

回鹘去了新疆地区,可是新疆地区首先崛起的却是在这边经营多年的同胞葛逻禄人,葛逻禄人在这个位置已经变成了半黄半白的混血民族了,回鹘因为实力不足也只能依附葛逻禄人建立的“喀喇汗王朝”,在喀喇汗王朝的回鹘人逐渐和葛逻禄人融合,这也就是我们后来所说的——维吾尔人的主要祖先了。

帕米尔高原附近的喀喇汗王朝。

喀喇汗王朝一方面自称 “桃花石汗” 依附中国,一方面和西边(粉色模块南部)的波斯萨曼王朝撕,撕来撕去他们发现波斯萨曼王朝的伊斯兰教非常适合统一战线,遂伊斯兰化,这也是我们的新疆地区第一次伊斯兰化,但是当时内部的回鹘人很多是拒绝伊斯兰教的,所以有很多回鹘人内迁,他们和没有进入喀喇汗王朝的回鹘人组成了现在的裕固族等(和维吾尔读音都一样),这群黄种人算是比较好的保留了回鹘人祖先的黄种原貌。

而葛逻禄人就是现在乌兹别克族以及乌兹别克斯坦的主要组成部分,现在的维吾尔语也可以和乌兹别克语无障碍交流,甚至方言都算不上。

好了就剩下最后一个民族了——蒙古族。

讲了这么久西边的事情,其实东边的绿色模块也出现了问题,大家没有忘了当年那个被突厥打的灰飞烟灭的回到老家分裂成契丹和室韦的柔然吧,契丹快速的在现在的辽宁一带崛起,最后和宋也是没完没了的打。

契丹建立的辽,就是那群曾经的柔然残部。

契丹从唐末期就开始不断崛起,等到耶律阿保机的时代基本就搞掉了内部很多不服的力量了,他们还有很浓重的母系氏族社会残留,所以首领和首领老婆权利都很大,而辽的皇后也几乎就是世袭的——回鹘的述律氏,当然了后来辽也是各种汉化,就比如述律氏就改成了萧氏。

等到契丹被属于绿色模块的通古斯人——自称“女真”的靺鞨人干掉的时候,已经汉化的非常厉害了,辽灭亡后,贵族耶律大石逃亡到喀喇汗王朝,内部矛盾极其复杂的喀喇汗王朝被这伙逃兵摧枯拉朽,葛逻禄人的喀喇汗王朝灭亡,耶律大石建立——西辽,伊斯兰化中止,西域又一次在辽的带领下开始汉化。

而通古斯人女真部落首领完颜阿骨打建立的金就更有名了,金闪电般的灭亡了北宋,还控制了自己北边和契丹同宗的室韦,契丹和室韦都有传统东胡对“蓝”和“白”的特殊兴趣,这两个民族都有“白马青牛”“苍狼白鹿”这样的神奇传说。室韦这个时候早就趁着女真和辽一直在争斗,其中的蒙兀部落早就迁徙到了大兴安岭西边。

这也就是——蒙兀室韦,估计大家也应该感觉到了,这个就是如雷贯耳的蒙古。

女真的崛起,契丹的西辽称霸西域,室韦活在夹缝里,突厥的西乌古斯中“塞尔柱”部落(粉色模块)崛起建立塞尔柱帝国,曾经控制了衰落的阿拉伯人以及打得东罗马帝国名存实亡。

而接下来就是蒙古的故事了,被金压迫的蒙古在蒙古高原的东突厥残部塔塔尔(鞑靼)部的背叛下越来越惨,随后就是铁木真带领蒙古部落一个一个的复仇,最后脱离金的控制,并且把当年蒙古高原那些铁勒(回鹘、薛延陀)的后人,如克烈部、乃蛮部等先后吞并,一盘散沙的蓝色模块又一次被统一。

后来乃蛮部逃亡王子屈出律篡权西辽,铁木真吊打屈出律控制的西辽,随后就是刹不住车的成吉思汗的霸业了。

曾经上面说的游牧民族、农业文明几乎全部被暴发户蒙古控制,汉人、西突厥人、波斯人(雅利安人)、女真人全部被蒙古征服,但是蒙古的核心仍然是蒙兀室韦而已,也就是他们自称的“尼伦部”的“黄金家族”。


之后的瓦剌、北元等等这里就不多说了,总之也无非是前面说的这些民族,彻底的融为了一个整体,被统治自己的部族赋予各式各样的名字,而真正的组成部分,却有自己的多样性和门道,也就是说现在无论是突厥、蒙古,内部都有各种各样的组成,也没有单纯意义上的突厥蒙古,民族本来就是在不断聚合和分离中发展的,所以说一旦被所谓“泛民族主义”控制了思想,那基本也就没什么未来了。





转载《知乎》文章,作者:安森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