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16

日本没那么小,俄罗斯没那么大。



在很多国人的印象中日本是个非常小的国家,这也是排除民族情感及历史因素外称呼日本为“小日本”的原因之一。但日本国土面积的官方数据为 377944 平方公里,这个数据其实是大于英国、德国和意大利的面积的,实际上在欧洲除法国、乌克兰、西班牙、瑞典和挪威(俄罗斯和土耳其算跨洲国家不计入其内)外,是没有国家比日本大的。







如果把日本平移到欧洲大陆,大致会是如图所示的情形,几乎直跨欧洲南北,妥妥的欧陆一霸:


至于为什么日本在地图上看起来感觉很小,是由其地形特点导致的。日本的南北总长 3,800 公里,与澳大利亚、美国相近;日本的海岸线约为 3 万公里,中国海岸线约长 3.2 万公里。但日本面积却只是后者的几个国家面积的几十分之一,被拉的如此狭长,难怪看起来这么纤瘦。

与日本的情况正相反,俄罗斯作为地球上最大的国家,它的国土面积常常被夸大了。大家第一次看地图时都有一个直观感受,就是俄罗斯实在是太大了!第一眼看上去,毛熊的国土要远大于中国和美国,面积似乎和整个非洲大陆都有的一拼: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这其实是由于地图的绘制方法带给人的错觉。我们看到的这种地图被叫作横麦氏投影地图(横轴墨卡托投影地图),它有个最大的缺点,就是会夸大高纬度国家的大小,纬度越高面积放的越大,换句话说就是越接近赤道的国家其在地图上反映的国土大小越接近真实比例

 

因为地球是球形的,围绕两级一圈的周长远比绕赤道一圈长度小的多,但世界地图通常需要用平面形式来表示,必须把经度弄成南北垂直线,这样高维度的面积就被夸张拉大了,与低纬度面积相比,相对的面积就被拉大了。

如果把俄罗斯拉到非洲的位置,在地图上看会是这样:

 

很明显的,非洲大陆是远大于俄罗斯的。

同样,拉到中国的位置,毛熊的大小也会缩水:

 
是不是感觉中国与俄罗斯的国土大小差距没有那么悬殊了?

反过来想一想,如果把中国拉到俄罗斯的位置,在地图上会是什么样呢:

 

一下就被拉大了很多,对吧。其实格陵兰岛也是这样一个例子,光从地图上看格陵兰岛可是和中国差不多大呢,但实际情况如何,想必大家也清楚。


转载《知乎》文章 ,作者 : Grey Rhyth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