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9, 2016

雪乡,就想咬一口!



几年前就很想到雪乡了,可惜两年前选择了大西北游行而舍弃东北。回国不久后,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如火如荼的拉大队的到雪乡拍摄,这收官之作把本来已经商业化的雪乡直接炒爆。考虑了很久,看过一部介绍雪乡的纪录片后,还是决定到雪乡走一趟。

司机秦师傅是漠河火车上的广东阿姨推荐的,RMB 120/人,10座的面包车。哈尔滨车站有开往雪乡的直通车,由龙运旅行社经营,同是120元/人。秦师傅可以直接到99号公馆楼下接我们,省下一大清早搭车到车站的麻烦。于是,我们提前一天预定了秦师傅的车。

李师傅很准时,隔天0615就已经在楼下等候。接了几个客人后,差不多七点便离开哈尔滨。再见了,哈尔滨!

车子开行不久后,车子两旁的玻璃窗立即结冰。我们用小卡片慢慢的刮,方才能看到外面的景色。雪乡离开哈尔滨280公里,约五个小时半路程。穿越亚雪公路的时候,两旁皆是雾凇。秦师傅得意的说,雾凇岛的雾凇哪有这里的雾凇好看?




抵达乘换中心后,我们便排队买票。雪乡售票处到景区内还有一段距离,必须坐绿色环保车。换句话说,秦师傅的车就只能停靠在售票门口。买好门票,记得把门票和副卷保管好,离开景区凭门票再乘坐环保车。如果弄丢,还必须淘金补票。

传言,雪乡的高端大气导致村民乱收费,特别是节日吃饭的睡觉的翻倍翻倍涨。当地旅游局已经加强管制,售票处包括雪乡农家乐到处皆有明码标价公示价格表。如果遇见不合理的收费,可以打电话投诉。



雪乡景区示意图


是的,今天我们就住在他家-- 梦幻家园。梦幻家园在雪韵大街比较繁华的那段,必须提前预定。雪乡各种保护完好的雪蘑菇都是这里拍摄的,进去参观还得另买入门票 RMB 150。可是英明的我们直接住在里面,RMB 150/ 人包三餐,自由进出,里面所有的景点免费免费玩,包括穿越大神杨和滑雪圈。


进入了大门口后,一直往民俗餐厅方向走去。老板是一个叫宝哥的小伙子,人既风趣又很nice。刚抵达的时候,看我一个弱质女子,于是帮我背包,然后告诉我说还得走五十公里的路。吓得我双眼翻白,身边的其他游客笑话我说雪乡能有多大?原来是忽悠人的话,吓死宝宝了!



这淋浴间比我们三人炕的空间还要大。东北人的淋浴间没有南方人的实用,要么铺着高于房间地面的地砖,冲凉时水会不由自主的流到房间内部,本来已经很窄小的空间泛滥成灾;要么抽风机和灯泡连接在一块儿,一面洗澡一面把室外零下二十几度的冷空气引进来,你可想而知。那天晚上,有幸在房内找到一根蜡烛。于是,我们就在温暖且浪漫的气氛下洗澡。




放下行李不久后,宝哥过来敲门说午餐已经上桌了。今天的午餐有新鲜的江鱼、牛肉和醋溜白菜,味道很适合南方人的胃口。这里的包餐按人头计算,如果三个人就给三道菜,四个人则四道,以此类推。我们正享用着午餐的当儿,餐厅里人来人往,个个都找宝哥来了。有的借剪指甲的工具,有的借吹风筒,有的要宝哥帮忙买二人转的门票。对,住在宝哥这里就是宝哥的人 ,所有事情有宝哥罩!


午饭后,我们到后院走走。后面有个登山台阶,可以一直走到大神杨...


台阶入口处有个傻狍子。傻袍子到底有多傻?
1. 它又一个神奇的屁股。受惊时尾巴处的白毛会瞬间炸开!整个屁股变成白屁股,然后再思考要不要逃跑...
2. 当傻狍子被猎人追赶时,它会把头埋进雪里,因为它以为这样猎人就看不到它。
3. 傻狍子好奇心极重。猎人开了一枪没打中傻狍子不要紧,它逃跑后还会再到回来问你:喂,请问你是在打我吗?如果成群的袍子你只能打中一只,其他的会在不远地方围观你,甚至凑过来看热闹。
现在野生傻狍子属于中国国家保护动物,棒打狍子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半山坡有个观景台





这木制的台阶有点不靠谱,它会随着你踩在木头上的脚步而发出嘎吱的响声,再从摇晃中平衡过来。越往上走,越是发现大雪覆盖了整个梯子,担心一个不小心跌成泪人。裹着像球一样的身体,手脚变成非常笨拙。凭着下山游客最善良的谎言 -- “快到了”,我坚持到山上。本以为上山难,没想到下山才是巨困难。




爬上来就为了拍这颗神树。后来才得知,这是一棵有灵验的老树,要几个人才可以把她圈起来。石碑好口爱的帽子!




一大片林海雪原。







梦幻家园不是很大,进入门口就可以看见诞生了各种大片,充满关东风情的客栈。这个院落拍摄过十几部电影,其中比较脍炙人口的有《北风那个吹》、《闯关东》、《智取威虎山》等。这些被影视剧组遗留下来的房子,已经用栏杆围着保护起来。





 


在这里拍照不需要任何技术,远景,近景,信手捏来就 Postcard 一张...



夜幕低垂,大红灯笼亮起。在洁白如玉厚厚的白雪衬托下,梦幻般的童话世界出现在眼前。

今晚是平安夜,外面播放着圣诞歌曲好不热闹!



有点年味儿的赶脚...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
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







晚饭傍晚五点正开始,一个狮子头,麻婆豆腐和炒青菜。


我们本想到雪韵大街,好好干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就在今夜,就在平安夜!

奈何天空开始飘雪,我们满腔热情不及外面的温度。于是,U转撤回房里看电视纪录片频道。




今天游客太多了,打算明早十点前出去转转。

春眠不觉晓,一大清早,窗外隐隐约约的出现五颜六色的羽绒服,一波又一波的人群声,波涛汹涌。

就这样,我也醒了。

东北特色早餐:稀饭、馍、鸡蛋、酸菜。


有这么一个早晨:惊艳!惊叹!欢悦!欢跃!
























传说中的窑洞...


好好玩的雪圈,我们一共玩了十来次,一个人的、双人的、三人的、四人的、最高纪录五个人的冲击重量,直接把我们撞进雪堆里去!昨天下午听说有人在这里吵架了,滑圈一抢而空,每个人都想玩。住在宝哥这里,我们压根儿不用抢,等到没有人的时候随便玩。







今天要搬家了。昨夜我们冒着凛冽的北风,在雪韵大街上找到另一家民宿,顺泰旅馆,三人炕 RMB 150。老板娘是个东北大美女,连我都爱瞧。搬过去的时候,老板娘已经把房间准备好。这里的卫生条件比梦幻家园好,而且面对着雪韵大街。晚上依在玻璃窗前,可以不用受冷风折磨看夜景。这里吃饭价格也不贵,我们点了木须刺儿菜、燕尾炒蛋、猴子(一种菜)炒肉、花儿菜炒肉、刺五加等没听过的当地菜,每道菜价格在30元与45元之间。



吃饭的时候听老板娘说她家后面有个院子,兴奋得直接舍筷子而去。后院子有只凶恶的小黑,一直对着我们汪汪汪。每一次跨越小黑去取景的时候,宝宝心里苦。这里的雪蘑菇巨大巨大的,看了都喜欢。天空,又开始飘雪。


 





 








雪蘑菇有毒,上瘾后戒不掉。于是,我们继续到外面的村里探索。

像水墨画一样...


爸爸去哪儿森碟房


一直往羊草山的方向走。

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这里盖了许多新的旅馆,可是都没有后花院。少了雪蘑菇的房子,少了生机。

巴士缓缓地开向银装裹素的世界...












披着棉被的柴堆。





站在马路中央,大雪覆盖了整条道路。迷失,彷徨。

 



古楼、马车,有种穿越到武侠小说的风起云涌年代。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这些马匹,冻得动也不敢动,紧紧挨在一块儿保存能量。

 



驴子!


我搔~ 我搔搔搔~ 我搔!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冰面上各种玩冰爬犁的、玩雪圈的...



滑雪场


过了桥,我的叮当张开笑嘴迎接我!




雪乡原名双峰林场张广才岭,处于长白山中段,是西伯利亚寒流和日本暖湿气流的交汇处,整个地区又位于最有效的降雪量的海拔高度(1200米),造就了丰沛“雪盆”。每年秋冬开始降雪,平均三天就有大雪的光顾,积雪深达1-2米,雪期长达7个月,曾经创下降雪超过1600毫米的记录。相比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每年总降雪量只有400毫米。


每当积雪达到半米以上,雪舌头就开始从屋顶生长到悬挂在半空,甚至延伸到地面,雕雪塑变成雪房子。除了大量的积雪之外,形成这种世界罕见雪舌头的另一个主要条件,是雪乡雪质特别好粘度特别高的雪花。雪乡平均温度零下十五度,特别容易形成六角形的冰晶。它长着树枝状的分叉,与其他的冰晶勾搭在一块儿,形成粘性非常好的雪舌。我们第一天抵达雪乡的时候,大雪纷纷,一踏入餐馆,地面上湿黏黏的,好不舒服。如果从外面走进室内,手机屏幕上呈现薄薄一片水汽,也湿漉漉的。因此雪乡的湿度很高,在80%左右。而空气中的水饱和度越大,雪花顶端的枝杈就会越多,更容易和其他冰晶品搭配。相比温度更低的漠河,她的积雪比较松散,堆积雪人很费劲。原来零下二十五度以下雪花会长成六棱形的模样,已经不是六角形的形态了。

雪乡,这个梦幻中的童话世界,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形成的自然美景。她像是上帝赐给村民最好的礼物。原来村里百来户人家以伐木为生,偏僻的地理位置导致年青人都往城市跑。自2001年成立雪乡国家森林公园禁伐以后,又一张张得奖摄影佳作将雪乡赤裸裸的展现在世人眼前,村民纷纷投入旅游业。现在,姑娘们个个都想嫁进雪乡!

因此,再商业化的雪乡,我也要去看看!
 










再次过桥,回到雪韵大街。



紧挨着梦幻家园的农家院摄影基地。如果嫌梦幻家园收费高的话,可以进入农家院摄影基地。听说,里面的雪蘑菇也保护得不错。


出租雪地自行车


水果这样卖...



狗拉爬犁...






各种野味...


由于雪乡禁止机动车,所以物品的运输都是通过驴车或者滑溜来进行。






大雪纷纷何所有,明月与我何相见。






走着走着,又天黑了...









在雪韵大街中段,有一个博物馆,介绍雪乡的由来。参观完毕,街上买了冰棍,回房休息。

今天要离开雪乡了。早上,我独自一个上羊草山。由于其他人不感兴趣,我们约定十点钟下山。在雪乡已经住了三天两夜,我忘了遇上了第几场雪。在入口处,还遇见龙卷风...

上羊草山的路意外中好,简直是康庄大道,平坦之路。其实真的不需要坐什么雪地摩托,上下来回过程才两个半小时,一路上穿越林海雪原,两旁皆是厚厚的雪,美丽得不要不要的。混在穿越到雪谷的游客中,我一直往前走着,丝毫不敢慢下脚步,心里一直惦念着十点前下山的承诺。


被淹没了的房子...













差不多到山顶的时候,有一个分岔路口,把摩托和徒步路线分开。而我错误的闯进摩托专用路线,实际上徒步那段风景很漂亮。





这位老兄,从徒步那段溜了过来。看他走得上气不接下气。


看那雪堆,比人还高!


终于到山顶了!

没有阳光没有蓝天,一片朦胧朦胧的,这时候我还不知道山下已经万里雪飘。

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




我沿着徒步路线下山。天呀,这里的树挂真是美得不像话!举起相机,奈何机器直接瓜掉。于是我站在斜坡上,小心翼翼不让自己滑下去,准备拿出备用电池。摘下手套,我的手指手掌马上冻红僵硬!也许我穿得太暖了,根本没察觉到着千里冰封深山酷寒的气候。好不容易换上电池,机器依然罢工。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我从内袋掏出手机,手机微微还有我身体的温度。只来得及捕捉三张!三张以后,直接黑屏!



冰霜点缀着眼睫毛,沾得我睁不开眼睛....


再下山的时候,风夹着雪...

 

乘搭了环保车到售票处,前往雾凇岛的司机已经等候着我们。再见了,美丽的雪乡!
 


哈尔滨到雪乡路线




【门票 & 摆渡车】95元
【交通】:哈尔滨包车到雪乡  120 元/人   秦师傅手机  18946377555/  13945336758
【住宿】:梦幻家园  120元/人 (包三餐)  周大姐  13091817328
                    顺泰旅馆  三人炕  150元/间  张佳宇  18645343121/ 13804828969



2015年12月26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