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9, 2012

粉红城市,斋布尔 (Jaipur)

传说中,在世界有个角落存在着各种不同颜色的城市,有粉红色,有白色,有蓝色,有金色。

踏上了享有粉红城市的斋布尔,就开始了我的色彩
印度拉贾士坦之旅


火车站的平安夜...

瓦拉纳西阿格拉 ,再到阿格拉到斋布尔一路走来,我并没有逃过火车误点的厄运。今天是平安夜,火车站冷风凛冽,刮得我脸有点痛。我们和一群到金庙的韩国年轻女子躲在等候室里,双手插着口袋,脖子围着围巾,一起共度了圣诞前夕。我奉劝打算到印度背包驴友,购买火车票时尽量从起点坐到终点以避免火车严重误点。当靠站的次数越多,行走的路线越长,你越是无法知道火车何时报站,更加无法预测什么时候抵达目的地。我们从原本的晚上十一点,一直到早上九点才姗姗来迟。列车开行四个小时后,快速的到达斋浦尔。

印度,只要你一步出火车站,就会有许多司机涌上来接客。请不要轻易相信那一群狡猾的家伙,他们往往聚体开出比市价高一倍的价钱。我们走到偏离司机群的地方,和零零散散的司机谈判,一般上都是自己按照地图比例开价。 到达旅馆,司机还会向酒店要小费,说我们是对方带来的人。幸好我们都做足准备功课,已经把网上预定的电邮打印出来。一来是避免额外的消费附加在自己身上, 二来是避免酒店出尔反尔。 印度人是太不可靠的种族。

阿格拉,曾经有两个新加坡人主动敲酒店房门和我们分享路上的经历。那时候我们往西北走,他们从西部过去,我们正巧就在中间汇合。他对斋布尔这个城市赞不绝口。一路走来我们遇上了严重的火车误点,恶劣的天气,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他的言语犹如雪中送炭给我带来希望。


粉红城市

斋布尔是拉贾斯坦的首都,是一个被粉红城墙包围的城市。

印度的其他古城不同,斋浦尔有着良好的城市规划和笔直宽阔的大街,这要归功于三百年前那位天才的王公萨瓦·杰伊·辛格二世(Sawai Jai Singh II)。

1876年,为了迎接英国王子到访, 斋普尔 公主命令人民把房子漆成番红花 (Saffron) 的粉红色,而得名粉红城市

 



 
 


 

风之宫殿是18世纪中叶的建筑,风宫名为宫殿,其实是一幅墙。墙上有953扇窗户,窗户非单为凉爽之用,还方便王后和宫中嫔妃仕女们透过那精工雕饰的小窗户,去观赏街市的繁华景象和人民百姓的生活。厚厚的城墙,隔住了抛头露面 的机会;厚厚的城墙,纵容她们去贪婪那一点点的自由感。我站在窗户背后,一股莫名难过涌上心头。仿佛看到了忧郁的眼神闪烁着渴望,闪烁着活下去的坚强。窗 户背后多少个美丽的脸孔,每天站在这块土地感觉风在自由的流荡,在窗户里,或窗户外;自己却人如笼子金丝鸟,只能够幽居深宫永远走入自由坟场中...


 







 
 

倒影与我

 


城市宫殿 City Palace

 

 
 

美丽的四季门

  





 
 
 

离别前漫步城市宫殿外,把广场上的一堆鸽子映入眼帘




明天,我们将去安柏堡

 


 

 

安柏堡又叫琥珀堡,依山兴建,雄伟壮观,位于市区东北11公里外。一大清早,我们从Ajmer Gate乘搭公交,上车时和 司机或 检票员沟通,司机点头答应抵达时报站。坐在靠左边的位置,巴士缓缓沿着山腰迂绕爬升,我贪婪的望着窗外,期待着这斋浦尔最具代表性的景点出现眼前。我怀揣着美丽的愿望走向远方,一座美轮美奂的宫殿如魔法般从天降落在眼前。

安柏堡由Man Singh 国王始建于1592年,共费时125年才竣工,是斋浦尔的古都。和Jodphur以及Jaisalmer一样,拉贾斯坦传统城市皇家所居住的城堡一般位于城市制高点,老百姓则围绕在城堡周边。其宫殿建筑特色深深受莫卧儿(伊斯兰)风格影响,如拱形屋顶、几何图形的细格子窗棂、 大理 石廊柱和花朵植物雕刻。据说在16世纪的时候, 蒙古 人横扫 印度北部 ,分别在德里和 阿格拉 两地建立起政治权利中心。当时斋浦尔的统治者瓦哈王侯(Kachhwahas)把王室的女儿许配给 蒙古 可汗,并答应效忠于 蒙古 帝国,籍 蒙古 人的势力斋浦尔成为拉加斯坦最强的吐蕃王朝。到18世纪初叶,杰伊.辛格 (Maharaja Jai Singh)承继了位于安柏山上的城堡,他决定把首都搬迁到位于平原的斋浦尔(现在的旧城区),结束了其 印度 的首都长达6个世纪之久的传奇角色

 

古堡所在位置地势险要,下方有一条护城河,周围环绕着蜿蜒的高墙

 

 

 



 虽年华老去却风光依旧的宫殿大门口










公众大厅(Diwan-I-Am):采波斯建筑 多柱式设计,多想听听往返双层圆柱和各自状走廊间自己的回音。


建于1675年的玻璃宫殿(Sheesh Mahal),曾是土王的寝宫,宫墙上有无数面的小镜子,据说只需燃起一点烛光,折射的光线有如天上的繁星,或钻石梦幻般的光芒琉璃在空气中。


虽然天气炎热,可是宫内通风极好,窗户也设计得十分独到,无论什么时候,强烈的 日光 都不会射入宫内





 



 让人联想起那早已经消失的秩序的时代。

 

 

 
 为了从更高的角度俯瞰安柏堡,我们沿着蜿蜒的石头小路,徒步到山巅上的老虎堡。

看着连绵的山峦,百里的城墙,有点阔气,有点苍凉。


自古君王皆寂寞,高处不胜寒。



天色渐暗,下山去吧。你说


 

后絮:

住宿









 

 

 

路上打油

著名的 Lassi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