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9, 2012

佛陀之故乡,鹿野苑 (Sarnath)

鹿野苑,是佛祖初轮转世之处,也是佛教最珍贵基本的三宝-- 佛,法,僧,在这里成型。

仿佛冥冥中注定要到鹿野苑。人在旅途,重复遇到同样的人是非常有缘份的事。从新德里火车站苦等候班车,到瓦拉纳西车站,我们都一直和一对锡克男人与德国女子相遇,最后还被同样的人接送到同样的酒店。鹿野苑距离瓦拉纳西 14 公里以外,没有方便的公交,于是我们就相约好一同包tutu车到此一游。

买了门票踏入鹿野苑,仿如身在仙境。这里鸟语花香,没有讨厌的汽车鸣笛声,和外面的肮脏没关系,和外面因为燃烧取暖火炭导致空气污染没关系。这一天,还有温暖的阳光普照,有草地,有大树。身在幽美的鹿野苑里,不难想象几干年前这里有鹿群聚居,四处漫游,附近的林野平静自然。


这位年轻的智者长途跛涉了两百多公里,到达恒河边的河阶平台。

他来这里并非为了寻找答案-- 他已结束了寻求的旅程,到达苦灭的彼岸

 


释迦牟尼在菩提伽耶觉悟成佛后,来到鹿野苑,找到了原来的五位侍者,为其讲演四圣谛,他们五位因此有所证悟,随即出家为五比丘僧,是为佛教僧宝成就,佛、法、僧三寶至此圓滿集結成就。在接下来的雨季中,佛陀就在鹿野 的牟拉甘陀库底精舍,僧团逐渐扩大到 60 人左右,后来佛陀派遣他们到各地弘法

至高的人间导师-- 佛陀,则静静的将自己的足迹留在 鹿野苑中,供人追寻

 

尽管身为如此神圣的宗教圣城,这里终究逃不过敌人摧残。公元 12 世纪后期,回教徒大举入侵这 富裕的都城,劫掠财务,破坏神庙,烈火焚烧鹿野苑的佛塔僧院, 无所不用其极的铲除异教徒。到了回教王朝的暴君,奥朗杰布(Aurangzeb) 即位时(夺取父亲沙杰汗王权的暴君) ,更是彻底的毁灭了其他宗教。 鹿野苑能够展示在世人眼前的古迹真是寥寥无几



 

印度人信仰佛教,已经是古代的事了。目前在印度的国土上,印度的佛教徒仅占人口的 2 %,和基督教一样仅属于少数人的信仰。印度教和伊斯兰教是目前印度人民 的主要信仰。13 世纪后,伊斯兰教徒的军队挥戈东进,占领了当时的印度各邦。由于反对偶像崇拜,大多数佛教寺院塑像绘画都遭到灭顶之灾。佛教从此涅灭。

佛教在印度衰落的另一种说法是早期佛教在一些根本的问题上教义不彻底。印度民族的思想基础是婆罗门教建立起来的。婆罗门教的一个本质的观点就是“享受人生”, 强调纵欲的正当性, 并神话纵欲过程中陈胜的快感。而释迦摩尼创立佛教,其理论核心就是针对“享受人生”而提出人生是苦海的理论。早期佛教的修行方式造成僧侣为印度社会的浮点,进而失去存在的基础。自释迦摩尼佛逝世后,后继无人,佛教在印度圆满落幕。


 

我们只能够在淹没草莽之中的残骸中寻找昔日佛教的辉煌

 

 

后记:

前往鹿野苑的路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