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8, 2013

大美油菜花-- 青石嘴

1400:从成都到西宁....

出门前托了朋友网上预购火车票。本来,成都只是我的一个中转站。糊涂的自己, 加上不习惯在小荧幕看资料,结果把火车的抵达时间看成出发时间。火车早早已经从月台嘟嘟开走了。误了火车才知道开往西宁的火车票,往往是一票难求。是我低估了这个通往人间天堂--西藏的城市:飞机票必须等到六天后才有,火车的坐票最快也要等五天,站票后天就有。另外,站票和坐票是同样价钱。我观花心切,咬紧牙根改签,买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的站票。

 

成都拖板鞋青旅

背上行囊回到拖板青旅续住。再次抵达成都,一个曾经让我流连忘返的城市。五年了,这城市的生活水准已经明显提高。溜达两天,企图找回五年前的熟悉感,再次乘坐地铁去到火车站,准备体会人生第一次的24小时站!票!

进入车厢,放好行李,找到一个可以站好的位置。有人在我背后轻轻拍了一下,一位90后的 善良的姑娘,把自己挤到旁边去,腾出了一点空位,邀我一起同坐。顿时感觉人间温暖,眼泪直往心里奔。

我在摇摇晃晃中睡去,迷迷糊糊中醒过来。经过一个漫长的等待,火车终于靠站-- 西宁西。


抵达西宁...

走出火车站,天空飘着绵绵细雨。

住宿,是我这趟旅游中最头痛的事。大西北一般的宾馆只能接待内宾;外国人必须住在涉外宾馆,或者选择青年旅舍。青旅的标间和宾馆标间差不多一样价格,也不便宜。青旅一般公安不查,提供寄包,wifi 服务。But, 西宁好几家青旅都不让外国人入住。最后,我们选择了LP圣经推荐的理体青年旅舍。

理体是一间公寓改造的青年旅舍,建筑有点陈旧,位置不好找,服务员的态度很一般。我们本来打算要双人间,前台说没房了,只剩下豪华套房,就是有厨房有小客厅,一张大床和一张小床的那种。我们已经被火车折腾了24小时,剩下疲惫的身躯,除了想马上洗澡然后倒下再也没有其他想法。办理好护照登记手续,来了一个要双人间的中国人,前台马上把房子租给她。不是说房间全部爆满了吗?领着钥匙走到房门,发现整层豪华套房除了我们根本没人入住。想到被骗住下这些租不出去的房子,心理很不愉快,后来果断搬走。



洗刷干净,搭公交到青藏铁路站旁边的客运站买青石嘴的车票。车票可以提早两天购买。客运站很火,我们都提前买票。看看下面的照片,你懂的。车站前面有许多出租车,司机会帮忙拼人。包车旅游,绝对不是我的首选。我不喜欢被约束。我不喜欢赋予承诺。我不知道我会在一个城市逗留多久。我不清楚我会在一个景点呆上多少时间。高兴就留下,或着离开。

从西宁到青石嘴的班次有两趟:早上9:30 和下午 4:00,车票29元。西宁到门源从早上7.45 到下午5.00,大概每小时一趟。

人山人海的客运站。

五天过去了,千辛万苦,无穷等待,我的旅程终于展开了... 展开了...


1555:西宁-- 青石嘴 (155km, 3hours)

隔天把必用品装进小背包,然后把大背包寄存在旅馆后,我们轻装上路。电梯内遇见一个从新疆过来,准备回家的上海男生。他刚刚完成了两个月的行程,而我们的长征正要开始。交换信息,是驴友时常做的事情。大家都抱着一颗探险之心,来到一片陌生的土地。于是,分享旅途上的经验也是必然的。天空还是下着绵绵细雨,我们在雨中告别。

进站前,所有的行李必需经过扫描通道。进站后,大伙儿都很守规矩的排队,耐心的等待检票员检票,然后逐个放行。票根上有号码,大家都很自动的对号入座,不必争先恐后。坐下自己的位置后,班车准时出发。我把头挨在窗边,在摇摇晃晃中睡去。一阵喧哗声把我从睡梦中吵醒。睁开眼睛,道路两旁堆积着白皑皑的雪。自驾的游客纷纷停靠在旁边,下车拍照。大巴沿着蜿蜒的公路,慢慢翻越海拔3792多屹立在山顶上达坂山的收费站。过了隧道,就有一个俯瞰油菜花最好的观景台。天空逐渐放晴,远观岗什卡雪峰,以及百里花海,非常壮观。过了达坂山,我们就开始沐浴在花海中,金黄色的油菜花重重包围着自己。只可惜,我只能透过玻璃窗口,把美丽的这一刻深深烙印在脑海里。隔天我们特地从小镇包车上来,感叹只有阴霾笼罩大地。去祁连再次经过这里,车子缓缓前进。前方一片灰蒙蒙,除了大雾还是大雾。看好风景还真靠运气。
 
返西宁逗留在大阪山照的。天气仍然没有第一天的好。
左下脚小山坡就是青石嘴的观景台。


五月中旬,当夏天悄悄来临的时候,青海才缓缓的张开双手拥抱春天,各种候鸟开始相聚在青海湖。每年7月中旬至下旬,当气候开始变热,西起青石嘴,东到玉龙摊,北到与甘肃交界的冷龙岭,南到大阪山,门源60万亩油菜花绵延几十公里。壮阔奇观的油菜花海,叫人驻足停留,叹为观止。门源那一望无垠的油菜花,指的就是青石嘴这个安静的小镇。

经过三个小时后,班车停靠在客运站。青石嘴属于门源回族自治区,离开县城20多公里。小镇不大,只有区区的几条街。一路上可以看见几家清真餐馆,我们预定宾馆的老板也是回族。老板连证件也不看,定金也不收,我们很轻易的就办好入住手续。放下行李,推开窗户,看见连绵的雪山。当地人说,已经下了几天雨,山下一下雨,山上就下雪。能够在最灿烂的季节目睹金黄色的油菜花绽放在雪山下,一路的波折也算值得了。尽管外面的紫外线非常强烈,我迫不及待的想混进花海,连午餐也吃得狼吞虎咽。



天空特别蔚蓝,我们漫步在耀眼的金色田园中。随风摇摆的青稞,那种轻的力量;阳光洒向那片花海,那是青春活力的生命感。风一阵阵轻抚着黄金梦,我一步步穿梭在每一个震撼中!走了四个小时都不会感觉疲累。





有了班车的经验,隔日我们特地从小镇包车到达坂山上的观景台。可惜云层很低,山上只有阴霾笼罩大地。原来看好风景还真靠运气。等了片刻,我们便下山了。我以为,像青石嘴这样的采菊东篱下的世外桃源,住在这里的人们一定很幸福吧。我的幸福论很快被司机反驳了。他摇了摇头。中国的快速发展,人民的步伐已经赶不上生活水准的上涨速度。现在家家户户嘴里不再讨论着毛泽东,而是房子,教育费和生活费。不出去城市发展吗?司机不屑的说,青石嘴人憨厚,哪像沿海人般狡猾(我们说是福建来的)。他不时留意窗外的景色,努力地向我们介绍景点。我感觉到他对这片土地有着强烈的眷恋。他说油菜花都被雨水败掉了,要是我俩早来几天景色更佳。经过路边的小摊子,司机很高兴得的停车,给我们介绍吃奶皮。为了避免敲诈,他自动的帮我们下车买。奶皮属游牧民族食物,门源除了50%的回族外,还有汉人、藏族及蒙古族。农民将牛奶放进储存容器里存放一两天,发酵后在表面上形成一层薄皮,其制作过程非常考耐心与功夫。咬下一口,浓郁的酥奶味满溢在嘴里。



 

 




  


位于小镇中心有个小山丘,那里是观望油菜花全景的最佳平台(门票Y30)。顺着台阶往上走5分钟到顶,万亩方块尽收在眼底,黄金甲般的架势铺天盖地,非常霸气。下午两点到四点是摄影最佳时间。晴空万里,一望无际的花田,在白云蓝天的衬托下格外斑斓。黄 色的格子种的是油菜花,青色种的是青稞。一块块的色彩交替,是为了方便农民辨认,每年交替耕种以保持土壤永久的肥沃。人们凭着智慧创造出黄与绿这两种主色 调,我不禁感叹。纯粹,原来也可以美得如此干脆。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农民用双手与酷暑搏斗,挥汗如雨默默耕耘的结果。曾经有个香港人,流下了感动的眼 泪。他流下的,是对大自然而感动,还是为了地上人们坚持的泪水?也许是两种交织着的心情。小山丘上连一个遮荫的亭子也没有,我们都暴走在强烈紫外线下。我 穿着最爱的黄色外套,其鲜艳程度不比油菜花逊色,导致山上的虫子误以为我是一朵大大的油菜花,纷纷冲向我来索取温暖。

 

 


 
 



  





沿着羊肠小道下山。山下有个农民,自己开着皮卡,现场售卖自制的蜂蜜。除了油菜花,青石嘴也有不少养蜂人。几十个蜂蜜箱堆放在田边,成群结队的蜜蜂追逐在油菜花田中。在农民勺子轻轻的摇动下 ,新鲜的蜂蜜自然向下流淌,喝下去还带有花香味儿。价钱意外中便宜,我们买了一小瓶。往前走,眼前出现一个卖酸奶的孩子。酸奶,在青海问世至少有一千年历史。西宁一带的酸奶是装放在一个玻璃碗里,上面盖着片透明玻璃,五元一份。别犹豫了,听我说,西宁的酸奶是出了名的好吃的,绝对靠谱!

回到宾馆,靠在窗边,看见两个背着大包的妹子,在十字路口足足站了一个小时,仍然无人问津。最后放弃搭顺风车走向我家宾馆。脑海里荡漾着司机的说话,现在的青海已经和从前的不一样,没有人会让你免费乘车。时代变迁,人心涣散。

夜幕笼罩,安静的街道没有路灯,没有繁华霓虹灯。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简单的作息习惯,纯朴自然。


----------------------------------------------------------------------------------------------------------------------------
 
客运站附近和油菜田旁边有许多宾馆。虽然是旺季,若不是周末游客不多,住宿不紧张。我们在青石嘴逗留了三天两夜。告诉我,这个美得窒息的地方,你会舍得离开吗?

推开窗门的景色,电线太多,可是我们不能要求农民永远过着原生态的生活。
第二天换了另家‘开门见山’的宾馆。从窗户看出去的景色,真美!
早安油菜花!

门源到西宁班车的班次虽然频繁,貌似不转进青石嘴。我们在客运站等不到车子。最后,在路口被出租车司机拉上说马上返西宁。

写于2013年07月21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