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9, 2013

天空之镜-- 察卡盐湖

2008:151基地-- 察卡镇 (147km, 3hrs)



过了黑马河乡,巴士在岔口开往乌兰的方向。我望着远去的环湖西路,那传说青海湖最美的公路,依依不舍和碧蓝的湖水分道扬镳。

出黑马河乡不久,连绵起伏的山体麓高高地耸立在前方。这里是橡皮山,海拔4451米。蜿蜒的盘山路两侧,不计其数的牦牛和山羊点缀在绿草如茵的高原上。这是我见过最多牛羊的一段路,足以满足小时候对数绵羊的疑惑







我们从高山草原一直走到干旱的戈壁。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景色,我惊呆了。


抵达察卡镇...



人们可能只知道玻利维亚又个天空之镜, Salar de Uyun,可是人们不知道在青海有无数个天空之镜。中国是世界上盐湖最多的国家之一:比较集中分布在青藏高原和蒙新高原的山间盆地或高原闭流洼地之中。而察卡盐湖位于柴达木盆地第一镇--察卡镇。



青海,三分之一的土地在海拔3000千至5000千之间,大部分是戈壁雪山,不适合于人类居住。大巴缓缓前行,眼前的景色越来越荒芜。天空那么近,土地那么辽阔。你若到西北来,要么感觉强烈的宗教色彩,要么感觉孤独的荒凉,人类在严酷中的无助。

下午四点,我们抵达察卡镇。

一下车:热!多走几步路:渴!

这个距离盐湖只有4km的察卡镇,是一个被戈壁包围,严重缺水的地方。小镇不大,可是走遍大街小巷所有的宾馆,只有三间,仅仅三间比较‘高级’的宾馆厕所有提供自来水。而且,只有固定的时间有限放水。前台的工作人员说,你们看着办。其实,盐湖形成的其中条件,气候必定长期极度干旱,终年无雨,湖水强烈蒸发,而且蒸发量往往超过湖泊的补量,湖水浓缩变成卤水,盐类才能沉积。天呀,我竟然跑来一个鸟不生蛋的地方来住!huhuhu,悲剧了...

放下行李,我们徒步到景区。路况很好。一辆四轮驱车停下,问我们是否去旅游。车里的女人说景区不检票然后把手上的两张门票给了我们。我想今天我们是人品爆发了!
 
走在宽阔的路上,偶尔还有野马相伴。

察卡镇,是古丝绸南路的重要站点,古代商贾或是游客进疆入藏都必须经过这里。察卡是藏语,盐池的意思。也是青盐的海。湖面海拔3100米。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可开采面积105平方公里,湖内石盐储量4.48亿吨,可供全中国人民食用80年。开采历史可追溯至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

 





有大太阳的盐湖真的很美的。虽然天气不好没有天空之镜之美,我觉得灰灰的盐湖,像穿梭时光回到过去。











 


天气好的时候,这是一个可以反射天空的镜子。抵达景区阳光已不再强烈,察 卡盐湖变得很平静。我喜欢这种安静,微风习习。盐湖上隔着浅浅的湖水,赤裸着双脚浸没在纯白世界里,走在是幻是真的世界里。想得多美,事实上双脚已被锐利 的结晶颗粒割得遍体鳞伤,痛苦不已。世界的尽头有一艘锈蚀的小火车箱,随着旧旧的铁路轨道,穿过歪歪曲曲摇摇欲坠的电线竿,承载着游客直到盐湖工地的深处。
 






   

入夜,一轮皎洁的月亮高高挂。我们看完日落后走出景区门口。这时候有人背着大包走进来。难道是逃票?此时太阳已西沉,就算逃票成功,景区内黑漆漆的真不明白有啥看?我们凭着月光走在宽阔的道路上,路上一个人影也没有,四周安静的令人不安心,除了讨厌的小虫子真担心野狼怪兽冲出马路上。这时,一辆摩托停下邀我们上车,把我们拉到小镇的路口... 啊,今天遇到的好人太多太多!




回到宾馆,头发,裙脚,拖鞋,全身都是盐粒,咸咸的好不舒服。我花了一番功夫,才把自己从头洗到脚。感恩,我住下的是可以洗澡,有提供自来水的宾馆。

扭开电视,靠近西宁的甘肃省岷县发生5.1级大地震...



写于2013年07月23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