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1, 2013

张掖之马蹄寺

3286:张掖--马蹄寺 (65km,2hrs)


经过丹霞暴晒后,我们决定到洞窟里避暑。

早上九点从汽车南站出发(车票Y23),我们朝着祁连山前进,眼前又出现一片辽阔的土地。很遗憾没有安排到山丹马场看看,那位于祁连山与焉支山中间的大马营,现在亚洲规模最大,世界第二大的马场。那片匈奴的故地,曾经无比肥沃与壮美,承载着无比苍凉的过去。

路上的景色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落有马蹄印而得名。马蹄寺最早开凿于敦煌人郭某与其弟子,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历经北魏,北周,隋,唐,宋(西夏),元,明,清,民国,距今已有1600年。这里有数不清的石塔和石窟:包括金塔寺,千佛洞,南北马蹄寺等。曾与楡林窟和莫高窟为河西三大石窟。可惜经过漫长的时间遭受自然与人为严重的破坏。

售票处在千佛洞附近,距离景区停车场约两公里,司机让我们先买票再把我们送进景区。门票Y35,‘三十三天’石窟(Y35) 和格萨尔王殿(Y3) 的入门票需另外购买。由于买了往返票,下车前问清楚返回张掖时间以及记下司机的手机号码。
 
停车场


经过白塔后就可以看见一座一座的洞窟开凿在一整块崖壁上-- 那里就是三十三天窟和马蹄殿。洞窟外有屋檐,石窟内有通道,有佛殿和佛像。在没有先进机器条件下,这些洞洞究竟是怎么锤敲出来的?


 '三十三天'石窟,由7层21窟组成,梵语为Trayastrimsa,音译为'仞利天'。于佛教之宇宙观中,此天界位于欲界六天之第二天,系'帝释天' 所居天界,位于须弥山顶中央,山顶四方各有各有金钢药叉为守护神共八天城,共三十三天。古人凭想象力,仿照天上的三十三天开凿了人间的'三十三窟'。其中 含义是一个人要积德行善,一辈子做好事,就可以真正的登上天上的三十三天。

藏传佛教中认为:登上三十三天石窟,就等于你在走一条解脱之道。 这是我第一次参观洞窟,我没有轻功。手脚并用的攀登在伸手不见十指的黑暗中,穿越在一层又一层的只容许一人通过的洞窟,在陡峭的楼梯做180转身,走到达第七层的时候已经累到半条命。走过了三十三天等于到达解脱之地,警惕自己的人生要经得起考验。可惜石窟里面是不能照相的。洞窟里所有壁画和雕像早被破坏,现在人们对三十三天的追求,也只是一种至高无上的精神信仰而已。

马蹄寺里最经典的‘三十三天’石窟,由7层21窟组成。

马蹄寺最早为汉传佛教寺院,后来才逐渐成为藏传佛教寺院。




在白塔的对面有个登山的台阶,爬上去可以看到马蹄寺的全景。


远方雪山吐出的大冰舌

 下山后继续往前走,发现马蹄寺石窟群体规模很大。随便抬头都可以看到洞洞...



马蹄寺的景区非常大,它不仅仅是一个集石窟艺术,还包括祁连风景区。景点分散且没有区间车。其中千佛洞在售票处,距离停车场两公里;马蹄殿和三十三天石窟,胜过寺和观景台在一起;临危动物保护中在停车场附近,临送瀑布需要骑马才能到达;上中下观音洞,金塔寺和格萨尔王殿在同一个方向,观音洞和金塔寺太远了必须乘车才能到达 。
 
从三十三天窟走路到格萨尔王殿,我们足足走了40分钟才到,还要经过一段砂石路。窟的正殿是传说中能降魔驱害造福人民的藏族英雄--威望的格萨尔王与他的神骏。



看完格萨尔王殿后,我们沿着售票处的方向步行到千佛洞。路上遇见班车司机,他对我们说路程太远了,恐怕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英明的他建议返回张掖的路上稍停片刻,让我们下车去参观。这个决定太好了。于是他又重新把我们拉回停车场。回到停车场,我们把剩下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冲着‘临危动物园’大名狂奔动物园去。邪恶的临危动物园,里面除了几只鸡之外什么都没有!吼吼吼,简直浪费我的时间消耗我的体力!

司机的电话来了,催我们回去,巴士马上就要折回。岂有此理,我又重新用一支箭的速度跑回去....

来到千佛洞,司机果然没有食言。他停下车子让我们参观去。可惜老天不作美,巴士一停下就开始下起雨,而且越来越大...



我匆匆的拍了照,然后依依不舍的离开...


写于2013年07月31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