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7, 2013

张掖之大佛寺

买了傍晚到敦煌的车票,这也表示今天必须离开张掖。

退了房,我们争取下午的时间到张掖大佛寺。


西夏保留下来的文化遗迹不多,其中就是张掖大佛寺。大佛寺始建于西夏,距今已有900多年历史,原名迦叶如来寺。1098年,西夏有位名叫嵬眜的国师,云游来到张掖古城。某日静坐,突然眼前金光闪闪,隐隐约约传来颂佛之声。他跟随着眼前的一束光去来到现在泥塑大佛的位置。掘地三尺,他发现了一座用金砖翠瓦精美玉雕的卧佛。他把这件事情告诉皇家贵族和僧侣信徒们后,众人纷纷捐款修建了这座庞大的寺庙和卧佛。


1103年,西夏国王乾顺为了替母亲梁太后祈求冥福,敕建了‘卧佛寺’,一座全新的皇家寺院由此形成。西夏国十个帝王中有三个是母后掌权,其中是第一和第二梁太后。第一个梁太后与儿子秉常政见不合,于是把儿子囚禁起来,自己掌权。这个梁太后是党项化了的汉人,性格强悍,经常带兵与北宋作战,据说是一个充满血腥和杀戮,为权利而疯狂的战争狂人。为了梁氏家庭的势力扩展,梁太后把自己的侄女许配给秉常为妻。梁太后去世两年后,秉常也去世。3岁的幼帝乾顺即位,秉常皇帝的妻子,便是第二梁太后。这笃信佛教的西夏太后,时常到大佛寺里居住。马可波罗也曾经在大佛寺逗留两年。

大佛寺门票: Y41 (寺内禁止照相,只能在网上下载照片)

踏进张掖大佛寺里,眼前立刻出现一尊按释迦牟尼涅磐时方向塑造,中国最大的室内木胎泥塑卧佛。他头北脚南面西,安睡在1.2米高的佛坛上,佛身长3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大佛的一根中指就能够平躺一个人,耳朵能容八个人并排而坐。从佛祖的前面看,看见佛祖安详的睡觉;从佛祖脚底的方向看,看见佛祖双目半睁半闭。由于卧佛是木胎泥塑的,佛的内部框架有很大的空间,存放各种佛教宝物和经书:上中下三层,前后十一间,头部单独有一个密室;腹部是个大仓库,存放石碑,铜佛,铜镜与佛经等。据说文革时期卧佛近乎被捣毁,红头兵发现卧佛肚子里面藏珍贵文物,卧佛才侥幸的被保留下来。我想,当年马可波罗究竟是为何在大佛寺逗留两年?因为大佛寺的环境清静空气特别好,或是另有别意?卧佛身后,塑有迦叶,阿难等十大弟子,殿内南北两侧还有十八罗汉,罗汉们的眼睛在文革时都被挖走,殿内四壁有《西游记》和《山海经》壁画。

丝绸之路上的张掖
 
张掖市博物馆就位于大佛寺内,展出《张掖文物陈列》,《历史古书画陈列》与《藏经陈列》。里面展览的手抄金经《大般若经》字体端正,简直好像打印的一样,比莫高窟里面的工整。博物馆内还有马蹄寺里的金塔寺模拟石窟,里面的飞天雕像栩栩如生,个个华丽俊美,美仑美奂。真心的比莫高窟里的壁画好看!

网上下载

步出博物馆,看见院子里肃立着本觉尼姑塑像立碑。本觉尼姑,俗姓姚,1952年住进大佛寺藏经殿旁的小屋看护佛经,直到1975年才圆寂。据说1937年,为防止日军轰炸,大佛寺住持把经文秘密藏在柱间。这个秘密无人知晓,由寺中的住持一任任的传给最亲信的弟子。在20多年里,本觉尼姑牢记这师父的教诲,对经文的隐藏始终守口如瓶。宁愿忍辱负重,蜗居在一间被人废弃的破房子,孤苦伶仃靠乞讨和扫树叶过日子,她毅然护持不怠。她过着清苦的生活,她或者被笑话被遗忘,可是她没有忘记自己的位置和自己使命。后来一场熊熊烈火把年事弥高的本觉活活焚死,当人们拆毁残旧房子的时候,才发现完整的12橱佛经:《大般若波罗密多经》等经籍1621部,636函,5795卷,完好无损。

熊熊烈火带走了一切,可是却带不走忠诚坚贞的精神...


写于2013年08月01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