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9, 2013

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 鸣沙山(6km)




从莫高窟回到敦煌,我们匆匆背上背包,想乘搭2路公交,赶到鸣沙山山脚下。方舟青旅的老板娘很热情的介绍我们鸣沙山的民宿,还帮我们安排交通免费接送。



远远,就可以看见连绵起伏庞大的山体。所有的住宿都集中在农家乐一条街,徒步几分钟就可以抵达景区门口。
 
飞飞青旅。带wifi。

放下背包,我们到山后看日落去。景区都被篱笆围了一大圈,下面还有游击队监视逃票的游客。我们只是静静的坐在沙山上,等待着万籁寂静的降临。鸣沙山的日落没有北印度的好看。这沙漠太接近城市,太接近人类。


此刻,出现了一群来自广东青年。他们刚刚逃票进去又被工作人员赶出来。当我还来不及听他们娓娓道来诉说逃票的故事,另一个勇者,出现在我们眼前。一道篱笆把我们分开,景区内,景区外。沙漠里的天气是变幻无穷,难以预料的。突然,一阵强风吹来,山体移动。“下来!下来!”山下的工作人员仿佛发现了他的存在。那人,动也不动,屹立着。风越来越大,尽管脚下的沙土在移动,他还是努力抵抗,从站立着到蹲下。“下来!下来!”下面咆哮着。整个沙山的沙子倾泻而下,漫天风沙,我几乎睁不开眼睛。这是我第一次看见风沙暴,第一次身同感受人类的渺小。坚持了几分钟,无助的人类还是妥协下山了。

我的行程。
门票:Y120  敦煌市搭2路公交直达景区门口

凌晨五点多,快速的脚步声打破小镇的寂静。街道上有许多赶路的人,无论徒步或骑骆驼,我们都有共同的目的--看日出。 由于两年前在北印度骑了两天的骆驼,这次我只想用自己的步伐,一步一脚印登上沙山去看月牙泉。早知道沙山不好爬,软绵绵的会将你陷下去,走一步退半步。我跟着一行人,踩着别人的脚印,让表面轻轻柔柔的沙子随着别人的脚步往下滑,而我踏在顽固沉淀的沙土,享受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好处。爬了近乎一个小时终于登顶,不累!蜿蜒的骆驼队,清澈的月牙泉,统统在我脚下。早晨,当阳光还没有来得及把沙子烤热,我们背后紧紧贴着软软的,冰冰的沙子,睡了一大觉。直到半个小时后,人们的喧闹声把我们吵醒。

天刚破晓,骆驼就这样迎接它们崭新的一天。



看日出的人。

阳光洒下,揭开月牙泉神秘的面纱。




看日出的人。



一觉睡醒,我们决定爬到山的另一端,混进骆驼队去。陡峭的沙山,笔直的线条,不断的上坡,下坡,上坡,下坡...


遥远的骆驼队,我还要翻越多少个沙山?越爬越高的沙山...
光和影





终于靠近。
本来想下去那黑黑的深坑。面临陡峭的斜壁,我又重新把伸出去的脚伸回来...

 




 



下午的鸣沙山,不是一般的热。沙子吸收太阳的热量后,温度急速提升至六七十度。景区门口有鞋套出租的,我们摸黑进来时完全没有考虑热辣辣的太阳是那么恶毒。下山的时候,我们在蒸腾滚滚的沙漠中又蹦又跳,倒出去的沙子又重新钻进我的拖鞋,一股股热烟从我脚下冒起...

我们热得快中暑,带着蹒跚的步伐,走到月牙泉边的月牙阁避暑。骆驼队在东边,月牙泉在西边,在艳阳高照下我们慢慢爬过去的。躺在小厅子的椅子上,手里握着冰镇可乐,远处传来田震的‘月牙泉’...




写于2013年08月05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