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7, 2013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4102: 四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



由于人数不足,青旅老板把我们交给出租车性格直率的西北大姐。下午两点,出租车准时出现在楼下。我们到鸣山路与一对上海情侣会合,其中一位是导游。一如既往,与陌生人拼车我们都遇到麻烦。他们早上已经抵达,可是还无法找到预定青旅的位置。出发前致电给青旅,老板答应车站接送。如今老板却关机联络不上。经过熟人的协助下,大姐查到青旅的正确位置,把他们拉到目的地。眼见老板很专注的玩电脑游戏,大姐冷冷的说,别人哪有时间招呼你们。十几分钟过去了,仍然不见那对情侣出来。原来店里的房间全爆满,没房了!上海导游和老板吵得很凶,硬要老板赔钱加车费,还威胁说上淘宝给劣评。经过一场激烈的舌战后,老板只好把已经出租的房门打开,把别人的行李取出来,空出房间让租给他们... 真是无言了!导游说她是按造好评语才选择。大姐不屑的说,许多人都是付钱‘买评语’的。其实敦煌已经是一个开发成熟的旅游城市,宾馆如雨后春笋,比比皆是,只要白天抵达我觉得可以不用预定住宿,可以走在街上慢慢选。上海情侣还没吃午餐,大姐把我们到超市,我们顺便买些干粮。就这样,差不多三点半我们换乘她老公的四轮驱车才正式出发。我必须打消说服他们到阳关的念头。


四千佛洞(32km)

门票: Y20 (含导游讲解)

西千佛洞的开凿时间应早于敦煌莫高窟,最晚也和莫高窟同一个时期,一般认为洞窟属北魏至宋代所凿。石窟开凿于党河河岸的悬崖峭壁上,与莫高窟仅隔一道鸣沙山。

大西千佛洞现存石窟16个,只有9个保管较好的石窟可以参观,其中1-3窟为唐窟,4-8窟为魏窟,16窟为晚唐窟。


我自问与佛教结缘不深,基本上是走马看花,不过石窟里的壁画是真的很壮观,尤其是北魏壁画,粗狂的线条与鲜艳的色彩令我想起了西方的印象派画家。


玉门关(93km)...



门票:Y40

黄沙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炎热的天气简直令人不想下车。

早就有人说过玉门关只剩下一个腐朽的土包子,没有参观价值。只是没有到过大漠,又何以想像其苍凉?

我想感受那驼铃悠悠,人喊马嘶,商贾云集的千古年代。

当年唐玄奘西行取经从这里偷渡出去后,受到高昌国王(新疆吐鲁番)的盛情款待成为结拜兄弟,答应取经后逗留此地讲经三个月。二十年过去了,唐僧没有忘记自己的诺言。当他从印度返回路过于阗 (新疆和田),得知高昌国王已经过世,悲切心扉匆匆赶路,绕过北线,直接从南道关卡--阳关返国。张骞路过这里。班超经过这里。

这个连春风也止步,屹立在荒芜人烟边塞的城池。她默默守住中原故乡,数千年与落日余晖相伴。无情的风沙,把几千年风雨化作尘埃,多少的侠骨柔情化作一堆堆白骨掩埋在万里沙场上?多少故事遗留在浩瀚大漠边关外?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汉长城 (97km)...


汉长城遗址,是汉代河西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部分,用来阻止匈奴再次入侵河西。

由于时间的原故,我只来得及瞄这经历千百年风雨侵蚀的墙城一眼,然后匆匆离去...



雅丹魔鬼城 (108km)

门票:Y80(含导游讲解)  区间车:Y20

雅丹(Yardang) 是一种风蚀地貌。世界各地的不同荒漠都有雅丹地貌,其中包括突厥斯坦 (Turkistan) 荒漠地区,美国的莫哈韦沙漠 (Mojave Desert),非洲乍得盆地(Chad Basin) 的特贝斯荒原,伊朗的卢特荒漠东南(Lut Desert) 及被科学家鉴定最像月球表面位于约旦西南的瓦迪伦 (Wadi rum)。中国的雅丹地貌面积约2万多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青海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疏勒河中下游和新疆罗布泊周围。新疆雅丹仅3000-4000平方公里,规模小,典型的雅丹高4-5米,10-20米高雅丹叫麦萨(mesa)。而敦煌古海雅丹高20-100米,属于中大型雅丹群,其造型丰富多彩,高密集型为世界罕见。

雅丹形成因素有两种:一是发育这种地貌的地质基础,既湖泊沉积地层,干旱区的湖泊在形成历史中反反复复的水进水退,发育了上下叠加的泥岩层和沙土层;二是外力侵蚀,既荒漠中强大的定向风的吹蚀和流水的侵蚀。据专家证实,这神奇的雅丹形成于数百万年前的新生代冲洪积和湖积地层。由于地壳运动,使裸露地表的岩层长期遭受水力和风力剥蚀。经过大自然数万年的雕凿,形成千姿百态,雄浑博大的风蚀地貌奇观。 


 


目前雅丹魔鬼城只对外开发一部分,从金狮迎宾开始到舰海出队结束,全长12.6km,中途供游客下车拍照三次。由于我们抵达雅丹的时候时间已不早,所以逗留的时间较短,导游不断催促我们上车。雅丹,还是很壮观的,只可惜景区里面没有可以俯瞰全景的观景台。



从卫星地图俯瞰的雅丹地貌:


太阳收敛起刺眼的光芒,我们匆匆搭上观光车成为渺茫戈壁上最后的游客。

 
返回敦煌市区时,已近十二点。


写于2013年08月05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