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3, 2013

祸不单行

6927: 赛里木湖到伊宁(100km, 2hrs)

长期旅行的人特别容易陷入这样的心境,
厌倦日复一日的旅程,感性也逐渐磨损,
对于旅途中邂逅的事物不再有任何关心,
只是不停地往前走,
直到有一刻,
回过神来自己也觉得愕然:
“我到底要往哪里去呢?”
或许,有这样感受的,并不限于旅人吧?
 --《不去会死》  石田裕辅


今天要离开赛里木湖。

昨天湖边卖烧烤的老伯说,每天早上六点至八点,会有从乌市发往伊宁的夜班车从这里经过。误了班车,就得等到晚上。我们把老伯的话紧紧记住。

隔天,可恶的日出像魔镜般把我们紧紧吸住。等到我们从‘梦幻彩光’中醒过来,惊觉自己已经错过了多辆班车。乖乖回到公路旁,却没有一辆大巴愿意停下。快到八点,抱着万念俱灰的心情,一辆白色的大巴意外的停下。问清我们的目的地后,汉人司机和正在开车的维族沟通了很久,开出每人一百的天价。靠!我从乌市坐车过来,六百多公里才付RMB160,这区区一百公里却收费RMB100?眼看天空快下雨,我们二人背着不少的行李,无奈接受条件上车。

原来,搭过路班车是一门学问。新疆公交严禁超载,夜班车一般满座,赛湖前没有停靠站,而且往西走有个检查点。这是没有班车愿意停下的原因。我们的汉人司机 一直安慰心惊胆跳的维族司机。到了检查点,他淡定的下车轻松的把问题迎刃而解。过了果子沟,开始有人下车,司机再也不犹豫把路人拉上。我找了个位子,倒头大睡。

两个小时后 ,十点,我们抵达伊宁。

从成都到赛里木湖,我们很幸运的没有遇到住宿麻烦。近乎一个月的旅程,如果不是有掏出证件的必要,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一个外国人。路上的路牌与店面的招 牌都是汉字,人人说汉语,有时比自己的家乡更有亲切感。所谓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伊宁的住宿不贵,百多元可以住上不错的宾馆。可是,我们走遍了所有车站附近的宾馆与酒店,大街小巷,没有一间可以接待我们的。不用等到生老病死,在这个城市,我已经体会到‘钱,不是万能’,就算你愿意付四五百也别人也不收留你。他们对我们说, 外国人得到’涉外‘宾馆,要报公安的。那,最靠近的在哪儿?不近,得坐公交再转车。XX@@%$&## ; 背着沉重的背包,花了整整两个小时,终于找到一间叫金水源大酒店的,以标间四百成交。


已经两天没有洗澡的我,赶紧把身上所有碰过马背的衣服与围巾,包括自己,痛痛快快洗干净。然后在宽阔的房间里享受空调,忘记了自己去年曾经患过胃溃疡,我完全放纵自己想念家乡的欲望,泡了一杯千里迢迢带来的白咖啡。悲剧就因而发生。我开始发高烧,饿得咕噜咕噜着肠胃抗拒任何食物,站立起来连直立身体的能力也没有。胃破,不是预料中的事,所以没有带上胃药,只能用上有限的备药。刚巧青石嘴买的蜂蜜可以用来养胃。我全身无力,24小时躺在大床上,开玩笑的对旅伴说, 我真是充分利用四星级房间。

我不知道自己还会病多久。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痊愈。我知道,我们没有办法每天住在四星级酒店里。隔天致电到几间涉外酒店询问,标间三百,再征收我们一百元手续费。最后找到一家青旅,双人间一百一十元,还有wifi。

外面下着雨。办好了退房手续,旅伴说他出去打的。不到一会儿只见他低头丧气回来。我不敢多问,虚弱的背起13公斤的大包,跟着他走出酒店。走在街上,他说没有一辆出租车愿意停下,连唯一停下的都已经走了。雨,越下越大。最后成功挡到一辆汉人司机。这是我在异乡经历过最凄凉的事。

按照地址,我们来到出入不是很方便的维族住宅区。司机大姐把我们放下。深锁着的大门,像被荒废了的古堡,天空还飘着雨。再次打电话给青旅,一把懒洋洋的声音出现在电话的另一头:咱家的店不在哪儿,你稍等一会儿,我才睡醒,换件衣服就过来接你们。不知多少辆汽车用风一样的速度飞驰而过;不知道多少次,我们退到墙角小心翼翼的不让马路上的积水飞溅到自己身上。不知道等了多久,一个撑着伞的年轻女子,出现在十字路口。

 
推开大门,走进维族房子,一条长长的葡萄架出现在眼前。阴凉的葡萄架下有秋千,茶桌和吊床。客厅角落摆放着古色古香的自行车,墙壁贴有精致的壁纸。这里有自助厨房,有洗衣机。我在这温馨如家的小客房住了五天,渡过了生命中最困难的时刻。


感激愿意收留我的她。 


写于2013年8月11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