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7, 2013

哈萨克人小村-- 琼库什台

6134: 伊宁-- 特克斯(127km, 3hrs) -- 琼库什台 (80km, 4hrs)

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是健健康康的活着;
人间最痛苦的,是美好的事情明明摆在你面前,你却无法拥有。




生了一场大病,把整个行程耽误了五天,今天终于可以继续旅程。

特克斯,是古代出产‘天马’的乌孙国所在地;著名的喀拉峻草原,是当年乌孙王迎娶细君公主和解忧公主的地方;是到夏特古道,乌孙古道,喀拉峻,杏花沟和琼库什台的中转站。不过,我们只去了琼库什台,一个哈萨克族宁静的小村。

早上醒来,周围陷入一片黑暗-- 电流中断。幸好昨晚已收拾好行李。离开的时候,我摘下了一串葡萄,一股酸酸的滋味涌上心头。住下了五天,离开的时候发现我已注下感情。时间像流水,流逝便不再回,再深的怀念也没用,只能好好享受当下。

早上8:55,我们坐在开往特克斯的班车上(RMB28)。

中午12:00,抵达特克斯。从车站走了差不多两公里路,我们来到黑巴扎的路口。黑巴扎两旁都是维族的小档口,有的卖馕,手抓饭,烤羊肉,西瓜等等。一直走到路的尽头,穿越黑巴扎另一个门口越过马路,对面就是琼库什台中巴的停靠站。在这里等着袁师傅 (1377915866) 或赛里克江 (13199998851) 的车子,据说他俩专跑特克斯--琼库什台班车,每天下午发车一趟,RMB30。具体时间15:00-17:00不定,人满为止。站在大树下,我们认识了两个在云南与西藏各住了一个月的背包客。从天晴聊到下雨,再从下雨聊到天晴,都不见班车的踪影。

下午4:30,一辆白色的中巴终于来了。我们兴高采烈的卸下背包,上车找了个靠窗的位置睡觉去。等了整天的车,累死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后,得知晴天霹雳的消息:司机说今天不去琼库什台,叫我们下车。我们重新把背包拿下,又站在大树下。

抱着忐忑的心情,我打了电话给袁师傅。他说,再等半个小时。傍晚6点,一辆金黄色的中巴终于来了,车里已有几位哈萨克的中年男人。上车不久,赛里克江师傅就开车了。
 
路上,道路两旁都是一大片的向日葵。司机播放着哈萨克音乐,窗外的向日葵在夕阳的斜射下显得格外金碧辉煌。车子快速的穿索在旷阔的田园间,有点美国countryside 的feel。把自己闷了几天,我好像快去流浪,去一个遥远的地方。车子开得太快,我无法把眼见的一切都记录下来。

看见一大片的向日葵,心情很好!
沿着弯弯曲曲的乡间小路,一个摩托骑士迎面而来。车子拐了一个大弯后,摩托骑士已经离我远去...
一大片金黄色的小麦,后面是向日葵,很似壮观。
走过一条很长的砂石路... (当时忘了拍照,为给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特地在网上下载)
奶白色的河水...

到了库尔代河的九曲十八弯,后面的哈萨克族当起导游,用有限的中文,拼命对我说:照相,照相。其中一位自觉的站了起来,让我坐到靠窗位置。我随着摇摇摆摆的车子,跌跌撞撞的站了起来。哈萨克男人看见我一副狼狈的模样,用当地语言叫司机停车让他们下去方便,实际上是让我们下车照相。哈萨克男人的热情让我很感动,他们真的太好客了。

 












抵达琼库什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我们住在赛里克江师傅家,Y30/人。屋子全是用整根原木建的,非常干净。还有一间‘独立式’公厕在屋外,紧靠近着河水。琼库什台的公厕,是我在新疆见过最有‘胃口’的。我们在赛里克江家吃手抓饭,结交了一群年青人,聊天到深夜,分享各自旅途的故事。




 

隔天醒来,昨夜的年轻人已经徒步去喀拉峻,我又发烧了!!!由于身体不适,我被逼放弃到喀拉峻的路线。躲在屋里冷得发抖,于是我决定出去走走。







躺在草原上晒太阳,睡了一个早上。如果每一天能这样虚度光阴,你说有多好 :)



 





昨夜下了一场大雨,搞到我憋了一整夜的尿...

琼库什台,一个美得窒息且宁静的小村,还有友善的哈萨克人,我会永远记得这地方。



写于2013年8月17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