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9, 2013

抵达乌鲁木齐

5327公里: 从敦煌到乌鲁木齐(1175km, 10hrs)



很快的,我就要来到那个梦寐以求的地方,新疆。可是,心里缺少了那份喜悦的期待。

出来已经三个星期, 我也许更想念家乡,那张被太阳晾晒过的床单,美味的海鲜,榴莲飘香,父亲泡的咖啡,母亲的叮咛。

我开始怀念青海的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安静的盐湖,暴走在艳阳下的七彩丹霞,睡在鸣沙山的那个早上。或者,我更害怕抵达一个我不熟悉的地方。我不喜欢四处去寻找住宿。我厌倦去尝试新的餐馆。

每每抵达一个城市,我都学习适应;刚刚开始熟悉,又要告别,孤独上路又再怀念人间温暖。
 
你曾经说,人总不可以一直漂流。

我想,我是累了。或者这种感觉,都不是真实的。

离开敦煌的那一天,我特地到沙洲市场享用在这里的‘最后一餐’。在车站等候着你到方舟青旅索取寄存的背包,看着你远远到来的身影,背着大包小包手里仍然捧着我最爱的果啤,强忍着泪水,我真的不想告别。

下午4点,骄阳如火,我喝着珍贵的果啤,坐在酷热的小面包车,听着司机播放的凤凰传奇,开往350公里外的柳园火车站。


抵达柳园火车站...

柳园是个小小的火车站,却有开往乌鲁木齐,北京,上海,西安等大城市的火车。
 
傍晚六点,我们抵达柳园镇。

柳园镇, 一个处在荒芜的戈壁中被矿物金属包围的工地。小镇里除了住宿和餐馆,什么都没有。

车站前面有个广场,我就一直站着等候。广场的风很大,我第一次在戈壁中因为寒冷而披起外衣。从天亮等到天黑,晚上十点,你说,我们去吃火锅吧。

我再也抵挡不了凛冽的北风,今晚,我们奢侈去!

番茄汤底...
各种调味。

热腾腾的火锅汤温暖了我冰冷的身体。幸福,就在简单的事情中产生。

十一点四十五分,我们奔向火车站。后面的工作人员说,火车马上就开了;我们在前面拼命的追,亡命的跑,齿缝间还遗留着食物的芳香...

在黑暗中我找到自己的卧铺。想到三个星期前从成都坐到西宁,透过窗口看着隔壁的列车,看见躺在卧铺做着美梦的人们,我没有理由的掉下眼泪...




抵达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火车站

传说中的卧铺,中国火车比印度干净。

隔天醒来,火车已经穿越在没有一丝生气,土地贫瘠的吐鲁番。我们已经抵达新疆!

车厢内坐着来自喀纳斯的当地人,爷爷奶奶和孙女一家热融融。爷爷奶奶的热情,驱走了心中对新疆的各种不安。

十点,火车成功靠站。爷爷指引我们到碾子沟的BRT站,我们就从此道别。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任何云彩。直到现在,脑海中还闪着爷爷的影子...



关于时差...

新疆有两个时间:新疆时间(既当地时间)和北京时间(既中国统一时间)。新疆时间比北京时间慢两个小时。一般晚上北京时间十点才天黑。



关于地理位置...

有人说,没有去过新疆不知中国大。新疆,见山跑死马。

总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省;等于50个马来西亚。陆地边境线5600多公里,周边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印度,八个国家接壤。是历史上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

人在旅途,一般要花十多个小时的路程才可以抵达一个景点。长途跋涉,是对体力和意志力的一种考验。



关于新疆...

公元一世纪,汉武帝第一次把新疆列入中国版图。

11世纪开始出现穆斯林:东北以信奉佛教的吐鲁番为中心,西南以信奉伊斯兰教的喀什为中心。

13世纪,伊斯兰教占领东北方,吐鲁番部强大。哈密被攻破后,明朝放弃新疆敦煌,退守嘉峪关。直到1757年,清朝乾隆彻底平定内乱,取“故土新归”之意,把这片土地命为“新疆”,重新将之纳入中国版图。

19世纪,俄罗斯强逼清朝把整个北部割给俄国,其中包括哈萨克斯坦 (Kazakhstan),吉尔吉斯坦 (Kyrgyzstan) 和塔吉克斯坦(Tajikistan)。



关于维吾尔族...

新疆最早的居民应该是塞种,后来被汉人,突厥人和回鹘人取代。而维吾尔族与突厥族同出于匈奴民族,是匈奴族的单于的两个王子发生争斗,分裂出突厥和回鹘两个民族,回鹘就是维族的祖先。

维吾尔语与土耳其语基本相同,他们到土耳其一个月内就可以学会土耳其语。
 
出发前看过许多评语,对维族我心里面有一定程度的思想准备:要么没有他们口中的不友善,要么没有想像中友善。若你硬要问我,他们其实并不友善。



关于旅游...

国际大巴扎&二道桥:

乌市典型的标志。主要卖旅游纪念品,旅游团很多,是宰游客的地方。周围的驻满武警。这里曾经是2009年七五暴乱事件的核心区,一百八十四个死者当中有一百三十七人是汉族!此大屠杀发生后,大巴扎的夜市从此不能再营业,商人的生意一落千丈。 埃及是这样,巴厘岛也这样,真不明白穆斯林为什么常常拿游客开刀,游客不是他们的财神爷,来派钱吗?虽然如此,大巴扎地下的家乐福 (Carrefour)是我常去‘办货’的地方。

 

俄罗斯风格的建筑物。


 
博物馆:

免费参观。里面有个干尸展览厅:包括距今3800年的楼兰美女,3200年的哈密女尸和3000的且末女尸等。

 

这个’复原’版的楼兰美女,真像西宁遇见的法国女人。
还赶上圆明园铜首展览,好像看成龙电影一样。



关于交通...

乌鲁木齐是一个交通堵塞严重的城市。BRT 是我们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在一条不是很阔,本来就很塞车的道路上,腾出两个BRT专用跑道来,其他车包括公交都禁止驶入。不堵车,一般公交收费。乌鲁木齐一共有三个BRT:BRT1, BRT2 和 BRT3。另外,乌鲁木齐有公交直达国际机场。



关于客运站...

乌鲁木齐有好几个客运站,基本上我只去过三个:

(a) 碾子沟:发往西部的班车(如伊宁或霍城,可以去塞湖),以及北疆的班车(如到喀纳斯的布尔津)。汽车站购票的人很多,最好提前一天弄好车票。客运站外面有小车,我们没有过去打听价钱。路上遇见驴友说,她们在车站门口碰见一个司机,他车子已经被人包了,正空车前往喀纳斯接待客人,顺便把她们拉上。价钱比班车便宜,而且两个人舒服舒服的睡在宽阔的椅子上。

(b) 汽车南站:发往南疆的班车(如喀什,吐鲁番)。南疆的车站最乱,不能提前买票,只让现买现走。十一当天,我们足足排上了三个小时的队买票。而且巴士并不像其他客运站整齐的靠站,吐鲁番那次我们是自己到处找班车停靠点。

 
(c)  北郊客运站:距离市区1.5hr,乘坐BRT后再转公交才能抵达。这里有发往五彩城的公交,厕所非常干净。




关于住宿...

有人说新疆是一个不懂得招待外宾的地方。特别是这里的宾馆都不让外国人住。一路走来,我们大多选择青旅,没有大碍。除了一个叫伊宁的地方,后面再慢慢讲。

(a) 扬子江宾馆:刚抵达乌市那天,为了方便隔天搭车我们住在碾子沟车站附近,宾馆条件一般。某日我吃完早餐回房,宾馆还发生小火灾,幸好问题不大。

(b) 麦田青旅:一如既往的‘红’,生意火爆。里面有各种外国人和中国人。有wifi,服务态度不错。联系电话:13999883785/ 0991-4591488( http://www.xjmaitian.net/)



(c) 青年人旅舍:在麦田对面街,房间较小可是住宿条件更好,带独卫,有电视,wifi。
      联系电话:0991-4509766 7730098 (http://www.xyjt.info/youthhotel/)





乌鲁木齐美食...

图1   烤鸡: 在新疆吃菜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可是新疆的烧烤味道真的很好(尤其是Carrefour 里的烤鸡)。

带蜜糖味道的烤鸡...
















图2   馕:有人说马可波罗走过丝绸之路后,意大利从此产生一种叫Pizza Hut 的食物,这里的馕味道真好(前提是必须新鲜出炉的),味道酷极却更胜Pizza Hut底层的烧饼,有些还有芝麻味。最世界的烧饼,应该是新疆的最好味。

各种大小的馕
















图3   烤包子:相片照得不清楚,就是黏在馕坑里面的小包子。羊肉馅所以没吃过。
















图4   手抓饭:主要原料有大米,胡萝卜,洋葱,精油,葡萄干或杏干等。
在帕米尔高原吃过最好吃的鸡蛋手抓饭。




















图5   拌面:北方人做的面条很有劲,我这个南方人还是比较喜欢吃水水的面条。




















图 6   西瓜&哈密瓜:哇噻,来到沙漠一定要吃当地的地瓜。尤其是这种形状长长的西瓜,我们二人两天吃了8.8kg 的大西瓜。

























图7 石榴水: 很特别的果汁,后来在曼谷看到通街都是。

























俄罗斯面包-- 大列巴。




各种少数民族的书籍,大部分以宗教为主。







写于2013年08月07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