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7, 2013

关于敦煌

3886: 张掖到敦煌 (600km)

When we talk about a Silk Road experience
We don't mean a caravan travelling across the desert
but something much, much more. 
It's about getting people to dream and to re-imagine something they know 
or to discover something new.

  
一条繁华又荒凉的丝路...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战国和秦时,敦煌一带居住着月氏人,乌孙人和塞种人。战国末期,月氏强盛后赶走了乌孙人和塞种人,独占敦煌直到秦末汉初。西汉初年,匈奴人入侵河西,两次挫败月氏,迫使月氏西迁。匈奴占领了整个河西走廊,不断骚扰掠夺对汉朝构成严重威胁。汉武帝即位后,派张骞出使西域,联络月氏,乌孙夹攻匈奴。汉武帝下定决心进发河西走廊,设酒泉,武威,张掖与敦煌为河西四郡,开辟了通往中西贸易的唯一通道--丝绸之路。又从今居(今永登)经敦煌至盐泽(今罗布泊)修筑长城 和烽燧,开设置了阳关(南道)和玉门关(北道),使敦煌成为中西交通的‘咽喉锁钥’。不管东西来往,所有的外国使节,僧人,商贾必须经过此地。敦者,大也;煌者,盛也。

 
十六国时期,群雄逐鹿中原,战火四起,百姓流离失所,处于水深火热的困境,敦煌成为相对平稳的地区。大批硕学儒士和百姓纷纷逃往这里,拜在“佛”脚下,乞求过风调雨顺的日子。自此,佛教在敦煌空前兴盛。

敦煌历经了汉风唐雨的洗礼,文化灿烂,古迹遍布,有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等主要景观。随着唐朝走向衰弱, 吐蕃人(藏族祖先)乘虚进攻河西,攻陷凉州,甘州,肃州等,统治全河西长达70多年。在吐蕃人无天日的统治,敦煌人过着奴隶般的生活。经过十年的努力,唐宣宗终于全部收复河西。

11世纪初,西北的一支少数民族--党项族开始兴起。1028年,随着成功攻陷瓜州和沙洲,党项族建立西夏王朝,统治敦煌100多年。西夏统治者崇信佛教,不排斥汉文化。至今,榆林窟保存大量丰富而独特的西夏佛教艺术。

元太祖铁木真(成吉思汗)统一漠北各部落。蒙古大军灭了西夏王朝,攻破沙洲等地,河西归元朝所有。此时,马可波罗路经敦煌。自元朝以后,海上航线已开通,千里河西逐渐失去昔日光彩。朱元璋建立明朝后,东部逐渐强大的吐鲁番攻破哈密,占据敦煌。明王朝废弃瓜,沙二州,把自己的领土退到嘉峪关。此后200年, 敦煌旷无建置,成为‘风播楼柳 空千里,月照流沙别一天’的荒漠之地。直到清朝康熙后期,清王朝才收复嘉峪关的广大地区。


敦煌旅游...

渭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敦煌古称沙洲,境内东有三危山,南有鸣沙山,西面是沙漠,与塔克拉玛干相连,北面是戈壁,与天山余脉相接。一般旅游分成东西两线:西线为西千佛洞,敦煌古镇(影视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河仓城与雅丹,景点之间距离遥远,处于人烟稀少的大漠戈壁,需要包车;东线为三危山,莫高窟和鸣沙山,坐公交可以直达。

按卫星地图的照相,敦煌是一个被戈壁包围的城市。


抵达敦煌...

从大佛寺赶到汽车西站,这是我第一次乘坐卧铺班车。上车时必须脱掉鞋子,剪票员会把一个装鞋子的袋子递给你。卧铺大巴分成左中右三排,每排有上下层,下铺比上铺贵。我们买了两个下铺。车上有一群谈笑风生的大学生,趁着暑假出来旅游,年轻真好!他们用美式腔大声朗读旅游传单的英文翻译。中国,已经不是大家呆板印象的中国。许多事情,已经和几年前不一样。


一道晨曦的曙光映如眼帘,努力的睁开眼睛,我们已被戈壁重重包围。太阳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慢慢升起。早上七点,车子停靠在车站。一下车,有人开始分发旅游传单。到车站厕所洗刷完毕,被告知车站里面没有前往雅丹的公交。售票员远远的指着那个派传单的旅游公司,可是我们没有报团的打算。


入住车站附近的方舟青旅,老板娘紧紧握着我们的证件,然后自言自语的说:这就是传说中的护照。青旅可以安排到西线的小面,老板答应帮我们拼人。等待拼车的消息,放下背包后我们四处找吃。折腾了一个晚上,吃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敦煌美食...

丁丁炒面
宽心面
拉疙瘩
带菜拉面
浆水面
沙洲市场里的凉面 ,好吃!
沙漠地带的哈密瓜,好甜!
沙洲市场门口的香脆鸡与香脆鸭,每天一只!
果啤,一天几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