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6, 2013

喀什(四):艾提尕尔清真寺 (Id Kah Mosque)


门票: RMB20

在喀什,真正能出门的时间只有下午。早上爬不起来,中午艳阳高挂,热得要命。所以夏天来喀什游玩好像没有‘赚到’。

中午走路到步行街吃炒米线。找到汉餐,是我旅途中最幸福的事。大漠的烤肉固然好吃,可是我也不可能天天吃。这些日子以来,自己开始想念家乡的海鲜,父亲泡的咖啡,小档口的炒果条。 由于天气真的太热,我们等到下午四点后才开始出发。穿过熙熙囔囔的街道,两侧有许多卖水果的小贩,十分钟就抵达艾提尕尔清真寺。


艾提尕尔,意为节日礼拜场所。是全新疆最大清真寺,里外跪拜的穆斯林可多达两,三万个。最独特的是,她是最新疆唯一允许女性进入的清真寺。话说如此,我们看见几个穆斯林女子,躲在安静的角落,自己孤独一个做礼拜。虽然这是女性唯一可以踏入的圣地,在最神圣的地方和最伟大的上帝沟通的时候,女性的身份地位还是不能和男人相提并论的。我们遇见一个穆斯林导游,她很自豪的说,他们的信仰是一视同仁,人人公平。比如,每年清真寺里会预备一笔费用,以供大节日时准备美味佳肴,让所有的富商甚至乞丐,不分贵贱不分你我,前来享用。女人,禁止在礼拜殿里祷告;而乞丐男人,却可以和富商共同享用美食,由清真寺买单。这个不能被理解的逻辑。

通往礼拜殿的门口。


每逢做礼拜时,大毛拉站在正殿里的龛内朗读经文。
六个小钟指示每天做礼拜的时间。

走在前往礼拜殿的通道,经过有两个水池,抬头四处白杨树,环境清雅幽静。以前在课本上读过沙漠绿洲,只能肤浅的去理解表面上的含义;走在这里,大汗淋漓,你会有不同层次的理解。庭园的南北侧各有一排18间的经堂,为讲经和宗教学生习经之所。杨树下,有一排排的木棚,地上铺有地毯供露天礼拜用。人行道的东西两侧,有两个唤礼塔,每天五次,呼唤作礼拜的穆斯林。沿着人行道走到尽头,便是礼拜殿,分为正殿和外殿两个部分。和马来西亚的不一样,中国的礼拜殿都以木架砖结构为主,柱子上都有花纹雕刻。

整个正殿最重点的地方,就是挂在大门口附近,一卷用真正丝绸织成的纯手工波斯地毯。这是伊朗总统哈梅内伊1985年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后,专程坐专机到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亲手送来的。听当地导游说,曾经有个日本商人非常钟情于其工艺,开价30万美金别人都不卖,是一块无价之宝。


走出清真寺,在艾提尕尔广场闲逛。




穿过马路,对面有个喀什最富有民族特色的小吃夜市。时间并没有在当地人的生活起了什么作用,食物的味道仿佛还停在千年外。举起相机拍照,当地人并没有对我这个‘汉人’投下异光,反而热情的招手对我说:吃鱼!吃鱼!走完一圈,虽然对新疆的烤肉很动心,可是真不想天天这样重口味。于是,我顶着咕噜咕噜的肚皮,回到美食街寻找香气四溢的汉人餐。


西瓜哈密瓜切了按块卖!站着吃完解渴再走。




清炖羊肉羊心羊肝羊肚羊胃各种吃。



凉粉凉皮。


无花果,扁屁股的。


烤鸡,整只或半只卖,送大馕。



酸奶喷泉,1元1杯。
烤面筋,在西域其他地方比较容易看到,大爱孜然粉。



明天,我们将到帕米尔高原去。




写于2013年8月28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