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6, 2013

没有汉人的汉人街





Love isn't about how to find out the similarities; it's about how to respect the differences.

汉人街附近的陕西大寺-- 清朝乾隆计五年建的的回教大寺。
 


躺在床上已经第四天,身体逐渐康复。

今天,我想去吃汉人餐,再去汉人街逛逛。在新疆生病是很凄凉的事。新疆人的食物偏硬偏油偏辣,想吃蔬菜只有到川菜馆。 川菜馆很容易找,有汉人的地方就会有几家。我们点了红烧豆腐和素炒油白菜。 吃饱后,散步到汉人街。汉人街就是现在的新华东路,附近有间陕西大寺。

伊宁有三大怪:花城没花,西大桥没桥,汉人街无汉人。那汉人街是怎么来的呢?

这件事情要从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同治陕甘回变’说起。发生在1862年至1872年,是世界近史最残暴的种族灭绝大屠杀。不是为谋地,不是为谋财,而是因为一个叫白彦虎的精神领袖。他不识字,只爱习武,一心想把中国西北地区变成伊斯兰国家的最终目的。他们血洗汉人村,用火烧死,用刀砍死,不分男女老幼集体屠杀,比希特勒屠杀犹太人手段更残酷。回民起义杀掉陕甘两省的人口损大概2000万人。2000万到底是什么概念?南京大屠杀是30万人,二战被屠杀的犹太人是600万人,整个二战中国的死亡人数是1800万。经过这次的大劫难,回族在陕西人口骤减,几乎灭族:战前回民170万,战后不足15 万。汉人损失更严重,战前甘肃1945.9万,战后仅剩495.5万。

这场战乱历时十多年,最终被陕甘总督左宗棠平叛。1876年(清光绪二年),左宗棠受命督办新疆军务并挥师西征。面对左宗棠的进攻,其他回民起义领袖都投降了,除了白彦虎坚持血战到底。他的嫂子埋怨几句,他就杀了嫂子威胁不愿再跟他死拼的人。他逃到新疆后投靠阿古柏,一个乌兹别克族(Uzbekistan) 在中亚建立起来的一个封建汗国,帮助阿古柏侵略中国,又投靠沙皇俄国侵略新疆。至今他的后人还生活在俄国,称东干族(Tungani)。阿古巴入侵新疆时,正是天津一带连年饥荒,兵祸不断。 于是,杨柳青带着3000余户至1.5万人,随着左宗棠部队大营不断迁移。怎么知道,这么一迁,就赶了一万多里路,来到大西北伊犁。战争结束,仍然有大量的杨柳青人陆续到新疆来谋生。这些杨柳青的商贩居住在伊宁的南市区,形成了一条繁华的贸易街,被伊宁人称为汉人街。

那汉人街为什么没汉人呢?

网上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汉人生活改善了,都搬走了。可是,即使搬离了也不可能一个汉人都没有留下吧。

第二种说法,是汉人都在伊宁叛乱-- ‘三区反革命’中全被杀光了!引发的导火线是国民政府强迫人民献马运动:各族人民必须捐献1万匹马,交不出马则按市场一倍的马价交纳现金。这种强征暴掠激起民众的反抗,东突分子(East Turkestan) 纷纷发动了武装起义。30至40年代,前苏联等待机会,老早试图吞并新疆。大批在苏联学习过各种特种战术的突厥极端分子,翻越边境参与暴动。他们首先占领了巩哈县城,接下来游击队分兵几路攻下了伊宁城。暴乱期间,这些极端宗教主义者对汉族实施了种族灭绝,大概杀了3到6万汉人。他们大开杀戒屠杀手无寸刀的汉人,奸淫汉族妇女,连5,6岁的幼女都不放过,起残酷程度超过了侵华日军在南京的暴行。伊犁郊县很多汉族纷纷逃亡焉耆,结果突厥暴徒追穷不舍,随后就是异常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最后只剩下三十多生还者。伊宁沦陷后,大批东突分子手持大刀木棒,四处索杀汉人,无一人幸免。伊宁救济院的残废汉人都被拖到河边用木棒打死,数千妇女被奸污。那天,天上下起红色的雨,汉人的血把伊犁河染成红色。从伊犁到塔城,阿勒泰,到处都是汉人的白骨。 在前苏联的支持,这些宗教狂人成立‘东突厥斯坦共和国’临时政府,组成16人的临时政府委员,推举泛滥伊斯兰主义者,艾列汗.吐烈 (Ali Khan Türe) 为政府主席。直到1945年8月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国民党政府在《中苏友好同盟条约》承认外蒙古独立,出于中国边境安全考虑,苏联政府愿意作为调停者,促使三区与国民党政府谈判。1949年,苏联把疆独五巨头搞到莫斯科,在伊尔库茨克(Irkusk) 附近失事。有人认为,这次事故是人为的,借口飞机失事,杀掉他们。因为教主一呼百应,教徒唯命是从的愚昧,让无辜的血流成河,让积怨满于山川,让号哭动于大地。60年过去了,汉人街的名字是为了纪念这些被屠杀的天津人,他们再也回不去那遥远的家乡。

如今身在这片‘故土新归’的土地,发现汉人在新疆鲜为人知的待遇。远的不说,就说2009年乌鲁木齐的七五事件,被杀死的大部分都是汉人。我们在南疆的库车打的,维族都不坐汉人的车子。司机说今年到南疆旅游的汉人大量减少,不断吩咐我们安全第一。北疆喀纳斯遇见的汉人司机,本来是在南疆的和田做餐馆,因严重的种族歧视后来也全家‘逃离’到北疆。本来打算到维族集中的鄯善沙漠公园附近住,一个热心的当地汉人劝我们别住那里,帮我们打电话在客运站附近定下宾馆。自从六月鄯善暴乱后,当地的汉人每天都过提心吊胆的日子。仔细的追问,他只弱弱的说一句,我们外地人不懂。

翻开中国历史,汉人其实不是外来者,不是西方媒体报道的那样。自汉朝把新疆纳入中国版图后,汉人在新疆繁衍已经有两千年的历史。公元前101年,西汉王朝开始以天山以南的轮台,尉犁屯田;公元前60建立西域都护府。唐玄奘到印度取经时,经过吐鲁番,曾与以汉人为主体的高昌王朝--高昌国王麴文泰成结拜兄弟。然而回鹘人(维吾尔族的祖先),是公元3世纪才开始从蒙古高原迁居新疆,慢慢融入各少数民族文化衍生出维吾尔族,才发展出占新疆总46%的人口。有关西方媒体对‘中国对新疆殖民性的统治’,‘维吾尔族被镇压被边缘化’误导性的报道,汉人生活在生死边缘的真实情况,却没有被提起。南疆许多维族不只不懂得汉语,连自己的文字也不会看,可以说是文盲。如果不小心被煽动,很容易被政客利用成为有勇无谋的牺牲品。我不能说维族不友善,善良的小村民还是存在的,只是血腥的阴影挥之不去,大家也变得更谨慎了。

追根究底,宗教的偏执与极端,才是真正的祸害。看看世界近史,就象美国这有样可以融入各种宗教的大国,也摆平不了血战到底的极端份子,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和伟大的恐怖袭击;或者莫名其妙的和普普通通的英国百姓,在飞机上同归于尽;或者在泰国南部不断的攻击佛教徒;或者随手撒下一枚炸弹,把属于世人遗产的巴米扬大佛瞬间变成灰;甚至在我国,印证了袁腾飞讲师的一句话:我少数你必须尊重我,我多数我就灭了你’。全世界有这么一个宗教,在他们20万多字的经书里,486处提到‘惩罚,刑罚’,215处提到‘火狱’,106处提到‘杀,砍’,95处提到‘顺从’35处提到‘仇恨,仇视’,28处提到‘烈火’,25处提到‘血’,23处提到‘恐怖’,仅有1处提到‘宽容’。自帖木儿成为中国历史第一个信奉回教的皇帝后,他的后裔攻打吐鲁番,强迫当地佛教徒皈依伊斯兰教,对抗者则大肆屠杀,焚烧佛经,毁灭佛寺,流放僧人。我不排除宗教,可是我们对穆斯林的疯狂真的很害怕。我们渴望的是和平而不是杀戮,强迫的传教。世人想看到的,是一个有觉悟,不极端不偏激,对宗教教导有正确理解对他人宽容的宗教。

走在只有武警和维族的汉人街上,想像这里曾经聚满了老字号的杂货铺,饭店,药店,当铺的过去年代。一个个小小的摊子,曾经承载过多少天津人的梦想...

 路上买的手工雪糕,当时犯了胃病,体力稍微恢复一点点,还是忍不住买来吃。香香甜甜的,比较结实奶味也重,喜欢!


 烤鸡蛋,在汉人街买的,香料里有红花!






写于2013年8月14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