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3, 2013

库车包车游

7299: 苏巴什佛寺遗址(23km)-- 克孜尔石窟(85km)-- 烽燧

 

在宾馆楼下认识了一个汉人司机。每天三更半夜还坐在宾馆的大厅物色客人,看有没有人会包他的车,我觉得他简直把宾馆当成他的家。汉人司机说,因为一年几次暴动后导致今年新疆的游客大量减少,生意难做。看见两张陌生面孔走进来,他当然也不会放过我们。司机拼命说服我们到克孜尔石窟和烽燧。因为他已经有两个顾客,所以我们只需付一半的费用。说真的,这是一场很吸引人的交易。

本来,我们打算坐公交到轮台,再从轮台转车到塔河去参观‘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胡杨林。隔天,再包当地人的车到塔中,穿越世界第二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大沙漠,走一趟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最长的沙漠公路。整个行程都已经计划好了。看胡杨林最好的季节是在十月金秋,树叶都染上金黄色,好像油画一样。现在的胡杨林一片绿色,和热带雨林没两样,简直就是在荒漠中的野树。这一点我很清楚。到胡杨林兜一圈,纯粹为了满足我的好奇心,看看这能在50度的烈日中苍干遒劲,亦能在零下40度酷寒中傲骨嶙峋,生命最顽强的植物。只是,刚有了从新源到库车的艰辛六百公里路的经验,心中对南疆班车乃存余悸。最后,汉人司机成功说服我们,放弃胡杨林和沙漠公路,加入他的库车文化一日游。


苏巴什佛寺 (Subash Buddist Temple Ruins)

隔天九点,我们准时出发。和我们一起拼车的,还有两个来自云南和赴华主修汉语的意大利留学生。这真是一对像雾又像花的‘小情侣’。明眼人都看得出来男孩对女孩的心意,而女孩却抱着来着不拒的态度。令我想起了在新德里遇见的锡克人和德国女人。

门票:RMB25      交通:没有公交抵达,只能包车(RMB120/人)。

司机先把我们带到苏巴什佛(西)寺遗址。苏巴什佛傍山而建,庞大的佛教建筑群北高南低,东西两寺隔岸相望,气势非凡。这里,就是《西游记》里的女儿国。《西游记》里唐僧师徒路径女儿国,不知女儿国靠子母河水孕育繁衍后代,误饮河水而腹痛怀胎,传说中的子母河就是佛寺旁边的库车河。根据历史记载,这里确实存在过母氏社会。相传因为水质原因,这里的女人只育女不生男,绝无男丁。这里的女人扛起男人的责任,从国王到文武官员,宫廷杂役,生产劳动,守卫城堡等等职责。

西汉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开辟,佛教思想经过西域的商队传播到中国。佛教先从印度传入新疆,形成西域佛教,再传入中原。那时的龟兹(库车),疏勒(喀什),于阗(和田)和高昌(吐鲁番)并称为西域的四大佛教文化中心。用现代话来说,新疆乃是中国最早接受佛家思想的区域。古代高僧鸠摩罗什就出生于这里,他的父亲是来自印度的鸠摩罗炎,母亲则是龟兹王白纯的妹妹耆婆。他沿着河西走廊向东传法,在凉州与汉文化相遇。他在长安译 经场使佛教让汉文化接受,从而为佛教的传播开创了条件,他的行为影响了世人的生活直到今天。

好景不常,杨贵妃vs 唐玄宗此恨绵绵无绝期的爱情引发了异常安史之乱。唐朝中央政府无暇顾及西域地区。各大佛国没有能力抵挡崛起的阿拉伯势力,西域沦陷,导致后来西域给了伊斯兰很大的政治发展空间。元朝时代,成吉思汗的后裔皈依伊斯兰教,对西域佛国进行血腥杀戮,强迫改教。朱元璋建立明朝后,海上航线已开通,千里河西逐渐失去昔日光彩。在察合台汗国的圣战号召下,吐鲁番部队逐渐强大,明王朝干脆废弃瓜、沙二洲,把自己的领土退守到嘉峪关。此时,佛教在新疆的影响力销声匿迹。直到清朝乾隆彻底平定西域内乱,重新将新疆纳入中国版图。从安史之乱到清朝完全控制新疆的近1000年时间里,作为传统的佛教地区长期在宗教战争下摧残 ,当年西域千里佛国的风范,一去不复返。


 





苏巴什什佛寺是唐代以前最大的佛寺,始建于魏晋时代。鸠摩罗什曾经在这里开坛讲经,西域各国国王都前来听讲。唐玄奘西天取经路过这里,也曾经逗留此 地讲经两个月。公元658年,随着唐朝‘安西都护府’移设龟兹后,高僧云集。直到十四世纪,伊斯兰教进入塔里木盆地后,经过宗教洗礼,此寺彻底废弃,和印 度的鹿野苑(Sarnath)一样,废弃千年。



克孜尔石窟 (Kizil Caves)

佛教的传播主要是两支:
1. 北传佛教: (a) 汉传佛教: 印度-- 西域--中国汉朝   (b) 藏传佛教:印度-- 西藏
2. 南传佛教:印度--缅甸泰国柬埔寨斯里兰卡 

佛教是无神论宗教,印度早期佛教造像为间接表述 -- 只雕塑佛座、佛发、佛足和菩提树。当释迦摩尼圆寂几百年后,健陀罗(现今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受到古希腊雕塑艺术的影响开始雕刻佛像。佛教以及佛像雕刻艺术沿着丝绸之路翻越喀喇昆仑帕米尔来到西域,通过河西走廊传播到中土大地。南亚次大陆凿石开窟约开始于公元前3世纪中叶,7~8世纪逐渐衰微。在这个时间与空间的过程中,佛教融合了各种文明,与华夏文明相互碰撞,完成了佛教的中国化,也留下灿烂的佛教石窟艺术瑰宝。


南传佛教由于受到气候影响,开凿石窟寺较少,所以见到的石窟寺主要在中国,阿富汗和印度境内。 

而中国佛教的石窟主要分布在这些地方:



西域石窟 --始凿于3世纪左右,多为彩塑,也有木雕和个别石雕。壁画有突出地位,绘法采用古西域流行的晕染法(凹凸法)结合“铁线描”轮廓勾勒。代表:克孜尔石窟。

凉州模式 -- 凉州一度是北中国佛教文化中西。由于河西走廊东端,最早接触吸纳中原文化,又和西域游牧文化有不可分割的渊源。高僧驻足客居翻译佛经弘扬佛法,加上宽松的政治社会环境和良好的人文环境,聚集一批修建石窟的能功巧匠。河西走廊开凿自西向东的五个庙石窟(肃北):敦煌西千佛洞、莫高窟、榆林窟、东千佛洞、旱峡石窟(瓜州)、昌马石窟、文殊山石窟和马蹄寺石窟(肃南)等。

与西域石窟不同,莫高窟取消中心塔柱,形成更大的佛殿,佛殿正面是佛陀及两侧的陪伴任务。菩萨位于佛陀和众生之间的位置,直接面向寻求解脱的人,引导他们皈依佛门或信佛的教义。穹顶常画着装饰图案,图案的中心是个圆,意思超然于尘世之上。

唐朝安史之乱后,北方的石窟寺基本妥妥儿走上了下坡路,基本没有重要石窟寺的开凿了。但唐初石窟寺风潮传入巴蜀后,大佛开凿从未停止,一直持续到民国。主要大佛有乐山大佛、荣县大佛、安岳卧佛、半月山大佛、大足石刻(唐末宋初)。



在汉唐时期,广袤的西域分布着众多的小国,信奉佛教,其中两个最重要的有两个佛国圣地:一是龟兹(现库车),还有一个就是高昌(现吐鲁番)。现在我们去的就是克孜尔石窟。








门票: RMB55

克孜尔石窟,开凿于公元三世纪,是中国开凿最早的石窟,比莫高窟还早,8世纪后逐渐废弃。现保存石窟有236个,只对外开放7个。门口有个鸠摩罗什的雕像。爬上阶台,面对着雄伟的高山,视野开阔。我们随着导游溜了一圈。

这里的壁画和莫高窟西魏前风格的不一样,画家用笔粗狂,颜色鲜明,人物简单朴素,带有强烈的西域和印度色彩,有点‘印象派’的味道。壁画上所有的颜料均来自各种矿物质和自然之物,一种从阿富汗进口叫青金石的宝石提炼出冷蓝色原料,价格非凡。除宗教内容外,还有许多表现耕种、狩猎,商旅往来,音乐舞蹈,民族风貌的画面。我很喜欢这里,它最大限度的呈现了印度佛教以及当时西域各国的原来模样,包括内部的人物造像、佛教故事、创作手法等,可以看到很多欧罗巴人种出现,用一座文化的桥梁把中亚和东方连接起来,这就是新疆迷人之处。





克孜尔石窟的壁画(网上下载)

由于伊斯兰教反对偶像崇拜,认为壁画里的人像会在三更半夜出来活捉小孩,于是把佛像的眼睛及脸都破坏。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加上接踵而来的西方探险队,从克孜尔石窟掠走大量的壁画,克孜尔石窟的破坏力比莫高窟的更严重,处处满目疮痍,惨不忍睹。时过境迁,千年以后,有谁还会记得龟兹这个曾经清一色佛教徒的国度,这里出身了一个伟大的高僧鸠摩罗什,这里还创造过举世曙目的佛教艺术石窟?

返库车的路上...





克孜尔尕哈烽燧

门票:RMB 15

龟兹国是古代西域大国之一。自汉武帝通西域后,龟兹夹在西汉与匈奴两大势力之间。汉朝屡次派出汉使,都被杀害。随着龟兹王绛宾娶乌孙汉解忧公主之女为夫人后,龟兹臣服于西汉。公元73年,汉使班超经营南道,北征匈奴,西域各国重与汉通。公元91年,龟兹降汉时,长城已修至玉门关。由于关外就是大漠戈壁,不适合修建长城,故由烽燧代替。身为汉唐时期边防报警的军事传讯设备,烽燧顶部可以燃放狼烟薪火传递紧急军情,晚上燃火为之‘烽’,白天放烟为之‘燧’。只要烟火一点燃,就拉开战争的幕布。唐高宗显庆三年,安西都护府迁移到龟兹。唐为了有效的抵抗突厥的侵扰,在烽燧修复了烽燧驿站。我们在烽燧遇见一班特地包车过来,对烽燧做考察的老外。屹立在丝绸之路最古老的烽燧遗址,经历2000年的风风雨雨,雄伟依旧,笑看风云。

差不多五点半,我们回到库车。想到胡杨林和沙漠公路去不成了,于是改签火车票提早到喀什,刚好可以赶上周末的动物市场。抵达火车售票点,发现票根没取出来。由于位子有限,于是我们再重新购买火车票,打算明天才来退掉旧的火车票。最近流行一种病态,叫作Procrastination。反正,就是一拖再拖,拖到喀什,发现手上票根只能够在购票地点(当时在伊宁购买的)和出发地点(库车)办退票手续。我们不可能再回去伊宁和库车,这两张火车票退不了,作废!我们一共亏损了两百大洋!那多么痛的领悟~




写于2013年8月22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