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0, 2013

从新源到库车-- 艰辛的六百公里

6989: 特克斯-- 新源(175km, 3hrs) -- 巴伦台 -- 和静 -- 库尔勒 -- 库车 (600km, 15.5hrs)


 人生本来就是漫长的旅行,重要的不是终点,而是沿途的风景。

退了房,轻轻松松走到隔壁的客运站乘坐班车。大约一点,抵达新源。得知网上消息不准确,到库车的班车每天一趟,早上十一点出发。这表示我们必须在新源多逗留一天。

和布尔津一样,新源这个本来默默无名的小镇,自那拉提草原成国家重点旅游景点后,生活水准跟随着提高。 那拉提,距新源县城72公里,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2005年10月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中国六大最美草原之一。我们抵达新源,安顿好一切,已近傍晚,加上那拉提本来不是我们安排的路线,所以没有进景区。隔天当我们与她匆匆擦身而过,发现那拉提真的很美。下次,有机会,我一定要进去看看。

按照我原本的计划,新疆有三条非走不可的国道:中国最险峻的独库公路,世界流动沙漠中最长的沙漠公路和中国最美的中巴公路。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到库车全长561公里,穿越天山中端,是连接北疆与南疆的唯一通道。在开凿独库之前,人们需要绕到乌市,多走1000公里路,才能抵达北疆或南疆。独库公路有超过一半以上的地段都在崇山峻岭,深川峡谷通过;其中280km 路程是在海拔两千米以上,有四座海拔三千米以上的达坂,有三分之一悬崖绝壁的防雪长廊,五分之一的地段处于高山永冻层,还跨越天山近十条主要河流。由于地势险要,这条长达十年建设的公路,每走两公里有一位解放军因雪崩,泥石流而牺牲,这是一条英雄之路。岂知人算不如天算,除了中巴公路以外,其他的与我有缘没份。

自古以来,以天鹅湖与九曲十八弯闻名天下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就坐落在独库公路从那拉提到库车的路段。离开新源只有180公里,每天有从那拉提出发的小面,RMB80/人。巴音布鲁克镇离开景区门口很近,走路十分钟即可,镇上有许多宾馆,很方便的。问题是因山洪把部分路段冲垮,独库公路长期以来不断修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通行的机会非常渺茫。去年10月开始封路,直到今年6月刚刚通行。刚放行不久,一辆载满游客的旅游大巴意外掉下峡谷。此事故后,独库公路只放行给七位座以下的小车。从巴音布鲁克到库车区区三百公里,包车要RM1200/趟。路上有许多勇敢尝试搭车的驴友,只是所谓的冒险精神也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少,现在我们追求的是比较靠谱的决策。考虑到非一般的价格,我们放弃了巴音布鲁克。后来在新源得知有到库车的班车,心中重新点燃了希望。

新源发往库车的是卧铺车,这是我坐过最具有‘独特气味’的班车。说实话,南疆的班车没有北疆的好。说白一点,南疆人的文化没有北疆人的高。既然上了车,就入乡随俗好好的躺在自己的位置上。举起照相机,我对这趟独库公路,无比期待。可能是司机和农民的一种约定,车子在那拉提门口停了片刻,乘客纷纷下车买点蜂蜜和花粉。车子重新启动后,司机在分岔路口完全忽视‘库车’的指示牌,朝着库尔勒的方向勇往直前。此刻,我心都凉了,我知道完了,独库公路走不成了。之前看过攻略,有人就是绕道绕到巴伦台,和静,库尔勒再到库车,简直就是害残了!难怪售票员说十多小时的行程,害我还天真以为是独库的路况不好。


人们常常说,享受过程比结果重要。没有坚定的信念,艰辛的过程总会让许多事情半途而废。现在的自己,要不是坐在公车上,要不是把自己逼到完全没有退路,我想我早就放弃到库车的念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是最能形容我此刻心情的人生格言。靠在窗边,我看着巩乃斯河峡谷的风景,然后没完没了的盘山绕路,山路崎岖,弯多坡陡。翻过了天山,一片壮观草原出现在眼前。或者,人生路本来就不是一帆风顺,康庄大道出现许多坑洼,随着重型皮卡扬尘而起,好坏路段交错盘结。过了巴伦台,夕阳已退去所有的光彩,黑暗笼罩着戈壁。凌晨十二点,车子停靠在小贩中心,我们吃了一盘拌面。十二点钟,我们还漂泊在陌生的城市。和别人不一样,我们是外宾,不能随便找住宿。虽然一路上没有遇到大麻烦,可是伊宁的经验给我们打了支强心剂。此刻的心情,悬挂在半空中。



 

 





  


凌晨两点半,班车停靠在马路旁,成功抵达库车。感慨啊!宁愿三更半夜抵达,何不早点发车?下车后,许多出租车司机赶紧搭仙,问我们去哪儿。天,我也想知道自己能去哪儿。提上背包,企图在陌生的城市找到一点方向感。看见不远处有间交通宾馆,之前被台湾背包客栈推荐过。幸好找到落脚之地,以解我露宿街头之忧。

当地人的拌面,拉面和配菜分开。

考虑到今晚不洗澡,我们先定下了双人间,明天才转换到标间。朝着房间的方向走去,我大步的快速的跨过那夹着浓浓厕所味的走廊。也许真的太累,我很快的进入甜蜜的梦乡,今晚睡得很沉。




写于2013年8月20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