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6, 2013

喀什(三):迷离扑朔的香妃墓

门票: RMB30

香妃,早已慕以其名。

香妃墓,坐落在喀什市东北郊区五公里以外的浩罕村。在快餐店静坐在玻璃旁,享受了一个早上后,我们乘搭20路公交前往火车站的方向。

路上....
香妃墓门口,绿树参天,清幽宜人。
礼拜寺
 
走进香妃墓,陵园里的主墓室,礼拜寺及教经堂都在装修,没得参观还收全票,有点被坑的感觉。一位维族导游热心的为我们讲解。主墓室在陵园的东部,屋顶是伊斯兰风格的穹隆顶。当年盖屋顶时并没有任何柱梁支撑不倒塌,导游自豪的说这是一项数万维吾尔族的伟大工程。平台上摆放着大小不一的墓丘。我的眼睛在零零碎碎的墓包中快速扫描,却找不到香妃的墓牌。其实,这是一个言不正名不顺的香妃墓。事实上,这是香妃的外祖父阿帕克.霍加为自己父亲阿吉.穆罕默德.优素福.霍加修建的,始建于1640年。后来阿帕克.霍加及其后人陆续葬入墓葬群内,成为一座五代人的家族墓葬群,共72个可是我们只找到52个墓包。香妃的墓包,置放在最后一排倒数第二,并不起眼的位置,十分娇小玲珑。可悲的是,连皇帝的王妃,也逃避不了伊斯兰教女性身份地位低微的命运。然而,这,怎能称上香妃墓呢?陵寝前停放着一个驮轿。导游语气坚定告诉我们,香妃非常得到皇帝的宠爱,皇帝心疼香妃思乡之情,答应让她入葬家乡。香妃死后,其嫂苏得香奉皇帝之命,将其遗体用这座轿子,由124人抬运,历经三年才成功从北京送返喀什。三年的路途,尸体难道不发臭吗?
 

香妃,是乾隆皇帝唯一来自新疆的妃子,历史记载为容妃,维吾尔族的回民。乾隆二十二年(1757),回部大,小和卓发动叛乱,清朝派兵入疆平叛,香妃的五叔,六叔,哥哥图尔都配合清军作战,摆平了叛乱。配合清军平叛有功香妃的五叔,六叔及哥哥被招进北京,封官晋爵,宴请赏赐。香妃跟随这哥哥到了北京。香妃原名为伊帕尔汗,维吾尔话是花香的意思,据说她自小身上带有沙枣花香味儿。香妃的靓丽和异国味道使乾隆皇帝十分着迷,为了表示对朝廷的衷心,图尔都答应把香妃送进皇宫,侍候皇帝。那时侯,乾隆皇帝已经五十岁,而香妃只有二十七岁。有人说,香妃原是小和卓霍集占的妃妾,后来他败死在战场上,香妃沦落成寡妇。入宫后,香妃一直得到乾隆皇帝的宠爱。

关于香妃墓,一直存在种种疑问。

第一:香妃的体香味。人,是否可以不冲凉,还散发出这种清香味?或是身体抹搽某些高级脂粉,类似现代人的化妆水?虽然我们已经不得而知,不过我更支持后者比较科学的说法。

 

第二:画像之谜。香妃的美,是不用质疑的,否则皇帝也不会千里迢迢将这位回族女子招进宫里作妃子。那,香妃有多美呢?目前,流传人间,关于香妃的画像有四幅。香妃墓只展示其中一幅:她身穿欧式盔甲,手握战刀的半身像。当地导游说,这是意大利画家的作品,他还替乾隆皇帝画了一幅。可是,原画背后没有记载的纸签子。曾经在古物陈列所工作的原故宫副院长,单士元先生回忆起文物运到北京时(包括这幅画)的情况说:“当时,我和几个同事根据民国政府内务部一位官员,在没有查史料,也没有什么根据的情况下,顺口一说:‘这大概是香妃’,就这样被定下来。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原故宫博物院资深专家朱家溍先生特地写了一篇《‘香妃戎装像’定名的由来》来否定这幅香妃人像画。到底,这副画的是谁,尚待考证。可是,那导游还用很坚定的语气告诉我们,这是意大利画家替香妃画的人像画。

第三:香妃到底是不是葬在香妃墓?真正的香妃墓,是在河北省遵化县清东陵的纯惠皇贵妃陵寝内,已经得到有关学者多方考察,证实无误。那喀什香妃墓的说法是怎样来的呢?据说此墓最初并无‘香妃墓’之称,后来传说香妃也葬在里面,连守墓的人也不知道哪个墓堆才是香妃的。经过一传十,十传百,越传越响后,然后不知道怎样冒出香妃的墓堆。为了加强说服力,还把那个轿子搬出来。而且,根据中国民间习俗,已出嫁的女子死后,都要葬入婆家的坟地。香妃已是大清皇帝的妃子,死后当然葬入皇家陵园,陪伴自己的夫君。最要命的是,三年,尸体不腐烂才怪。那127个工人还不被毒气毒死?

第四:轿子之疑。 轿子是真的。据有关文献记载,此轿乃是咸丰六年(1856)运送一个死在北京的男子尸体用的。从时间和性别来看,此轿子是当年运送她哥哥图尔都尸体回喀什的灵轿。不过,据说他哥哥也没有葬在墓室里。估计路程太遥远,尸体半途就腐烂不堪了。

第五:香妃墓说不上是什么民族大业,基本上是乾隆皇帝为了赏赐香妃,派遣汉人工匠修筑,从比较小的陵墓,扩建形成到今天的规模。 建完陵墓后,汉人工匠都回到中原,才导致琉璃瓷砖工艺在喀什失传。当然,后面的说法是我自己的推断,没有学者鉴定。

以上四点,是当地导游不会承认的事实,虽然他们会很热心的与你分享他们的荣宗耀祖的故事。不难理解每个民族都想在历史上写下轰轰烈烈的伟业。只是活在科讯发达的年代,我们实事求是,不盲目跟从,不扭曲事实,不误导别人,不用一个谎言掩盖另一个谎言。
 


在门口喝到的Dohap, 也可以叫沙朗刀克,里面是冰+酸奶+蜂蜜

从网上得到的讯息是,到塔县必须办边防证的。边防支队已经搬到火车站附近,离开香妃墓差不多1公里路程。抵达后被告知外国人是不许要办边防证的。白走一趟,打算到火车站坐公交,路上看见一辆出租车,坐着一位维族姑娘(在防边支队里见过的)。维族司机大献殷勤叫我们坐车,说价钱上车才谈。我们当然不答应,最后从二十大洋减到十大洋。下车的时候,发现只有我们付钱,维族姑娘直接下车,和我们一样走到公交站。一路上都听说种种维族对汉人双重标准的故事,现在总算给我们遇到一次了。

 

本来明天打算出发到卡湖的。怎么知道 ,自从在中亚国际贸易市场后,对喀什的西瓜还念念不忘意犹未尽。于是,我们到步行街的亿家超市,买了一粒8.8公斤的大西瓜,要这种长方形的才好吃。考虑可能拉肚子的情况,延迟到卡湖的计划。隔天,果然拉肚子了。可是,一想到大西瓜,我泻并快乐着!






写于2013年8月27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