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0, 2013

天山大峡谷

7129:库车--天山大峡谷(70km, 45minutes)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转到楼上的标间。没想到双人间和标间的差别太大了,摊开宽裕的房间,我简直就是处在人间天堂。

太舒适的房间是一种诱惑,我们不可以一直陶醉在自我的世界。冲洗干净后,很自觉的赶到客运站,买下午1.15发往到东风煤矿的车票,从库车直接到大峡谷景区门口。天山大峡谷在独库公路的南段,路上景色非常震撼。

沿途风景








有了祁连马蹄寺的经验,下车后顺便和司机要电话号码。司机的汉语不灵光,一味的回答我们五点或六点。他大概的意思是返回的末班车是五六点,区区一个小时可以发生许多事,可能会误了班车,可能会楞在门口没事做。当然,为了安全起见,我们选择后者。


天山大峡谷门票:RMB40           交通:到车站乘坐东煤厂班车,通知司机在大峡谷门口下车 @RMB12

天山大峡谷,又称克孜利亚大峡谷。‘克孜利亚’是维吾尔族语,意思是红色的山崖。据说1999年的某天,当地一位维族青年上山采药,突然雷鸣电闪,下起倾盆大雨。他误打误撞摸进大峡谷,无意间发现峡谷中的千佛洞后,从此拉开了天山大峡谷的神秘面纱。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的‘中国最美的地方排行榜’位列第十位。

大峡谷由红褐色的岩石经风雕雨刻而成,呈南北弧行走向,开口处稍弯向东南,末端微向东北弯曲,由主谷和七条支谷组成,全长5000多米。鬼斧神工的奇峰异石,有神犬守谷,幽灵谷,南天门,玉女泉等数不胜数,可说步步有景,举目成趣。不知是不是下午的缘故,我们遇见许多旅游团的游客,数秒之内你照片的背景就会出现一排排陌生的身影。话说回来,两星期后我们在喀什的老城遇见了一位导游,她竟然认出我们,说在大峡谷有过一面之缘。幸好我当时在大峡谷内没有做处什么丢脸的事情,呵呵!


布达拉宫
峡谷蜿蜒曲折,曲径通幽,别有洞天,沟中有沟,谷中有谷,时而宽阔,时而狭窄。谷端至谷口处落差200米以上,谷底最宽53米,最窄处0.4米,仅容一人低头弯躯侧身通过。在两侧高耸的石壁中通行,完全感觉不到炎热的太阳,脚下流淌着细水长流的小溪,十分恰意。


 






 
 
金字塔那段塌方,道路中断,所以一半以上的路程无法前行游览。因为这样,我们才赶上了返库车的末班车。




写于2013年8月21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