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5, 2013

喀什(二):牛羊市场



听说,每逢周末,在喀什的郊外,会有许多维吾尔族前来赶集。这个从丝绸之路就开始的贸易,两千年来没有改变过的运作方式。 我们亏了两百大洋,千里迢迢赶来,就是为了目睹其风采。

早上睡到自然醒来,已经十点。天空很蓝,我们从人民西路走到人民公园,和广场上的毛泽东打招呼,穿过东湖公园走进滨河路。在路口看见一个警察叔叔,上前问路,谁知语言障碍指示不明确,最后决定打的。等了良久,终于一辆维族出租车停下来,鸡同鸭讲沟通不良,司机不懂得汉语。还好我们早有准备,把青旅照下来的维吾尔文给他看。岂知,司机不只不能说还是个文盲(喀什市区里有许多司机都不识字)。我们只得选择放弃。经过吐曼桥的高台民居,路上难得遇见汉人,在他的指引下走到艾孜热特路口,沿着阔纳乃则尔巴格路在幸福医院附近找到23路公交站。在喀什问路,真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费时费力。


坐上公交,车上清一色披着灰色大衣,头戴方帽的维吾尔族男人,身上夹着羊骚味儿。全车只有我一个女生,这是我生平第一次感觉自己的格格不入。女人难道都留在家里不去赶集吗?不用等到牛羊巴扎,坐在这车子上我已经感觉浓郁的阿拉伯味道-- 男尊女卑。不过,你也不必担心别人有对你投下奇异的眼光。维吾尔族是不会理会陌生人的存在。他们会继续和自己的朋友高谈阔论。我觉得这样很好。由于牛羊市场在郊外,大概需要一个小时的路程。

差不多一点钟,公交车停靠在终点站。随着人群走去巴扎方向,路上看见许多赶集的阿凡提,有羊群,牛 ,骆驼,驴子等等。抵达牛羊市场,我迫不及待的混进人声鼎沸的人群里。巴扎里面场面一片壮观,有各种车辆的汽笛声,人的叫喊声,动物的呻吟声。这里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外,一辆一辆被旅游班车接待过来。喀什,是我在新疆遇见最多老外的城市。

虽然这是一个古老的活畜市场,延续着人们最原始的交易方式,可是各类‘商品’排列整齐,井井有条,没有一丝含糊。我们首先混进卖羊群的部门。挤进人群,有各种汗水的味道,浓浓家畜粪便的味儿,随着脚步扬起的尘土,简直色味具全。看见可爱的羊群,突然爱心泛滥,想起山坡上自由自在的它们,是否预测到如此下场的命运?

 
 






 

 


商人非常善于利用空间,把羊群一前一后的捆在一块儿,密集得连一点移动的空间也没有。也许已经接受命运的安排,它们总是特别冷静,目光呆滞的望着前方,间断性发出沉重的嘀咕声。

 


 

可爱的小白羊,你们很快的就被主人摆上餐桌。

巴扎的另一端,是卖牛市场。站在它们庞大身躯的旁边,我特别没有安全感,所以只在外面兜了一圈。同样是草食动物,为什么牛的排泄物总比羊的重口味?

 

 

 

闷得发慌,以‘打斗’解闷的牦牛。

靠近巴扎出口处,有贩卖骆驼,驴子和马的商人。许多游客兴致勃勃上前去合照,很不幸的,骆驼大爷突然想拉粑粑,比人头还高的出水孔,劈里啪啦的,排泄物直泻而下,游客们惊慌失措,远远观望的我为他们捏了把冷汗。这个故事教训我们,照相可别靠得太近。

 


走到累了,可以到门口入口处,有现卖现煮的小吃档。看着清水煮肉的‘美食’,加上飞尘扬土的尘埃,我一点食欲也没有。



参观完毕,正要离开,我看见一只刚刚交易成功的小羊。也许是舍不得妈妈,双脚紧紧捉着泥土,不肯前进。最后,新主人出动了亲戚朋友,把整只羊搬上皮卡。可怜的孩子...

阿凡提

差不多三点半,人们满意的带着自己的胜利品陆续离开。我们回到路口等公交车。十五分钟后,巴士来了。一群维族男人成群结队,奔腾汹涌冲过来。他们争先恐后你死我活的抢上车,用手肘用力把我顶开,把虚弱年老的妇女强硬挤到后面去。上车后,他们继续和朋友高谈阔论,完全没有理会被排挤的女士。这是我第一次和穆斯林男人共渡患难,我大开眼界的体会到女性卑微的社会地位,和我想像中穿大衣的绅士构成极端画面。

回到喀什,车子停靠在中亚国际贸易市场对面。这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市场 ,至今有两千多年历史,设有5000多个摊位。和动物市场一样,所有的商品归类得井井有条,林林总总,数不胜数。我们兜了两个小时,还走不完。炎阳高挂,让地上的人们快渴死去。幸好望梅止渴不是妄想,巴扎里到处都有卖西瓜的小档口,每片一元。大漠中的西瓜非常美味解渴,,我一共吃了五片,至今依然回味无穷。

 

 



好大好大,好好吃的馕。
看见那个不顾仪态的我吗?一个字,爽!
在火海中翻腾的鱼块。
新疆到处都卖这种加了冰块的酸奶,RMB1,比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便宜十倍!

今天实在太累了,撤吧撤吧!回到喀什青旅,在我甜蜜的梦乡里,延续中世纪的记忆,触摸古老的灵魂。




写于2013年8月25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