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4, 2013

抵达喀什 (Kashgar)

8004: 库车到喀什 (705km, 9 hrs)




关于喀什...

自古以来,因为地理位置的优势,喀什早在两千年前已经充当国际商埠的角色,来自中亚,西亚,南亚,欧洲,中原等商队频繁来往的地方。根据历史记载,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期,喀什便有人类生活。周穆王西征时,曾经路过喀什与当地部落进行大规模的贸易。公元前2世纪,喀什地区出现疏勒国,为西域城 郭诸国之一。前177年秦末汉初,疏勒受大月氏压迫,被逼投靠匈奴。前128年,西汉张骞出使西域之后,经过反复争夺,疏勒正式被纳入汉朝势力范围。佛教由印度传入中土,疏勒便是首站。675年,唐朝击溃突厥后,在疏勒都护府,为安西都护府的四镇之一。随着对外贸易日益发达,横贯中亚的喀什成为丝绸之路南,北两道的交汇处,波斯文化,印度文化,中原文化三大文明在这里交流融汇。唐朝爆发安史之乱以后,吐蕃成功侵入疏勒。840年,回鹘西迁,疏勒归附其建立的黑汗王朝,改用突厥语名喀什。915年,其汗萨图克.布格拉(Sultan Satuq Bughra Khan) 皈依伊斯兰教,喀什地区逐渐伊斯兰化。一直到二十世纪,喀什是东突厥斯坦独立运动的策源地之一,导致这里附近地区时常发生恐怖暴力事件。


抵达喀什...

中国火车普遍上分成无字母的普通旅客列车和有字母如K(快速)和T(特快)的列车。由于临时改变行程,我们买上K97867/9787的座位(自虐狂,宁愿放弃卧铺补上座位)。车厢比成都到西宁的新,带空调,座位普遍上比较宽阔。只是我的运气不好,位子坐落在角落的位置。这是一个有限空间腾出来的位置,所以我一整夜都是扭曲着坐姿禅坐。直到天亮,等到隔壁的乘客下车,马上双脚一伸,不顾仪态的平躺在椅子上。此时,人来人往与我无关,本小姐顿时休克。

早上十一点,站在火车出口处,我们抵达中国最西端的城市,南疆的最大城市,丝绸之路的重镇-- 喀什。如前篇说的,抵达火车站后晴天霹雳发现无法退票。心不在焉的拨了几通电话,最后决定入住在维吾尔族集中区的“喀什老城青年旅舍”。按照老板的吩咐,我们走到火车站右侧的公交站,乘搭20路公交直到邮电局下车,顺着库木代尔扎路走到尽头(差不多150米),左拐入吾斯塘博依手工艺品一条街,前行100米就可以找到老城青旅。

库木代尔扎路的宾馆。





我依然记得,那是一个炎热的下午,目光片刻不停的投望在没有尽头的远方,盼着YHA China 牌子的出现。终于踏入青旅,凉风习习,懒得我不想再踏出门口。如刚才电话说好的,已经没有标间了,只剩下公共厕所的双人间。反正懒得到处找住宿,我们就答应住下。接过干净的床单,被单和枕头套后(新疆青旅都是自己铺床DIY的),老板带领我们走向一个木制楼梯,踩上去会发出嘎嘎声的那种,绕过一个维族风格的院子,最后到达角落的房间。打开房门,地上除了铺上单调的洋灰,两张木床和一个木制长椅之外,没有其他的。第一眼看上去,说不上喜欢,有点简陋,还有打算换旅馆的念头。最后还是适应了这里独特的风格,我们还整整住上了一个星期。老城青旅的工作人员都很热情,公共厕所也很干净。下午没事情做,赖在大厅上网,听听老外们分享’探险’的故事,或者吃水果吹吹风,挺舒服的。青旅对面还有一间小学,每天早上听见孩子的朗读声,隔着玻璃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别有一番滋味。

 

 

 

 

可以俯瞰老城区的Roof garden

喀什分成新区与老城区;其中老城区分成三个部分:贵族住的老城区,侍侯王室的高台民居和艾提尕尔清真寺附近的老城区。老城青旅,就坐落在艾提尕尔清真寺附近,步行十分钟即可抵达清真寺。每当傍晚,维族农民就会推着各自的小摊子,在吾斯塘博依十字路口做生意,有的卖西瓜,伽师瓜,葡萄,枇杷,蟠桃,无花果等各种水果,还有馕,烧烤,酸奶等,很不热闹。走在街上,老城区的许多房子都重建翻新了。沿着学校旁边的小路拐入一条安静的小巷,看见许多富有人家的豪宅。










站在熙熙囔囔的十字路口,我这个不吃羊肉的背包客,曾因找不到有食欲的东西而感到挫败感。在东门巴扎附近,是维族比较集中的商业区。一眼望去,一排排仿佛逗留在60年代的店铺,除了乱和脏,再也没有更好的形容词。所谓的传统,也许是受了信仰的某种约束,不参考别人步伐而选择坚持自身生活习惯,因此封闭不进步才保留原状。与现代的卫生水准脱轨,生活在千年前的世界永远与落后挂钩。街上挂着一排排羊肉,没天没夜赤裸裸的摆在那里,引来不少的苍蝇和飞虫。农民的水果,总是被太阳烤得发黄发烂,奄奄一息且血肉含糊的水果还能贱卖。汉人肯定对食物的保鲜比较讲究的,至少水果怎么不放在比较阴凉的地方呢?


维族的店铺一般都是这样...

赤裸裸的羊肉
虽然不是第一次见过这样的装扮,她还是捉住了我的眼光。
新鲜出炉是非常好吃的;可惜街边卖的大部分都是搁了几天的馕,口感很硬,而且有许多苍蝇不太卫生。


打铁工匠

在库木代尔扎路对面,人民西路的一侧,是汉人比较集中的地方,有美食街和步行街。一踏入汉人地区,物品玲珑满目,井井有条。我不能说这些店铺是高大华丽,美伦美奂,但是比较起维族的商业街,这里明显是现代化的产品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需要。虽然西方媒体不断报导维族被边缘化,其实进步与否,也是自身的选择。我们可以选择不进步,可是我们不能够看见别人比自己优越,而说自己被边缘化,被抢走了商业机会。步行街入口处驻有武警,进出必须开包检查。2011年8月,这里曾经发生一日三次的恐怖袭击事件。维族分别用汽车炸弹,劫货车冲入美食街,持刀狂杀汉人,最少导致13人死43人伤。我仍然坚信,极端的宗教思想占少部分。可是,就因这少部分的极端分子,导致民族和谐气氛变得紧张。生活在科技发达的21世纪,无论科学或宗教,不能危害别人生活的权利,是文明的第一步。可怜的,是继续被宗教极端主义蛊惑和利用的国家栋梁。

街边卖的凉面。

箱子里烤的鸡肉。
从十八世纪後叶起,以英、法、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开始走向一个新的世界:增加世俗、民主、工业化和宽容。後来俄国、印度及美洲也开始跟进。但伊斯兰世界却拒绝走这条路,他们的领导者和知识份子们面对西方的挑战,不是选择改革,而是寻求更加封闭,用石刑、砍手的严厉镇压,以及反美反西方的仇恨、激愤、 受害者主义来维护和强化伊斯兰式的专制。但这一切都无法解决阿拉伯国家的问题。伊斯兰世界错在拒绝改革(把一切问题都推给外部世界)。-- 《到底在哪里,What went wrong 》 Bernard Lewis

‘阿凡提’
当地人的‘摩的’

当然,不是所有的维族都仇恨汉族。抵达喀什的第一天,我们在当地人的餐馆用餐,虽然有语言沟通的障碍,维族老板很似热情的很我们闲聊。曾不小心把钥匙遗留在塔县,我们到吾斯塘博依手工艺品一条街,找了个当地打铁匠把背包的小锁头敲开。由于制造锁头的材料较坚固,维族老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弄坏了自己的铁锤,方才把锁头解开。事后,他还不好意思收我们的钱,真叫我们情何以堪。离开喀什的那天,到十字路口买大西瓜,我们也遇见非常朴素善良的维族小贩,不但没算少,还把西瓜多称给我们。

人民西路 Iskandar 餐馆十分好吃的奶油雪糕。

今年中国政府投资了五百亿美元打造的新丝绸之路,历史前进到二十世纪的喀什,又将以怎样的视野来观照未来呢?





写于2013年8月24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