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9, 2013

东方小瑞士-- 祁连

2868: 西宁-- 祁连 (288km, 5hrs)


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繁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从西宁北上祁连,意味我的青海之旅即将结束。心头涌上多少的不舍,可是为了抵达遥远的远方,我无法不割舍这份深深的情感。

路上的风景很好。笔直的马路,穿梭在辽阔的土地中。有一望无际的草原,有零零碎碎地蒙古包,有成群结队的羊群。在车上的我,即使感觉疲惫我也不想合上双眼。
 
路上景色

抵达祁连,联络了事前预定好的农家乐-- 园中园。主人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开着大摩托来把我们两个人拉上。祁连的男人都有张俊俏的脸孔。放下背包,我们到前台取钥匙。他说,出去把大门掩上就好,这里是不锁门的。这是我对祁连留下的第一个好印象。在我的家乡,不锁门已经属于久远的年代,一个回不去的年代
 


走到大街的玻璃店,我们企图寻找一个小配件。一个貌似老板娘的回族大妈告诉我们,技术人员出去了。吃饱午饭,我们再次回到玻璃店。回族大妈一眼认出我们,师傅还是没有回来。她喊了一个路人,坐上他的电动车,向我们招手意思一起去。我们来到另一家玻璃店,回族大妈热情的帮我们咨询技术人员。就这样跑了几家。最后没有找到我们要得东西。可是祁连人的纯朴热情,真的很令人感动。

祁连街道
由于园中园距离比较偏远,隔天我们决定搬到客运站附近。老板娘一听到我们是外国人,连忙把门锁上。然后打电话给她老公,得知今天公安没查于是让我们住下。我怎么觉得自己像小偷一样偷偷摸摸的不见得光。安顿好一切,准备去洗澡。谁知,下了整天的雨,太阳能操作的热水器需要时间加热。老板娘说她帮我储存热水,为了不让别人浪费不热的水她干脆把洗手间上锁。等到热水上升到40度时候,她才来敲我的房门,还请了我们吃玉米。这是我对祁连的第三好印象。










祁连名源自古代匈奴,意为‘天山’。是通西域之重要道,丝绸之路南线经于此。

秦末汉初,西域的一支强大西域游牧部落,月氏活动于祁连与敦煌间。 公元前209年左右,匈奴头曼单于欲立所宠阏氏(皇后)之子为太子,将其子冒顿送至月氏为人质,然后发兵打月氏。月氏大怒,欲杀冒顿。冒顿得知后,盗其好马,逃回匈奴。头曼单于见冒顿还可以死里逃生,是个勇壮之士,从此不再提废太子之事,给了他一万名骑兵。可是冒顿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人。秦朝统一天下后,派大将军蒙恬北 击匈奴,筑长城北守,十余年匈奴都不敢对中原构成任何威胁,直到冒顿单于的出现。冒顿细心策划,训练出绝对服从,忠于自己的一支部队。他制造了一种名鸣镝 的响箭。规定:只要他射出鸣镝,随从者必须射往同一个方向,怠慢者则斩。某日,他出外打猎,他往天上的大鸟射出鸣镝,不随鸣镝射往一个方向的皆斩。第二 次,他用鸣镝射自己的宝马。随从惊呆了,犹豫者皆斩。第三次,他以鸣镝射向自己的爱妻,不敢射者皆斩。最后,他认为时机差不多了,剩下的部下绝对忠于自 己。某日随父亲出外打猎,冒顿用鸣笛射向头曼单于,顿时箭如雨发,头曼单于当场被毙。冒顿诛杀其后母与异母弟,自立为匈奴单于,一支强大的民族在大漠中崛 起。
 
公元前205, 冒顿击败月氏,杀月氏王,以其头骨制成饮器,占据河西走廊。月氏西迁至今新疆西部伊犁河上流,一路向西穿越乌孙,途中杀死乌孙王难兜靡,把塞人赶到北印度并占据了他们的地盘。此时难兜靡的儿子猎骄靡刚刚诞生,被冒顿单于收养成人。日后,猎骄靡与匈奴结盟,不断攻击月氏。月氏人再次被逼集体南迁,西侵大夏(今北阿富汗),消灭希腊人王国,建立大月氏国。公元前138年,张骞奉汉武帝之命,初次出使西域,尝试说服大月氏共同对抗匈奴。可是大月氏已决定不再与匈奴打战。

猎骄靡为父报仇成功,虽感恩匈奴多年的养育之恩,却不想从此当匈奴之傀儡。张骞再次出访西域,建议他返回敦煌祁连之地,与汉朝共同对付匈奴。猎骄靡不答应。公元前121年,汉武帝以宗室刘建之女细君为公主,远离他乡孤苦伶仃下嫁到乌孙国(现新疆伊犁),成为中国历史上嫁到最遥远的公主。匈奴听到乌孙与汉朝联姻后,亦遣女与昆莫(乌孙王)成婚。昆莫年事已高,细君公主再次改嫁给其孙,军须靡。细君公主性格懦弱,由于语言不通,风俗习惯不同,长期思念故乡导致终年闷闷不乐。与军须靡成婚后生一女,产后失调加上心绪难平,不久后病逝。汉武帝又遣楚王刘戎之孙女解忧与军须靡成婚。解忧公主性格刚强,终于完成汉与乌孙联手对抗匈奴的使命。

公元前119年,汉武帝派23岁的霍去病率兵西征,攻下焉支山和祁连山,迫使匈奴浑邪王杀休屠王率部4万余人降汉。匈奴挫败退守焉支山,悲痛的写下: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繁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历史上匈奴彻彻底底的被驱出中原,从此一蹶不起,再也没有能力夺回自己的家园。他们一路西迁,逃离到欧洲。公元374年匈奴出现在欧洲东境,先后征服了东哥特,西哥特与北边的日耳曼部落,占领了匈牙利平原,黑海,多瑙河以北的广大土地落在匈奴人手中。有学者说,匈牙利人就是匈奴的后代。





我们包了车子到周边走走。司机今年38岁,看上去像是四、五十岁。高原紫外线的破坏力真的很强大。和青石嘴一样,祁连也以油菜花闻名遐迩,更因杉树而得到东方小瑞士的美誉。我们已在青海逗留了一个星期,抵达祁连的时候油菜花已渡过了最灿烂的季节。在山上,我们认识了一个摄影发烧友。他第一眼就爱上祁连,然后干脆放弃一切搬迁到祁连。现在已经定居在这里十年。这十年来,祁连一直都很美。只是祁连地美,即将消失了。现在的农民不再耕种油菜花,而转向利润更好地杉树。很荣幸得到他的邀请,到他的照相馆欣赏他的画册,洋洋得意的和我们分享得奖作品。照片中留下祁连这十年来的倩影。听着他的故事,看着他炯炯有神的眼神,我相信,他得到的比失去的更多。



写于2013年 07月27日


西宁美食...

以回民及藏民美食为主,其中莫家巷和水井巷是西宁最有代表性的美食街。


图1  回民烤土豆: 被火车折腾24小时后入口的第一道食物。好吃!尤其是孜然粉的扑鼻香味。



图 2  马忠食府的炒凉粉,酿皮和酸奶.. 有醋,辣子,辣椒油,蒜泥,盐...




图3  水井巷的土豆丝饼:好像french fries 一样!



图4  街边的烤蔬菜加 satay 酱,特别是brocolli,太好吃!



图5  中国常见主食-- 西红柿盖浇饭:管他西红柿鸡蛋盖浇面还是盖浇饭,或者西红柿鸡蛋面,真的很好吃!



图6  砂锅土豆丝粉 - qq 滑滑的,很爽口。




图7  登登登!压轴出场-- 酸奶:西宁的酸奶是出了名好吃!在火车上,一个敦煌人介绍我们一定要尝这种用玻璃碗盛着,玻璃盖着的酸奶,果然名不虚传。我每天吃几碗。大街小巷都有卖,Y5,不难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