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8, 2013

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 青海湖

1861: 西宁 -- 青海湖 (151km, 4.5 hours)





我生性自由,喜欢宁静的注视万物。
我理解自由,孤独,幸福,快乐,他们完全的出自心灵自足,而非对物质的实现和对名利的执着。
                                                            -- 黛青塔娜

多年前听见一把来自天籁的声音,认识了这位出生于青海的歌手,萌起一种追寻纯净至美的念头。



青海湖,位于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东北部,湖面海拔3260米,面积4351.50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13万年前,这里本来是一片海洋。由于造山运动的发生,这里逐渐产生高原与山脉,把海水围在洼地里形成了咸水湖。青海湖,青色的湖水,因而得名。这里曾经是南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途径质地,听说过西王母传说,流传着文成公主进藏故事。

七月,这个油菜花盛开的季节,许多远道而来的骑行勇士凭着意志用自己的双脚来丈量这高原上的蓝宝石。环湖周长360公里,费时47天, 按个人体力而定。环湖起点为湖西的西海镇,镇上有不少自行车俱乐部可以租用自行车。咱们说的是海拔三千以上、随时有上坡下坡的这种挑战人体极限的运动,小 女子自问没戏份,而且前方还有漫漫长路,所以乖乖的到西宁客运站,购买前往哈图的班车。由于是旅游旺季,早上的车票一抢而空,只能买到下午的车票。

也许是高原反应,人感觉特别疲累,引擎启动不久后我就昏昏欲睡。醒来的时候,班车已抵达日月山。日月山,自古以来是通往西藏的咽喉要道。历史上是唐朝和吐蕃 的分界,也是文成公主赴吐蕃联姻开拓出来的唐蕃古道。相传一千年前,文成公主孤零零的站在分岭,向前看是苍苍茫茫的大漠荒地,向后看是郁郁葱葱的故乡,乡 愁悠然而生。她拿出皇后所赐的日月宝镜,过于陶醉于长安迷人景色,一时失手,把日月宝镜摔成两半,掉在两座小山上,东边半块朝向落日,西边半块面向初升的月光,一东一西,阴阳分明,日月山由此得名。而公主的眼泪向西流入了40公里外的倒淌河,再汇成碧波荡漾的青海湖。倒淌河,名如文成公主般一去不复返。高原上辽阔的草原、流云、光影构成一幅如画般的图。嘴里不禁的哼着王洛宾的《在那遥远的地方》。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每当人们走过她的身边都要回头留恋... 也许我们都不知道,青海湖是这首歌的发祥地。

大巴拐进109国 道路口,前往沙岛的方向开始堵车。困在车龙中的我一点也不觉得郁闷,眼前有蔚蓝的湖水,海天一色,天水相连。农民的房子,放眼望去都是矮矮的、四四方方的 土房。在强烈紫外线的照射下,这里生存条件显得特别贫乏且艰难。油菜花是农民私人开发的土地,油菜花盛开也是旅游业一年最蓬勃的时候。农民们把油菜花田一 家一家的圈起来,游客只需付费五到十元就可以随性照相。偶尔还有牦牛或白马绑在栏杆上。零零碎碎地油菜花田散播在高原上,少了门源遍地黄金般的霸气。人生 啊,总不能每天盼望着惊喜。 

透过大巴玻璃第一眼看见的青海湖...

原本打算居住在农民的家,司机忘记了让我们下车,错过了到他家的路口。我们就顺其自然来到二郎剑景区门口。公路两旁有许多宾馆,干净卫生,价钱合理没有传说的贵,带独卫有电视还有wifi。最重要的是,隔天坐车地点就在门口附近。



晚上还看了电视播的凤凰传奇演唱会。

放下行李已接近傍晚。我们徒步到景区门口,不进景区只在周围享受高原气候。发现理由商店里有一个迷你藏獒展。一踏进门口,那些兽性十足的家伙不约而同站起来,对着我们吼叫,吼声如雷。我马上想起那“中国徒步十年”的作者,在西藏误闯藏民家被藏獒攻击的片断。幸好他灵机一动,用手电筒直射它的眼睛,方才逃过一劫。藏獒产于青藏高原的一种大型猎犬,距今已有800万至1300万年历史。2000多年前便活跃在喜玛拉雅山脉,以及海拔3000多米以上的青藏高原地区,六千年前被人类驯化和人类相伴至今。它们骨骼粗壮,体魄强健,性格刚毅,外形凶猛,具有王者的霸气,连狮子老虎都对藏獒敬畏三分。它们在藏民族游牧生活的历史长河中,为牧民对付猛兽如野狼,狗熊,豹子的攻击和威胁,成为极其忠实的伙伴。





隔天到湖边走走。只能慢慢走,稍微大动作身体就会警惕你现在处于高原。外面的 紫外线很强烈。走到湖边农民的油菜花,照相每人收费5元。

 

 



湖中央那个赤红色的建筑物,就是中国第一个鱼雷发射试验基地旧址,一个曾经不为外人所知的军事秘密。建于1966年,因距离西宁151公里所以被称为“151”基地,对外称“山鹰机械厂”。198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撤离,工厂设施移交共和县政府。鱼雷发射试验基地现在已对外开放,成为青海湖最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位于青海湖的金银滩还有一座原子城。建于1958年,是中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这里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鱼雷发射试验,原子弹,核武器,对于我们这种咪咪国家来说,简直是太不可思议!


不想骑了,就下来推着车走;不想走了,就找个安乐的窝睡上一觉。把目光放在明天,醒来以后再出发。有人说,这只是漫长人生旅途中的一小段而已。每一个人的人生道路都不是一路平坦的。到达目的地之前会有笔直而平坦的大道,亦有曲折而蜿蜒的小径。当然,人生也会因此而有种种收获,或者种种艰辛。我们在不同的时刻而有着不同的人生际遇,如果我们一再坚持,不畏面前的困难,再波折的路途也是可能暂时的一种经历。


博命骑行的勇士们,敬佩!
151基地--江西沟:24km       江西沟--黑马河:47km     黑马河--石乃亥:41km 


隔天,在宾馆附近吃午饭后,乘搭开往乌兰德过路班车,前往察卡盐湖。

青海湖的油菜花集中在东西两侧,过了江西沟就不会再有油菜花,湖边只剩下一望无际的湖水。从小在海边长大的我,对天海连成一线的景色早已不感冒。

我们将继续前进,黑马河与我们仅仅擦身而过....



写于2013年07月22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