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7, 2016

北国童话之三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


731部队遗址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新疆街,距离哈尔滨20公里外,坐公交近两个小时路程,而这里也是当时傀儡政权满洲国的一部分。


二战期间,日本在这里建立了世界最大的细菌工厂。其中滔天罪行包括用活人当白老鼠进行细菌战实验活动、活人解剖、鼠疫实验、冻伤实验、毒气实验等惨无人道的变态行为,再用研究结果肆无忌禅的集体杀人-- 实施细菌战。有学者认为,超过10,000名中国人、朝鲜人以及联军战俘在731部队试验中被害。


大学时期,报章上刊登一则日本首相拜访靖国神社的新闻,韩国慰安妇到日本大使馆面前砍断拇指以示抗议。于是教授说,这是你们的作业。那段时期,我每天都泡在图书内,找了大量日本二战的资料。说实话,那是一段悲哀的日子。我的人生观变得灰色,一直沉醉在悲伤的情绪之中。同年,张纯如自杀身亡。我突然明白她选择离去的决定。这次到731部队遗址参观,势在必行。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因为某些原因我改变了行程。也怪我自己沉醉在旅行的情绪中,忘了今天是星期几。我千里迢迢来到此处,抱着满怀梦想,然后晴天霹雳得知:星期一闭关!妈呀,不能参观!

天空飘着雪,无聊的拍起雪花来了。

 


我对老树,有味道的树,情有独钟。


很应景有木有?


还以为从漠河回来哈尔滨后,适应能力强大一些。为啥还是那么冻啊!!!脸冻、手指冻、脚趾冻!

 

虽然不能内观,可是机智的我们从旁门绕了进去。旁边有几座斑痕累累的建筑物。

1945年日本百战后,731部队溃逃前自行炸毁了全部建筑,放毒气杀害所有的活人,以销毁所有罪证。731部队遗址,就变成现在这幅模样。

地下瓦斯储存室




地下回水池旧址,用来进行细菌实验、保障供热和供电的重要设施。

 


瓦斯发生屋旧址

 


锅烙房旧址








731部队遗址导线图

免费参观

731部队遗址位置:



看了《黑太阳731》的电影,我只有勇气看了一半...

揭发731部队(上)

 


彪哥今天终于抵达哈尔滨了。

我们约了一起吃晚餐,三点半左右便离开731部队遗址。

公交站前面有各种小食,便宜又好吃!

                        烤冷面                                                               烤鱿鱼

午餐:小鸡炖蘑菇


晚餐:红烧江鱼



这是我们哈尔滨的住宿,这次住得很靠近中央大街,就在马迭尔冰棍那里附近,99号公馆。整座公馆都是Serviced Apartment,由不同的地产公司出租,地产公司一般在公馆里面。前面三天我们网上预订了途友酒店公寓,最后一天续住途友家却无房状态,我们便到楼下的千禧酒店租房。十二月的哈尔滨是旺季,而且价格会随着冰雪大世界公布开放日期后调整,最好提前预定。

三人间 RM 138




【住宿】:途友酒店公寓   三人间   RMB 138
【门票】:731 部队遗址  免费



2015年12月21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