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16

东北之北-- 漠河之二 鄂克温族部落驯鹿场

今天大伙儿起得特别早。为何起得那么早?从今天开始,我们每天都得花半个小时以上去全副武装,厚厚的裤袜、衣裙,一件一件的往身上套。旅途才开始,我还特地到屋外溜了一圈,看看身上衣服是否足够。








八点,一辆黑色的四人轿车抵达青旅门口。司机姓李,我们都称呼他为李师傅,50来岁人,东北大爷,原来修路的。

早上的漠河,格外安静。这么寒冷的天气,当地人除了出门办事之外,一般只留在屋子里。河边已冻成厚厚冰,这是我第一次在白雪皑皑的雪地上看日出。来东北之前对冬天抱着各种幻想。在电影各种情节的催眠下,我以为冬天是浪漫的。我天真期待自己躺在一望无际的雪地吹泡泡。事实上,在这么酷寒的冰天雪地里,情人的双手是放进口袋取暖的,更别说啥牵手拥抱。普通的饮用水放在包包两旁几分钟结成冰块,雪地泡泡满天起舞只是一个假幻想。在东北整整一个月的日子里,当地人不会在冬天看日出或看日落的。所以,这一大片的野地属于我们的。奈何,我也忍受不了多久。你根本无法想象外头有多冻,耳朵冻红了,手指脚趾冻麻了。

 













从漠河县城到北极村的高速很好走。道路两旁都是一排排瘦长的松林。在漠河这种高纬度生态极端脆弱的环境,只能适合耐寒树种,既是生长缓慢却材质优良的品种,所以这里的树木和热带雨林的绝然不同。当然,这么瘦小的树木估计也很年轻。1987年某个夏天,大兴安岭发生了一场可怕的火灾。一根无意间被扔下的烟头,点燃了持续21天的大火,最后烧毁了森林资源101万公顷。树木一旦被毁坏,要想恢复,比热带雨林地区要花更长时间。

 

路旁的积雪很厚,一脚踩下去积雪竟然深过膝盖...





鄂克温族部落驯鹿场


在北红村的分岔口,我们来到鄂克温族部落的驯鹿场。




鄂温克族是历史上有名的“使鹿部落”。他们近300年来,经历过三次大迁徙。第一次从贝加尔湖迁至额尔古纳河流域;第二次于1965年从额尔古纳河流域搬至根河市敖鲁古雅乡。过去鄂温克人转场都要用驯鹿搬东西,转场场面十分壮观,像是童话里戴着铃铛的鹿拉车一样,铃声响彻整个大兴安岭。随着时代发展,现代人已经用车辆取代驯鹿,马路代替了山路。禁猎以后,驯鹿变成鄂温克人赖以生活的唯一。他们的驯鹿渐渐像其他地区的牛羊,面对更多的人群。文明悄悄地走进鄂克温族的原始生活,生活了将近38年后,他们再次告别幽静的山林而面对喧嚣的世界,2003年迁至根河市郊区三车间。



去年,鄂温克族在漠河另开了一家驯鹿场,入门票为RM 20。由于新开的缘故,这里唯一的公鹿很年轻,才4岁。





驯鹿俗称四不像:鹿角、牛蹄、马耳、驴身。性情温顺,寿命约14年左右。体重在120斤至140斤左右。驯鹿喜欢吃蘑菇、藓苔、盐、青草、灌木。而她身上的鹿角、肉、毛皮、奶、血都是价值非凡的宝贝。




【门票】鄂克温族部落驯鹿场  RMB 20


待续...

2015年12月16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