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16

东北之北-- 漠河之三 北极村



北极村,原名漠河村。

清末时期,这个淘金圣地意外被一个鄂伦春老人发现。消息很快传开,吸引了大批俄人和华人前来窃采黄金。平民百姓卖命淘金,慈禧太后则用金锭购买胭脂,因而得名胭脂沟。鼎盛时期,这里淘金的人有上万个,妓院有30多家。1866年后,距胭脂沟30公里外的北极村发展为通往胭脂沟的江上驿站。

现在北极村已经发展成一个旅游景区。据说村民已经上缴土地给政府开发旅游业,然后再每个月给村民发工资。所以,现在进村必须买入门票,RMB 60。

售票处


进入村庄后的雪房子...




村口第一家...


入住五十三度半青旅,这是我住过最不像青旅的青旅。青旅的各种硬件和软件都灰常好,连地板也是烤得暖暖的。昨天火车上还接到前台的电话,以确认是否入住房间。从漠河来的班车直接停靠在门口,旁边就是北邮局和超市。超市里售卖各种蓝莓果汁,RMB 5/瓶。如果夏天来,还可以吃上大兴安岭特产-- 新鲜的蓝莓果实。



窗外的冰挂...


在北极村这些高纬度国家着段日子,我们天天惬意的生活着。每逢330太阳就落山,吃完晚饭看部电影就差不多六点,感觉像南方的10点钟一样。晚上800可以躲在被窝里面开始冬眠。早上户外活动少,晚上睡得好。

又是一个睡到自然醒的早晨,整个街道上覆盖着薄薄的雪。我随手捉了件羽绒服,乘着雪地还未被清理赶紧冲下楼照相。除了我一个孤身作战的身影,和一些扫雪的工人外,街道上一如既往的-- 还未在宁静中苏醒过来。







好有爱的邮政局,据说三百六十五天都装扮成这副模样...




我很喜欢这种安静。吃过早餐,决定到村里逛逛。

 
















 












 


冰棍、雪糕当街卖。雪糕化开后还能放进天然大冰箱里继续冰镇。


北极沙洲,传说中寻北的地方。








 


俄罗斯近在眼前,在水一方...

 

冬天以后,浪涛滚滚的黑龙江结成冰河,据说连坦克车也能行驶在江面上。

 

 

最近看了小李的The Revenant 电影,想起这个画面。山再大一点,衣服在褴褛一点,样子再邋遢一点,手拿着一根拐杖,效果有点像...


你若有徒步越境的决心,还必须要有承担冻死在半路的勇气...


在冰河上淘冰的哥儿们...


我和我的马夫,很酷的帽子有木有?







在没有汽车和火车的年代里,古人要是出城做买卖,都得准备好几张大饼,领着马拉爬犁出门。半路走到累了就上爬犁坐一下,冷了又下来走一会儿,暖和了再上爬 犁坐,周而复始。沿途有客栈就住下,你不会知道下一个人家还有多远的路程,你不知道错过了会不会冻死在杳无人烟之地。在日异月新的现今社会,马拉爬犁已经转变成景区内 的其中一个旅游项目。



 


北极村广场,所有的冰雕还在建设中...


北极村的另一侧,最北哨所、洋房和对岸的俄罗斯小村庄。

 

中国最北哨所:信手一拍,果然照虚了,效果不好,请原谅。


 偷窥...

 

长达3045公里的俄罗斯边界...

 
今天马上要离开北极村了....


 

前往北红村的时候,在景区门口意外发现一个小山坡看全景。台阶都被大雪覆盖,完全看不清楚楼梯的轮廓,手脚并用爬着上去,然后滚着下来 。





 

在小山坡玩了差不多半个小时,耽误了到北红村的时间。半途中,太阳已经下山...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路况,百多公里的路程,几乎渺无人烟,车子在马路中间行走。偶尔对面有车开过来才往旁边靠,直到对方车子过去后再重归正道。


 



回忆,是旅人在沿途撒下的沈甸种子,让自己在迷路前找到回家的路; 
扛起蔓延结枝的思念一层一层裹在身上,
于是灵魂,有了重量,画上了刻度,开始沸腾了起来。
我起身前往下一个远方,远方的悠扬,家的思念飘荡。
陈升-- 家在北极村


 





【住宿】五十三度半青年旅舍  三人间  RMB 120
【门票】北极村 RMB 60




2015年12月17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