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6

东北之北-- 漠河之四 北红村




朋友问:漠河值得去吗?我毫不犹豫的回答,我很喜欢北红村。

我迷念这片辽阔的雪海,我喜欢这里的一望无际,我喜欢这里窒息的宁静。

北红村,北纬53度,是中国图版上最北的村庄,位于中俄交界处。这里2011年才通电,她没有北极村大兴土木的建设。她朴素、淳朴、原始。整个村庄L字形被黑龙江保护着,只有百户人家紧紧挨在水泥街道两旁。

抵达北红村时候,天色已暗。李师傅替我们安排到香香的农家院。房子很干净,女主人好客。内蒙古人千里迢迢嫁过来的这里,已经三年没有回家了。问:怎么不回家啊?她说,那里脏!是的,东北的卫生条件出乎意外的好,比新疆那里好太多了!北红村没有饭店,一般住在哪里就哪吃饭,每家客栈都能做饭。话说,老板娘的手艺不咋滴,不过人品不错,按顾客要求做饭,也给足份量。


四人炕  RMB 120
东北早餐



早晨,我漫步在凝结的空气中。天亮以后,温暖的阳光洒下来,无论大地是如何苍白,它总要大地的镀上充满生命力的色彩。我独自走在街上,遇见一个背着书包,踏着轻快脚步上学的孩子,头上戴了顶雷锋帽,跟随着他的步伐的汪汪小狗,江边上寥寥无几的游客,还有几个快疾的擦肩而过的马拉爬犁,以及一头从牛棚里一跃而出的乳牛。除此以外,我再也看不见其他的生物。


各家各户的烟囱都升起了袅袅炊烟...




 


 



碰一声巨响划破宁静的空气,我眼前蹦出一头牛!

 

站稳脚步,摆好 Pose...


 北红村哨所...







 












 




封住了的渔船...







北红村的星空干净得很彻底,可是拍夜空也必须付出极大的代价。这种心酸,和我们第二天晚上,冒着刺骨的寒风到空地上放孔明灯的感觉一样。

那夜,我已经忘了外面零下多少度,火柴摩擦的热量不敌外面的冷空气,连打火机也用不上。

凛冽的北风,风刀霜剑,像刀子一样一刀一刀的割在你的脸上。然后冻僵了双手,怎么在衣袋里紧握拳头还是躲不过那股北风的力量。


由于以及该提前在翠花预定房间,我们只在香香农家乐过了一夜。翠花房子的空间比较小,可是也不会太差。令我意外的是,我们没有包她家的司机,她还免费提供司机住宿和车库。东北人的实在我在翠花阿姨身上看见。刚到北极村的时候,我们对李师傅太放心,于是马拉爬犁由他替我们安排。结果我们发现翠花家马拉爬犁的费用,是我们在北极村的三分之一价钱,RMB 100/车,可以拉三个人,还可以顺便安排到江面上看冬捕。来漠河其中一个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冬捕了。可是李师傅一直不想安排,还劝服我们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旅程,说服我们放弃。我们一度想在江面上乘坐马拉爬犁,再到江上看冬捕,结果不小心被翠花阿姨听到了。她就劝我们别坐,反正坐过了就不用坐,直接帮我们安排看冬捕的渔民,一组RMB 50(不限人数),半小时内能看见下网和收网。翠花阿姨的贴心真令我感动。在漠河时候,北北老板娘还有李总都黑翠花,忽悠我们千万别到翠花家住。

翠花轩青旅  RMB 100 三人炕

冬捕,是漠河保存下来的传统捕鱼方式。渔民首先在江面上凿一个冰窟窿,穿杆引线把网从这个洞穿到远处的另一个洞,用木楔子固定好渔网,几天后再收网。漠河捕的是小鱼,绝对不是查干湖捕的重量级的那种。湿漉漉的鱼群一汇上岸,马上结冰。

 




 




可恶的东北人

直到现在,我对东北人依然存在各种好感。不过,我遇见李师傅,也不知道算不算是一个奇葩。

相处的短短几天,李师傅每餐都得坑我们一顿,搞得非常不愉快。预定前,咱事先说明俺吃素的,李总马上说没有问题,咱点啥菜司机就吃啥。可是,李师傅挨家投诉我们不给他肉吃。事实不是这样的,第一天在北极村我们在村子里做了调查,发现北极村并非那么高消费的地方。我们特地选定餐馆,打算晚上给师傅上叫点肉下米饭。谁知道他东北大爷嫌店面小,不愿意进去,一意孤行往隔壁家走。无奈之下只好跟着进去,摊开菜单,怎么还是和下午一样老贵?我们一怒之下就不给他叫肉。结果热腾腾的菜上桌了,倒霉的是饭店没有米饭,只有方便饼。

隔天我们想要吃东北饺子,李师傅不答应。然而我们已经不赏脸直接进饭店。李师傅不屑的说了一句:这哪是人吃的啊?进入饭店,又开始各种吐槽,向老板娘投诉我们只让他吃大饼。实际上这家饭店的水准很正常,价钱公道。我们点的菜厨房缺货源,老板娘马上到菜市买。一点都不像李师傅的饭店,啥菜都没有。返哈尔滨的火车上,一个当地人告诉我们,司机领去的餐馆都有两份菜单,一份给游客,一份给当地人看的。游客的那份有给司机提成。发生这种事情很正常,如果你情我愿就无话可说,可是客人连吃饭的选择权也没有么?就一直投诉到翠花家去,然后翠花阿姨劝他别说了,客人还会回来的。

然后再说说住宿,北纬53半虽说是我网上预订的,可是李师傅一支箭的抢到前台争取我们是他带来的顾客。我一向来不妨碍别人赚点小钱,所以由他去。北红村的香香是李师傅安排的。剩下翠花是我自己预定的,翠花家有提供司机免费住宿。我亲眼看见工作人员领他进房间,房间条件和我们一模一样,都是带独卫的火炕。他隔天跑来向要住宿和车库的费用。原来他昨夜在没有通知我们的情况下,悄悄地返香香家过夜了,理由是翠花住宿条件太差。

离开的那天,我们在翠花的公共区认识了彪哥,女汉子一枚。我们答应让彪哥搭顺风车返县城,不收取费用,彪哥很是高兴马上上网买火车票。当我们通知李师傅的时候,他面上露出愉悦的表情。后来听到我们不收费的事,他马上转移态度,说这事情他不能拿主意,必须请教李总。按理说这种事顾客说了算,可是我们还是打电话给李总,李总说可以。谁知李师傅说不相信,他非要李总亲口对他说才行。李师傅解释说,这不是钱的问题,是他职业操守的问题。然后李师傅和李总沟通,李总后来表明这件事情他不想理,叫我们看着办。我们和彪哥和几个刚认识的朋友一起拼餐。李师傅喜欢吃肉,我们特地多点了江鱼来讨他欢心。这时,李师傅说他很饱,呃,不想吃。饭后,彪哥一面搭着李师傅的肩膀,一面撒娇软硬兼施和他商量。其实,李师傅心里打的如意算盘大家都看得出来。最后,彪哥愿意付车费。剧情突然戏剧化的扭转直下,李师傅东北大爷的面子顿时挂不住!嘴里不断的重逢着,这不是钱的问题,是职业操守的问题。彪哥的背囊老早已经上车,李师傅迅雷不及掩耳的出了一招狠招,把车钥匙摘下,宣布罢工!由于我们赶回县城上火车,彪哥也不想害我们耽误了时间。她逼不得已搁下行李,把火车票改签。

最后还是同样的建议:翠花家真心不错,彪哥说北纬的司机大哥也挺好的,服务太重要了。

东北雪糕


冻柿子冻梨子


火炕


北红村地图...




【住宿】:香香农家院  三人间  RMB 120
                    翠花轩青年旅舍   三人间  RMB 100



2015年12月18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