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16

北国童话之哈尔滨之一




记得两年前的黄金十一,我们在五彩湾宾馆的前台和一个东北大爷结下良缘。因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决定到东北走一趟。

抵达北京已经是凌晨时分,取了行李,悠哉的在机场买了一份热腾腾的便当填饱肚子。凌晨3点半,我们在机场门口乘搭夜班机场大巴到北京站,直接坐火车到哈尔滨。由于整宿未眠,一上火车,我们倒头呼呼大睡。

 

机场Family Mart 买便当,可以加热,约RMB12/份。
机场大巴-- 西单线夜班车,在机场门口 2400始发至国内航班结束,RMB24。

抵达北京站。

 
临出发前已经在网上购票,抵达火车站直接到售票窗口用E代码出票。
 
早上0620,哈尔滨我来咯!


火车上的点点滴滴...




 










































【北京-- 哈尔滨】1233公里




抵达哈尔滨

步出火车站已经是晚上六点多。是的,没错,晚上六点多,整个城市已经被黑暗笼罩。我们小心翼翼的一小步一小步走在马路上,路面上很湿滑难走,简直是寸步难移,有几次差点摔倒。晚上730,成功下榻汉庭酒店。

汉庭酒店(新阳路)三人间 RMB 111,客房整洁,宽敞明亮,环境卫生。

放下行李后,我们立马到旅馆后巷一家不起眼的小饭馆吃晚餐。东北人的份量很大,咱三个人叫了三样菜,饱到几乎撑上喉咙。小饭馆的食物味道不错,可惜因种种因素直到离开的那天都没有机会再回去。




第一次看见被雪覆盖的车子,很是兴奋。

摆在街上随地卖的冰淇淋...

哈尔滨原来是一个小渔村,后来清政府被迫签订了《清俄御敌互相援助条约》建设中东铁路后,而快速发展起来的小城市。而这片四季分明的疆土,也曾经是女真人的故乡。11世纪初期,完颜阿骨打在哈尔滨东南的阿什河建立大金皇朝。女真人原来生活在长白山、黑龙江流域以猎渔为生的野蛮民族。唐朝贞观年间,一位高丽人走进完颜部落,开启了深锁着女真人的文明大门。这个高丽人还娶了当地女人,他们的后裔快速发展完颜部落,一代接一代的推行大金帝国的建国大业。开国皇帝完颜阿骨打更以2万军队打败70万契丹兵,用了十年时间就灭掉不可一世的大辽国,五年后再灭北宋。金朝历经十帝120年。小时候受金庸小说影响,对女真人的骁勇善战,以骑射定天下的强悍莫名好感。可惜日新月异的当今社会,这种草原上的豪迈,马背上的英姿飒爽,只能出现在电视的荧幕上。

据说,早在一百年前渔民就用天然的冰块储存食物,而哈尔滨这个美丽的名字是满语“晒网场”的意思。也有一种说法,哈尔滨地名源自女真语,原始发音是galouwen,是天鹅的意思。诺干年前,黑龙江地域、松花江流域的广阔湿地与河流两侧,是天鹅迁徙的必经之地。

20世纪初,在日俄战争失败以后,西方列国包括美国、德国、波兰、日本及法国等三十三个国家的十六万侨民移居到哈尔滨。特殊的历史进展与地理位置早就了哈尔滨这座荟萃了北方少数民族文化,并具有异国情调的美丽城市。


圣.索菲亚大教堂 (Saint Sophia Cathedral Church)



圣·索菲亚教堂位于哈尔滨道里区透笼街95号,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

教堂始建于1907年,原为沙俄第四步兵师修建中东铁路的随军拜占庭式的教堂。随着圣索菲亚教堂第二次重建后,成为远东地区最大的东征教教堂。东正教的教堂中央有个圆顶Kuppel 加东正教的十字架。中央圆顶后发展为多个圆顶结构,可是俄罗斯的东正教堂采用的是洋葱头状穹顶。据说,东正教传入俄罗斯后典型的圆顶屋顶容易积雪,所以改成洋冲头的样子。

遗憾的是,教堂在文革时期遭到严重破坏,教堂内壁画、乐钟及十字架全失。

她见证沙俄入侵中国,也见证过哈尔滨的成长。她被迫害过,也被保护过,如今依然富丽堂皇的屹立着,让人不禁对她光辉的过去充满幻想。这座诞生近百年的教堂魁伟壮观,各种角度都十分好看,慕名而来的人们纷纷赞叹这座竖立在风雨中的瑰宝。







 教堂前面的索菲亚广场




教堂内部现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博物馆,入门票RMB20。



其实,我们只是瞎走了不到半个小时,脚丫子冻得受不了。最后,在没有货比三家的情况下,终于在教堂附近买了雪地靴。有了靴子实在好多了,小伙伴本来试穿,穿上以后简直不想脱下,于是直接穿回家了。这三双靴子还防滑,不然咱三口子休想在冰河上走遍大江南北。


今天的午餐--

鼎鼎有名的东方饺子王。
老昌春饼

中央大街


从索菲亚大教堂,步行差不多500米即到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是亚洲最长最大的步行街,长达1450米,走到尽头是防洪纪念碑和松花江。

中央大街始建于1898年,初称中国大街,1925年改为中央大街,以其独特的欧洲建筑发展成为一条繁华的商业街。踩在脚下长方形的条形石,一小方块就值一个银元,一个银元足够穷人吃上一个月。换句话说,这几百米的中国大街简直是金子铺成的道路。所谓情人还是老的好,老老的方块石还能磨上一两百年呢。






在零下二十几度舔马迭尔冰棍,路上尝鲜的人比比皆是,不必大惊小怪。原味儿RMB3,草莓味儿RMB5。




中央大街两侧 有不少卖俄罗斯特产的小店,想买手信的不妨到里面淘宝。

我们来得太早,中央大街两旁的冰雕才刚刚开始 :( 

中央大街的尽头...
 



今天的路线...



【交通】北京--哈尔滨卧铺 Z172  RMB 280 + RMB 40
【住宿】汉庭酒店(新阳路)三人间 RMB 111
【门票】圣苏菲亚大教堂  RMB 20



于2015年12月13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