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吐鲁番 (六) 鄯善沙山公园

12703: 吐鲁番-- 鄯善沙山公园 (80km)

 
                                                          
一个你心爱的地方,是不敢轻易去描述的,
怕一说出口,它就不再你心里了。
-- 卡尔维诺《看不见的城市》


十月七日,我们即将离开吐鲁番,到达西安。鄯善沙山公园,是我在新疆的最后一站。

心中的感受,百感交集。虽然只是一个过客的身份来到这里,蓦然回首,我已经以一个生活者生活在这片土地。分别,难免伤感。

一如既往,我们寄存大包在青旅,背上必需品到客运站去。到鄯善的车费是RMB18,很顺利的买到车票。票根有号码,可是乘客都不对号入座的。整辆公交车,只有我俩个游客。

再次经过火焰山,我望着被火球炙烤着的大地。突然,班车停下,乘客必须下车审核证件。这样的事,在新疆一个多月的日子里,我已经屡见不鲜。可是,我们又晴天霹雳的被告知游客不能进入鄯善的消息。那天被抗拒在吐峪沟门外,执行任务的公安明明建议我们到鄯善沙山公园玩的。才过两天,今天就无法前行了?无奈的上车取下包,等着公安把我们送回吐鲁番。坐在凉棚里,维族公安和我们闲聊。

“ 马来西亚多穆斯林吗?”
“ 马来西亚的国教是回教,大部分是穆斯林。”
“ 信奉穆斯林的都是维族吗?”
“ 不是,是马来人。”
思考了片刻,他又说:“ 都是穆斯林信徒吗?”
“ 是的。”
“ 那就是维族咯。”
在僵滞的思维里,他们认为全世界的穆斯林就是维吾尔族,把自己封闭于一个大圈子里走向世界。

又一辆出租车被拦下,车里清一色的香港游客。其中一个女子埋怨似的语气说,他们只是进去拍照,拍完了就出来。西北人还是很有人情味儿的,公安再次拨通电话请示上头。意外的是,上头通情达理愿意通融。重获自由的我们,在公安检测站斩将过关。可是,游客心里最牵挂的问题是,鄯善到底安全不安全呢?626事件已经过去整整三个多月了,到底稳定下来了吗?公交车已经开走了,我们该如何继续上路?很快,公安很热心的帮我们挡下了一辆汉人的四轮驱车,交代我们是到鄯善沙山公园的游客。

也许被冠上‘外国人’这个绰号, 我们一路上都安静着。直到进入鄯善市区,司机终于打破沉默。虽然我们拥有一副中国人的脸孔,老实说,你不说没有人会怀疑你不是中国人的,可因为‘外国人’这三个字,司机却以为我们听不懂汉语。得知没有语言障碍后,他突然滔滔不绝起来。劝我们别到沙山公园外面住,那里都是维族集中的地方。然后帮我们找了一间价格不太贵住宿条件又不错的宾馆。问起6月26日的暴乱事件,他说,这件事情已经存在很久,只是政府发现得太迟。问起当地的汉人都是提心吊胆的过日子吗?他叹气的说,你们外面的人不懂。反正他不愿意多说,我也没有再追问。

车子停靠在和协人家商务宾馆前面,不知道是司机的细心的安排还是碰巧,宾馆刚好在公安局对面。办妥登记手续后,便入房休息。

 

下午四点,我们在门口附近乘搭1路公交,直到终点站下车。门票是三十大洋,景区很大,我们是乘坐区间车进去。



库姆塔格沙漠,是距鸣沙山后,我到过的第二个沙山公园。

喜欢沙漠吗?我爱沙漠吗?曾经受三毛的影响,对沙漠,我抱着一种浪漫的幻想。沙漠,温柔的时候很婉约,可怕的时候也可以很彻底。再次走进沙漠,不是因为我变得不再相信爱情,也不是去寻找前世的乡愁。


后来,我有一度变成了一个不相信爱情的女人,
于是我走了,走到沙漠里头去,
也不是去找爱情,
我想大概是去寻找一种前世的乡愁吧。  --- 《沙漠》三毛


下午,太阳还头上高高挂。下车后,我们就必须面对庞大的峭壁。我把双脚埋进沙子里,脚底下很温暖,一点滚烫的感觉都没有,和敦煌的不一样。这里的沙山背对着太阳,所以沙子完全没有机会吸收太阳的热量。早知如此,我们应该早点进来,可以玩得更尽兴。自以为对沙漠已经了如指掌,没想到还是判断错误。

 
  
再一次爬上沙山,这个坡比鸣沙山更陡峭,我们得付出更大的力气。累了的时候,坐在半山上,看着远处的越野车。风声,沙声,喧哗声,引擎声。

 



库姆塔格沙漠,维吾尔语是‘沙山’之意。库姆塔格沙漠形成于汉代,沙子主要来自天山。具体说是东天山七角井风口和达板城风口的狂风,沿途经过长风程,挟带大量沙子,最后在库姆塔格地区相遇碰撞并沉积,形成如此壮观的沙山沙漠。它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部分。是楼兰王国消失的最后一片圣地。

 

库姆塔格沙漠的南缘就是唐代连通沙洲(敦煌)和西州(吐鲁番)的古丝绸之路的另一通道,是丝绸之路古道中最为神秘和艰辛的险途。古往今来,无数探险家舍生忘死走进生命的禁区。上世纪80年代,中国著名植物家彭加木和中国著名探险家余纯顺就在罗布泊遇难失踪。


面对广袤无垠的沙漠,心情变得很平静,也许是一种不染烟火的安然。

 

梦想,可以天花乱坠;
理想,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踏出来的坎坷道路。


回头看,不曾走远,依依目光,此生不换。
回眸望,你的容颜。
只一眼,万水千山,只一眼,碧落黄泉,只一眼,便此生不换。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置身何处,而是将前往何处。


人类是伟大的;但是相对来说,也是渺小的。
一个人的伟大或渺小,由他的人生观决定。


你原以为只要跨过这一步,生命将有所不同。
当跨过这一步,你或许不就不是你,而是一个真正可以去冒险和犯难的人。


人生一世,也不过是一个二十四小时的叠加;
在这样宝贵的光阴里,
我必须明白自己的选择。




别人总说,哭泣的骆驼。
而沙漠中,我看到的,却是学着坚强,不哭泣的骆驼。                


好了,上路了。
你知道路是什么吗?
乖孩子的路,疯子的路,五彩的路,浪荡子的路,财富的路,任性的路。
什么路给什么人走?
如果你知道的话,请告诉我。





写于2013年10月7日

1 comment:

hdwallpapers said...

http://latesthdpictures.com/kumkum-bhagya-abhi-pragya-tv-serial-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