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2, 2013

抵达西安

15078: 吐鲁番-- 西安 (2425km, 32hrs)


为什么要去西安呢?亚航去年11月正式开通西安到曼谷的班机,这是我到西安的目的。

从吐鲁番到西安,全程2425公里,费时32个小时,是生平以来时间最长的火车。

一切比思想中容易。K176是夜班火车,上火车找到自己的卧铺立刻倒头呼呼大睡。隔天睡醒,坐在窗外看风景,肚子饿了就吃东西,看看四周的人们在车箱里活动,累了又再睡,播音器还传来了阿牛的踩三轮车的老伯和戴佩妮的怎样。再次天亮的时候,就准备下车了。

走得越远,人就变得越潇洒。一来是心里素质提高了,已经可以面对一切的不肯定,所以这次连预定青旅也省下了。二来是更steady 了,早早火车就抵达西安,估计还有房间。我们直接坐车到汉唐驿, 果然不出所料,房间状况根本不紧张。


关于住宿...

汉唐驿(南新街南长巷7号,电话:+86 29 8728 7772),在新城广场对面的小巷子里,位置在是中心,距离钟楼差不多十五分钟步行距离。这里老外很多,非常有情调的青旅。我很喜欢这里,花了整整一天陶醉在细心布置的庭院里。

前台
青旅提供各种旅游咨询与服务。
酒吧。
电梯。
到处可以看见兵马俑。

 



像日本人吗?


天台 Roof Garden ...

终于有机会让我大显身手了!


 


 
 

登登登!我的房间!

标间@RMB200
 
房间门口的走廊...

 

过了几天,我们在汉唐驿附近发现一间新开的涉外宾馆-- 新合作连锁酒店(电话:+86 29 8721 7888)。酒店在南新街旁边,位置更方便,价钱更合理。

标间 @RM138

关于交通...

(a) 机场大巴:机场位于咸阳,距离西安25公里。可是中国就是一个公交非常方便的国家。每天在钟楼饭店附近的美伦酒店前面,有开往机场的大巴,从早上5.40到凌晨1.00,晚上9.40后每30分钟一趟,每人收费RMB26。
(b) 旅游专线:游1可以直接到华山;游5到华清池和兵马俑。在火车站前面的广场乘搭。听说广场有许多不正规的假游5,会带你去购物或者山寨版兵马俑。切记,国营大巴是上车买票的,售票员都穿制服。 



西安小食...

(a) biang (4) biang (3) 面



这是我看过最难写的中国字,biang biang 面!陕西八大怪里,说的‘面条像裤腰带’,就是biang biang 面。这种裤腰带的面条,宽约二,三寸,长度在一米上下,厚度则大有区别,一根面条一碗面。 

传说,有个愤世嫉俗,怀才不遇的秀才,贫困颠倒,饥寒交迫。某日,他经过一间面店,听见店里发出biang-biang 声,一时饥肠辘辘,便走进面店里。只见白案师傅把面粉揉成一块一块长条状的面团,拿一块,扯住两头,在案板上边扯边摔打。上下翻腾间,面团被摔打成裤腰带般长的面片扔进锅里。 案板边摆放着一个个大海碗,碗底盛着作料和一些豆芽和青菜。秀才看到兴起,大叫:“ 好啊!店家来一碗!” 师傅浇上一大勺油泼辣子,热腾腾端上来,吃得秀才汗流浃背。

等到付账时,一摸兜里囊空如洗,一时窘迫异常。店小二心想:你这穷秀才,看你能摸出什么来。秀才搭仙店小二,说:这叫啥面?店小二说biang-biang 面。秀才说:怎么写?店小二答不上来。秀才又说:小二,你与老板商量商量,我今天没有钱付,我给你写出这个字来,换这碗面吃,行不行?

店家心想,古来就没有biang biang 这二字,看你穷秀才怎么赖账。秀才一面在店堂里转圈,一面心里盘算。秀才读书,也最认书,古往今来偏偏没有biang biang 这二字。皇上可以改字为名,秀才岂敢与之比肩?秀才一腔惆怅,我寒窗苦读,功不成,名不就,今天竟然落到赖账这种地步。罢罢罢,你皇上能造字,我秀才何尝不能?

秀才一声大喝:“ 笔墨伺候。” 只见他大大地写了一个口字,继而边唱边写:一点飞上天,黄河两道湾;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左一扭,右一扭;西一长,东一长;当中夹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勾勾挂麻糖,推个车车走咸阳。整个字有陕西的山川地理,有时代的世态炎凉,还有劳动人民心底宽广,有大苦大乐的豪爽。

秀才写罢掷笔,满堂喝彩。从此,biang-biang 面名震关中。

 

(b)  菜夹馍/ 肉夹馍
 
 

肉夹馍的绝妙组合:腊汁肉,白吉馍。而腊汁肉起源于战国,当时称 “寒肉”,经过时代流传,演变,遂成今日秦味腊汁肉。腊汁肉由三十多种调料精心配制而成,火功到家,加上使用陈年老汤,因此气味芬芳,浓郁醇香,肉质柔软。据说肉夹馍从清代小贩毕仁义作坊卖的。菜夹馍,是为了配合我这不吃大肉或羊肉的人而演变出来的。馅料有卤蛋,土豆丝,胡萝卜丝,豆芽丝,洋葱,红辣椒,黄瓜丝,豆角,榨菜等。菜夹馍,是我在西安天天吃的营养早餐!


(c) 醪糟 & 紫菜汤



源于唐代,大概是最原始的酿酒方法,是以糯米特酿而成,纯天然发酵。酒味醇香,酸甜可口。 坐在店门口的小板凳上,天冷的时候来一碗,真是人生一大享受之事。


(d) 岐山臊子面
 

这是我祖先,关中西周文化渊蔽之地--岐山人的食物也。传说,周文王砍杀了一条恶龙,用其做臊子,犒赏军士。岐山人自称为‘天子的选民’,连老者也不忘在腰间系上根黄腰带,以示这个身份。他们吃的面食,就干脆叫‘岐山面’。臊子面的调味有生姜,食盐和陈醋;用豆腐,黄花菜,木耳,鸡蛋做漂菜。它的特点是:面条细长,厚薄均匀。臊子鲜香,红油浮面(我们要了少辣的),汤味酸辣,筋韧爽口。在婚丧,逢年过日,孩子满月,老人过寿,迎接亲朋等重要场合都离不开。


(e) 擀面皮


从唐代冷淘面演变而来的。烹调方法包括和,洗,擀,蒸,伴,具有‘白,薄,光,软,筋,香“的风格。其面皮选料精良,工艺严谨,调味讲究。味道酸,辣,凉爽而可口。



(f) 走到哪里吃到哪里的西红柿鸡蛋面;右手边的是杂酱面。




(g) 贾三灌汤包子

 

在回民街,头名最大,字号最为响的西安小吃之一。据说,其包子工艺考究,以秦川牛肉为馅,骨髓配汤,皮薄如纸,晶莹剔透。一口咬下去,馅嫩含汤,佐料浓香。踏入店里,高朋满座,菜单上还有英文翻译,真是扬名天下。我不吃牛肉,选择了地软菌包,还真不错。



(h) 在小雁塔附近的汉中热米皮


与一般的凉皮不一样,这种是热吃凉皮。这是一种源自秦代的食物。秦岭以南的汉中,因为地处盆地,气候不像陕北关中地区那么干旱。因为盛产水稻,所以制作出这种以大米为特色的陕西美食。这是一种浸泡过的大米磨成的米浆,均匀摊到蒸笼的笼布制造成的米皮,配上黄豆芽,菠菜叶,芹菜段及萝卜丝,调入盐,醋,酱油,香油,油泼辣子和姜汁。色泽鲜亮,雪白透亮,吃在嘴里更软糯一些,滑滑的,非常爽口。



(i) 冰峰饮料

 

诞生于1953年,甜甜桔子味汽水。在世界级饮料品牌的强势夹攻下,它依然以玻璃瓶装展现在大家眼前,每瓶200ml。60年来,它朴素的包装没有改变过,橘子口味也一点没有改变。大街小巷都能够看到它的影子,西安人对它还是情有独中。它不但没有被淘汰,顽固的生存下来,还越战越猛。我想,陕西人是怀旧的。它代表的是一个时代,一个陕西人的回忆与梦想。



(j) 柿子

 

如果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到中国吃当地新鲜的柿子。我非常怀念五年前在成都吃的新鲜柿子。没想到在青旅门口,被我遇见一个推着车子卖柿子的农民。果断买下一斤。回到房里,迫不及待咬下一口,细嫩的果肉汁甜如蜜,和马来西亚买的简直是天壤之别。




写于2013年10月9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