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2, 2013

一票难求

10071: 喀什-- 乌鲁木齐(1471km, 26hrs)


喀什到乌鲁木齐的火车票一点都不好买。中国于2011年9月开始实行网购订票实名制,预售期为1-20天。除非提前预购,‘卧铺票’一直是持续高温,很难买到。早就听说过喀什到乌鲁木齐的火车票很抢手。那,究竟有多抢手?20天前,当网上预购刚刚开放的晚上,我们发现喀什到乌鲁木齐的所有火车票已经卖完,sold out!我难以置信的查讯,发现20天内只剩下仅仅四张票,一张卧铺,三张坐票。由于不同时间出发,所以没有购买。几天后到火车站询问,发现连站票也没有了。

下定决心,乘坐班车吧。按官方说法,每天会有14趟从喀什到乌鲁木齐的班车。我们抱着不慌不忙的心态,早上先到汉人街的包子馆吃早餐。

青菜香菇包
香菇豆腐汤
鸡汤包
咬了一口...

吃饱后,搭车到喀什国际长途客运站。悲剧了,人龙排到千里外。我站在拐角处的大树下,连车站大门的影子都看不见。二十分钟过去了,我依然站在原地,动也不动。最后,我们决定回青旅取包了,直接回来这里购买,到时侯人群可能已经解散。下午两点,抵达车站。人群果然比早上少了。以为自己赶上了高峰,谁知道,不一会儿,人潮又重新出现在我身后。喀什国际客运站坐落在一座宏伟的建筑物,可是售票处却低效率的只开放一个小小的入口。门口前挤满当地人,哄的哄,喊的喊,水泄不通,根本看不到里面是什么情况。良久,我的队伍动也不动,无法前进。工作人员把大门锁上,不让外人进去。不让进入大厅,那我们怎么买票?看来是没戏了,呜呼!正好,维族司机在我们面前走过,口里喊着“乌鲁木齐!乌鲁木齐!” 我们只好三十六策,走为上策,以每人RMB500,多付一倍多的价钱,在车站坐‘黑车’返乌市。

排长队的人龙,绞尽脑汁挤进入门口,最后连那扇门都关了。


车站周围,坐满许多维吾尔族。无尽的等待,无助的等待,无奈的等待。喀什人的时间,真是这么消磨的吗?

 
司机把我们拉倒郊外的车站,车子里放着‘临时班车’的牌子。这是一般普通的班车,只能坐着睡觉。车子里全是当地人,看来喀什国际客运站的运作真的不行。26个小时里,剪票员全程做了三次卫生打扫,车子里面还是堆满垃圾。令人费解的是,即使满地垃圾,维族大爷依然倒在走廊处呼呼大睡。



下午四点,班车离开喀什。从喀什到阿克苏的风景很好,只是所有的风景都在左手侧,我则坐在右手侧。过了阿克苏,车子停靠在荒野中,全车人都下车。男人在班车周围,女人则走到附近的桥底下。我不愿意下车,你说,半夜想上厕所的时候怎么办?上车不久,天空开始下大雨。

左手边出现红色绿色的雅丹,我坐在有手侧则看到这些。
 



半夜四点,班车再次停靠在小档口。除了我和一个老奶奶,车上所有的人都下去吃东西。我们已经抵达库车。从睡梦中惊醒的自己,再也无法入眠。这几年来,新疆一直处于政治动荡不安的局势。从喀什到乌鲁木齐,途中经过无数个证件检查站。其中一个加气站,游客都下车站在一旁等待。这时,工作人员硬要一个汉人司机开箱检查,汉人不依,结果二人开起骂战,差点动手打架。最后,由加气站里的经理出头,才缓解了紧张的局面。


尘土飞扬...

差不多抵达吐鲁番,天气突然变得炎热,周围变得干燥。




风车! 风车!


过了吐鲁番,经过最后一个检查站后,抵达乌鲁木齐!


下次,再回乌鲁木齐的时候,坐飞机。



写于2013年9月6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