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5, 2013

布尔津之五彩滩

10971: 喀纳斯-- 布尔津 (100km, 2hrs)

 
到布尔津的人,只有两个目的,一个就是到五彩滩,二是喀纳斯的转站点。

布尔津县,坐落在额尔济斯河边,是中国唯一北冰洋的大河。县城里屹立着残旧的码头,曾经为中俄航运矿石服务,可可托海的珍稀矿物纷纷从这个码头被人运走。当年俄罗斯人不断涌进来,与当地人通婚,在这里定居。近四十年来,因政治和自然原因而中断了水运,陆路已经取而代之。现在生活在布尔津的俄罗斯人少了,大概不足两百人吧。 繁华的岁月背后,俄罗斯留给布尔津的,只剩下俄式风格的建筑物,一个童话般的城市。








五彩滩,距离布尔津25公里,车程半小时内。

布尔津的车站会有许多到五彩滩的小车,包车RMB100/人,游览超时另加RM20。为了报答昨天的司机,我们决定包他的车。可是,司机已经有约定客人了,所以把我们‘转交’给他的朋友。傍晚六点半,车子准时出现在楼下。

一路走来,雅丹地貌对于我来说已经不是一件新鲜的事。可是除了悬崖式的雅丹地貌,这里还有额尔其斯河,中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河流。五彩河岸由流水侵蚀切割与风蚀作用鬼斧神工的合力下,构成的大自然作品。一路上,车子穿行在干旱的戈壁地带。

到达景区,排队买票的游客很多,也许靠近十一黄金假期了,大家都出来游玩。

门票:RMB50

景区不大,之前看过攻略说太阳大概七点半下山,景区内没有遮荫的,不用太早到。可是我是来拍照,不是来看太阳下山的。要把雅丹和河水照得好,阳光是关键。七点过后河水就失去她独特的宝蓝色。现在的我发现自己被误导,我们彻彻底底来迟了。为了追逐最后一道阳光,这次真的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刚到五彩滩,河水还是宝蓝色。

 烽火台。


‘丘陵’式的雅丹。


再次靠近河边,阳光还没有退去。可是,这里不是最佳摄影位置。


努力的挤进人群,得到好心人相让,才拍到这张不容易的照片。


看到吗?真是很不容易的。 



很快,阳光开始消失了,河水也退去光芒...
 

对岸的风车。



 太阳真的下山了...



走到观望台,风很大。司机打电话来催我们回去了。


 再来最后一张...



回到县城里,司机突然狮子张大口,说我们超时,每人收费RMB150。我们六点半才出发,八点半从景区门口回来,短短往返50公里路,凭什么多收费?我们坚持的付上说好的价钱。他一副黑脸,警告我们说,看在熟人介绍的份上就不跟我们计较了。回到酒店,旅游团的大巴刚刚到,酒店的游客也是才回来,谁说我们超时?坑钱的司机,可恶的服务态度!

布尔津的夜街。

晚上,徒步到神湖路的双桥餐馆吃大餐。由于只有我们两个人,吃不了大盘鸡,只订了个中盘鸡。是的,是订的。这间老店,我们已经来了两趟,还是吃不上。店里人山人海,都是当地人,所以我们判断这是一家老字号。进去打听,才知道店里的食物是要订的,他们是不招呼walk in的顾客。味道真的不错,有点像咖哩鸡。坐下来吃饭,听到隔壁桌的当地人又投诉了。他们说,布尔津这个地方,自从沾了喀纳斯的名气后,生活水准大大提高,当地人连吃饭也变贵了,和游客是一个价。


中盘鸡配搭白皮面一起吃,北方人以面食为主食。

去过布尔津的人,一定会推荐当地特产-- 烤鱼。这里有唯一流入北冰洋的大河,生产狗鱼,雪鱼,梭罗鱼。我最害怕就是鱼腥味儿,可是北冰洋的鱼肉不腥,肉感非常精致,配上盐,孜然,辣面等配料烧烤,非常好吃!无论河堤夜市,还是美食一条街,几乎每一个食摊上都卖烤鱼,以狗鱼最为普遍。这些狗鱼,按大小每条卖20,30,50元不等。我们把鱼挑好后,坐在店里耐心等候,几分钟的时间,师傅就把鱼烤好上桌了。


还可以配上当地的卡瓦斯,RMB5一大杯,或者是这种装在玻璃瓶子的。这里的卡瓦斯是按俄罗斯原汁原味的,我比较喜欢伊犁一带,加入蜂蜜的口感。

 

吃不到中盘鸡的时候,我们到隔几间的面馆吃哨子面,味道好啊!

 

汉人妇女,开着摩托卖的馕,外观比较卫生所以买下。馕,这种食物,还是刚烤出来的时候好吃。

 

话说回头,有一天,走在美食一条街,一位餐馆的老板,看见我来回走在街道,对我说:“小朋友,要不要吃酸奶。” 街上没有别人,我当他叫着别人。隔天,我依然走在那条街上。他又看见我,一样的黄色外套,又再次对我说:“小朋友,要不要吃酸奶。” 老实说,我是很想吃酸奶。可是,这么给他一叫,叫我情何以堪?我应该暗自欢喜,还是自我检讨?

附近买了天山雪菊和开瓶器。

我在布尔津住了三天两夜。坐夜班车回乌市的那天,退房寄存背包后四处走走。老板非常佩服我们两个多月的背包之旅。他说,别说两个月,一个星期就想家咯!临走前,瓜瓜落地不久的娃娃跟我们摇手。也许,放不下的,是他的宝贝孩子吧。

 









 写于2013年9月25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