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7, 2013

还能抵达吐鲁番的“十一”

12443: 乌鲁木齐--吐鲁番(189km, 3hrs)

行程无奈的碰上黄金假期,加上媒体的报导,妈妈十分担心我没有住的地方,没有交通工具。

十一,我住上了RMB80的双人间,还从乌鲁木齐买到去吐鲁番的车票(RMB45)。回想起来,连自己都难以置信。

今年的新疆,游客明显少了。九月二十八号那天,已经提早打电话给白驼青年旅舍,预定了两天的双人间。

早上依然睡到自然醒,走到西北路的百味粥轩吃甜粥。在马来,出去吃粥的次数不多,或者一般只吃三菜一汤的经济饭。第一次尝到甜粥的味道,我就深深的爱上它,特别是芝麻核桃粥和黄桃雪梨粥,真是太美味了。临走前,还得再去吃一餐。

(左)什锦蔬菜粥    (右)芝麻核桃粥
人参鸽子粥
素炒野菌
哈萨克洋芋
我一直很想买一个大背包,大概70Litre以上的。 刚抵达乌鲁木齐的时候,在家乐福被和田大枣吸引了。大枣是中医古典上的一种药,可以补气养血,有保健之功能。和田大枣,一般5cm以上,果肉浑厚,核很小,香甜美味。所以我们就一鼓作气,买了金枣,银枣和一般的大枣,还有吐鲁番的葡萄干,巴旦木等特产。大包小包的,在我有限空间的包包里挤得满满的。再也装不下其他的东西了。

吃饱后,想到友好南路的户外专卖店看看背包,路上却发现了一家新华书城。进去以后,一发不可收拾。只怪自己的背包太沉,到最后只买了一本由美国海军数学教授写的《通俗天文学》,彩色珍藏版才马币二十元。有一个和我一起看书的高中生,手里捧着许多有关天文的科普书籍。坐在一旁负责付钱的妈妈,看护着一堆栽选了的书,耐心等着孩子慢慢择选。当时我心想,多么幸福的孩子啊。在我们的国家,想要找到类似的书本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中国书店是非常五脏俱备的,你可以在里面找到各种专业书本,坐在地上看一整天都没有人会赶你走。孩子,加油吧!一个国家的崛起,就靠你们这些知识份子了。

吐鲁番的火车站不在县城,在离开市区五十公里外的大河沿镇,所以我们决定坐班车过去。因为‘嗜读’,所以搞到四点才抵达乌鲁木齐南郊客运站。今天是十一,我没有忘记。这里的车票是现买的,不能提前购买,而且车站里的秩序都是乱糟糟的。少数民族的管理方式,真是不如汉人好,简直差强人意。抵达车站,我负责看包,朋友进站买车票。我耐心的等候,九十分钟过去了, 一群汉人出现在我眼前。他们打算到库车旅游的,说售票厅里人山人海,排不到了。上网查看,发现还有火车坐票,然后匆匆忙忙离开。是不是,我们明明早上特地过来买车票的。可是,工作人员不让预购,坚持要我们下午再来。简直就是死脑经,做事情一眼一板的,还拖累到大家一起受苦受罪。两个小时后,朋友出来了,买到了,八点二十分的车。


虽然是八点二十分的车,七点十五分就检票了。说检票,有点‘夸’了。我从来没有看过这样乱七八糟的场面。一路走来,人人都自觉的排队,然后检票员用电子扫描器检查了车票后,才逐个放行进去。可是这里是没有人排队的。大家都在一起用力挤进去,谁的力气大就先挤到前面,几个列队都被挤得东倒西歪的。有个小孩被推倒在地上,几乎被人踩踏;有些婴儿吓哭了;检票员也不管。我开始怀疑他们说的是真的,南疆的维族素质比较低的。第一次进站的那次,是从喀什回来的。这里的巴士是不用按规矩停靠的,你喜欢怎样停就怎样停,有些的横着停,有的直的停。巴士要退出去,被挡着了的时候,大家再来一起移动车子,有工作人员帮忙监督。这样不是很麻烦吗?我曾经看过的一本书,他说,在穆斯林的建筑物不一定是对称的,可以按个人兴趣,喜欢怎么建就怎么建。我想起了喀什老城区的房子,我想起了乌鲁木齐的南郊客运站。

我也终于挤进去了。 站在‘吐鲁番’牌子下,苦苦等到八点十五分,巴士还不见车影。我们心里明白,巴士一定是随心所欲,不知道停靠到哪里去了。四处寻找,终于在拐角处找到它。上车后,还有五个乘客还没到。中国班车是很有人情味的,人不到齐都不开车。后来,更加晴天霹雳的是,车上有二十个人还没有检票!一定是刚才拼命挤进来,忘记了检票。于是,司机重新收集那二十张车票,再下去按规矩处理。

白驼青年旅舍对我说,到了半夜十二点,他们就锁门了,吩咐我乘早到 。还好,十一点半,我们成功到站。在吐鲁番,从车站在市区内的任何地方,一律收费五元。挡了辆维族出租车,意外的没有增加收费。像灰姑娘一样,我们在十二点前及时赶到。房间已经收拾好了,房门微微开着,工作人员的细心温暖了我们的心。


 
这,就是我生平第一次,在中国渡过黄金“十一”。




写于2013年10月1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