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3, 2013

金秋喀纳斯(一)

10871: 乌鲁木齐--布尔津(700km, 9hrs)--喀纳斯(100km, 2hrs)

谁知西域逢佳境
始信东君不世情
圆沼方池三百所
澄澄春水一池平


曾经看过蓝城市的一张照片,结果我去了印度。

曾经看过一张喀纳斯的照片,一样叫我销魂荡魄。  

喀纳斯,是我这次来新疆的主要目的。

中秋,麦田青旅大厅,一群刚认识的年轻人正在讨论着到哪儿吃大盘鸡的事,好好渡过佳节。此时, 我们正收拾行李,赶到碾子沟坐班车到布尔津。座位号码的指示不明确,上车时摆乌龙弄错了位置。以熟练的姿势躺下,卧铺对我来说已经是‘老练’的事情。我很快的进入梦乡,就算车子颠簸着,我依然沉睡着。北疆的车子,比南疆的‘高档’多。

早上六点,抵达布尔津。外面的温度很低,车上的人特别是在睡梦中的我,都不愿意下车。 按照原本的计划,今天应该逗留在布尔津到五彩滩游玩一天,明天才到喀纳斯。车子没有进站,停靠在没有蔽护的广场。下车后,太阳还没有升起,冷空气不断侵蚀我。周围黑漆漆的,一排排的店铺大门深锁着,我根本看不见有可以入住的宾馆。身边除了小车的司机,街上看不见任何人。不想成为卖火柴的女孩,最后以每人RMB60合理的价钱,让他把我们拉到喀纳斯。

司机说,还得等多半个小时,太阳才会升起。 从布尔津到五彩滩是一条笔直的康庄大道,路况很好,可是路上有区间测速。在中国,超速驾驶会罚款及扣分的,所以司机一直控制车速。路旁逐渐沙漠化,一望无际的草原与沙漠,牧民与牛羊。




开始盘山绕路,坡多坡陡,还遇见大雾。
我对牛说, 世界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你明明站在我面前,我却看不见你。



一道曙光突然打在遥远的地平线,光明战胜黑暗...


原来刚才的蒙蒙胧胧中,我们一直都走在这样的弯路。
很幸运找到这样靠谱的司机,有可靠的驾驶技术和对路况熟悉...


司机说,昨天喀纳斯山下下雨,山上下雪,冬天早来了。
喀纳斯的第一场雪,被我们赶上。一路上,白雪皑皑,世界纯净了许多。




一直盘山。
骑马的人。



两个小时后抵达贾登峪,天空下起雨。贾登峪离开景区72公里,住宿条件较好,就是可以洗热水澡的那种,可是为了方便活动(看日出或玩得比较晚的),所以我们决定住在山里。喀纳斯门票是我这趟旅游中最贵的景区,RMB150,区间车RMB80,如果住在贾登峪可以多加RMB10,隔天再次进入。

按照官方说法,景区内一共有148辆区间车,循环发车,期间为5分钟一趟,末班车为傍晚6点。区间车只在游客换乘中心检票,每次检票会在票根上打洞洞,据说上面打了四个洞区间车票就作废。区间车会在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三个景点停靠,三湾没人检票,随上随下。

喀纳斯景区很大,规划面积为10030平方千米,从门口坐40分钟才抵达游客换乘中心。游览景点有西岸的观鱼台,东岸的喀纳斯湖,图瓦人村落(有新村和老村,分别在东西两个方向),喀纳斯三湾,即神仙湾(附近还有鸭泽湖),月亮湾和卧龙湾;另外驼颈湾太远了,离开景区门口五公里,景区车不停,没法去。



到达游客换乘中心,一下车,就被一个当地图瓦人拉住,开价比我想像中便宜,每人RMB50。他把我们载到他家,这是去年新盖的房子,刚刚开始搞旅游,事业才起步。路上,他的电话没有停止过,不断有人打电话来定房间 (手机:18097502373)。他告诉我们,如果晚来一个星期,别说RMB50,就算有钱都未必租到房子。十一黄金时期,双人间叫价RMB800起,多恐怖。

后来,发现禾木修路,到2015年前都不通路。而白哈巴属中俄分界线,外国人禁止踏入。我们只好留在喀纳斯,住了三天两夜。住下后,发现图瓦人老村比新村方便。老村比较靠近乘客换乘中心,附近有旅游厕所。顺便提一下,喀纳斯景区内的食物价钱非凡,比如蛋炒饭优惠下来的价钱还是RMB60。我们都是自己背食物进去的。

晚上,房里多了一群‘叔叔阿姨’级背包客。他们都很健谈,大叔依然体魄充沛,到处游山玩水。交谈下来,发现她们就是我在班车上摆乌龙,看错号码坐到别人位子的‘主人’。世界原来是这么小。半夜,一位姑娘从30公里外的白哈巴村独自徒步过来,真危险啊。

图瓦人的新村。

我的房子。

干净的床褥。

放下背包,图瓦人把我们载到游客换乘中心。

游客换乘中心。

观鱼台建在海拔2030米的喀拉开特(蒙古语骆驼峰)山顶上,与湖面的垂直落差达660米,是俯瞰喀纳斯湖全景的最佳角度。登上湖西边山顶的‘观鱼台’,可以看见喀纳斯湖全貌,四分之三的湖面尽收眼底。周围层峦叠嶂,远远望过去,山峦之中矗立着阿尔泰山的最高山峰--友谊峰(4374米)。到观鱼台的区间车是必须另外购买的,往返RMB120。区间车停在停车场,自己还得往上爬1068个台阶,费时约1.5小时。





图瓦人村落。
观鱼台。

观鱼台,由余秋雨提笔。

1068个台阶后,终于抵达最高处。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喀纳斯湖,是布尔津县的淡水湖,面积45.73平方公里,湖长24公里,湖宽1-2.2公里,最大水深188.5米,平均水深90米。是中国仅次于长白山天池第二深水湖和最深的冰渍堰塞湖。被推测为古冰川强烈运动阻塞山谷积水而成的,属于北冰洋水系。主要居民为图瓦人(Tavas)。图瓦人语言属突厥语系,但属蒙古人种。传说成吉思汗西征路过喀纳斯湖,被其美景吸引,亲自下马欢捧湖水,仰头痛饮。所以后人把喀纳斯湖的水称作‘王者之水’。而图瓦人,有人说是成吉思汗留下来的士兵繁衍的后代。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峡谷里的湖’。

喀纳斯湖

后面的雪山正是群峰之颠的友谊峰-- 中俄分界线。

雪山,湖水,阁楼

秋天的喀纳斯,色彩斑斓。

美景,美女。
山的另一侧。





红色的草地...

喀纳斯河,是布尔津河的主要支流,河的上流是喀纳斯湖。湖水倾泻而下,在山谷中蜿蜒,形成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等水湾河滩。这座桥,在图瓦新村和游客换乘中心之间,每天都经过。现在回想起来,我每天都漫步在美得像画一样的路上。但愿人生道路如此。











秋风瑟瑟,落叶纷纷,流水潺潺,青草如茵,享受着诗情画意,不小心吃掉了三粒月饼。



夜里,温度下降至摄氏零度以下。还好,房里有烤灯,而我还有睡袋。

早上醒来,草地上露结成霜,连掉落的牙膏立刻结冰。听当地图瓦人说,冬天最冷的时候可达零下摄氏三十多度。今天没有什么计划,随意的到图瓦人新村走走。由于温度太低,我的照相机‘冻伤’了,断断续续‘罢工’。

 









超市
唯一的二楼客栈,估计主人生意做大了。

一路上都看见这样的东西,它不是树,是被修饰过的电柱。

徒步到喀纳斯湖的东侧湖岸,想看看她神秘的另一面。
今年的冬天提早到来,秋天的树叶还来不及变黄,就随风落下。



走在河边...


第四纪冰川时期,阿尔泰山的冰川曾向下扩展,喀纳斯湖也曾被冰川占据。由于冰川前端在此有较长时间的停顿,致使冰川携带的大量泥砂石块停积于河谷中形成垄岗。当气候变暖冰川退缩后,垄岗堵塞河水形成湖泊,喀纳斯湖就是这样形成的冰渍堰塞湖。这些漂砾,即曾被冰川携带的大石块,因磨蚀作用,多呈浑圆状。


其实想爬到后面的大石头,可惜心有余而力不足。

对岸承载游客的游艇。


紧紧挨着湖边的西伯利亚泰加林廊道,长达5.4千米。树龄皆500年以上,饱经沧桑,生命顽固。沿途曲径通幽,大树参天,松萝垂挂。




风光无限好。



继续往前走。



巨型根雕墙-- 一场大风过后,湖畔边的西伯利亚云杉轰然倒地,向世人展现了它与大地息息相连的命脉,那交错盘绕的树根。


走台阶,继续往上爬...


终于到了平地,回眸看见湖水。


喀纳斯湖也是一构造断陷湖。断层活动造成湖西岸的喀拉开特山抬升而湖盆下沉,因此形成罕见的深水湖。喀拉开特山东坡至今还保存着陡峭的断层崖。


对面这座就是喀拉开特山,还可以看见观鱼台。

终于走到尽头。






利用尖利工具刻画出来的吐鲁克岩画。


下山咯!地上的草地,变成这样的颜色!




泰加林之王,胸径120厘米,需两人合抱,树高32米,树龄500年以上。泰加林之王历经了森林大火的洗礼,仍然顽强的生存至今。


码头上的最后一个乘客...


最后一眼..



夜幕来临,我们才走出图瓦老村,到处都是狗吠声。



到了游客换乘中心,打电话给图瓦人。五分钟后,坐上他的车子,带着疲惫的身躯回家。





2013年9月20日

No comments: